全劇透+劇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8:30 作者:偽君 Language

偶然從帝吧看到一個動漫套配騰的帖子,當然意料之中樓主被各種滾粗,爭端主要集中在火影忍者的上榜,其他大部分也都略有口水,唯獨套配汪無人聲討。當然這種排名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所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排行榜。如果作為非動漫死宅也無法窮盡大日本帝國所有經典動漫,但有個回帖說道:“EVA是日本動漫界的一個里程碑,開拓了一個新的時代,其歷史意義高於很多受歡迎的動漫,影響力第一當之無愧”,還有另一評論說:“EVA就是日本動畫業中,最有個性、最另類、最頹廢、最鬱悶、最酷、最不像動畫的、獨一無二的經典垃圾”。Eva作為一部超越動畫本身意義而上升到關於人的終極問題高度的作品,即使是以內涵著稱的毅絲也無法反駁(我覺得是大部分人根本就沒看懂),成為帝吧不能黑之一。
我並非一名eva死忠,事實上即使看過幾遍後我也是藉助註釋文檔才將劇情瞭解了一個大致,並深深地被這滿算也就30集的故事折服,也沉迷進了它所帶來的思考。按照動畫慣例來說,一部優秀的作品,可以從四個方面來描述:劇情和故事背景,畫風和畫面節奏,人物設定,音樂。

首先論及音樂,從主題曲來說,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片頭曲雖說激昂奮進卻不夠耳熟能詳。片尾也是平淡壓抑,不過也符合整體風格。而各種跌宕起伏的背景音樂則成就了其戰鬥場面的經典,以至於有人說低齡人首先被吸引的就是使徒戰鬥的情節。但我真正印象深刻的是古典樂的引用,據資料敘述從第十五話才開始引入古典樂。記憶比較深的有三段:22話中明日香被使徒精神汙染時的《哈利路亞》,24話中渚薰進入中央教條區時的《歡樂頌》以及劇場版death中以《卡農》的絃樂四重奏形式複述全劇。其實還有很多,只是我不認識而已。古典樂的引入也切合著宗教性的寓意,與日常生活場景中的詼諧節奏相比,帶來了更加嚴肅和神聖的感覺。

論及畫風,自認不會作畫,連直線都難以拉完美,拜閱過的動漫也寥寥無幾,不敢妄加評測。不過各種後現代的武器裝甲,以及新引入的eva機體設定,也算是吸引了一大部分人吧。還有現代城市寂寥的景觀,徒增一襲悲涼。全劇進入後半段後,開始大量使用內心虛幻的描繪,黑白的抽象畫,老式膠片或底片的風格,以及大量的瞬閃文字,確實有時會讓人跟隨劇情產生一種壓抑的病態心理反應。而談及畫面節奏,我覺得這是我見過的最個性的,完全不會有“需要迎合觀眾”的感覺,但卻讓人欲罷不能。拿典型來說有兩個記憶深刻的場景,其一是22話中明日香和凌波麗乘電梯的場景,兩人在下降的電梯裡靜站著,畫面足足定了有50秒,每次都會不由自主地看看電腦是不是畫面卡住了,然後不斷焦急地默唸:該說話了。奇怪的是,為什么每次我都會認定應該是明日香先開口?兩人的這段對話可謂是一段經典,鮮明地突出了人物。其二是24話中渚薰說完遺言後到真嗣下手,畫面更是定格了63秒,這段長時間的等待對觀眾的心理會不會有一種極大的衝擊,糾結?亦或惋惜?其實更多的還是會考慮真嗣的感受吧。
從整部劇來說,這是一部充滿悲觀印象色彩的作品,節奏沉緩,唯有使徒來襲時會增添一點緊張感。前幾話對真嗣和凌波麗的刻畫更是沉悶到家了,直到明日香的登場才令氣氛有所活躍起來,對白量可謂是倍增了許多,這也是製作另請高人有意為之的,後續如11話甚至添加了總部停電的詼諧情節。為了鬆緊有序,節奏基本按一種“使徒戰鬥—內心刻畫—家庭生活”、亦即“緊張—沉悶—愜意”的規律循序著。對主人公生活狀態的描繪也在一定程度刻畫出了人物性格(典型就是美里的形象),另一面也能對觀眾產生一種親和力,不至過於天馬行空。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電梯場景,不論是履帶式還是升降式,無論是獨白還是對話,無一不是沉悶的內心刻畫,明日香和凌波麗、真嗣和凌波麗都曾有過電梯交流。或者電梯更能體現人的孤獨,而這種孤獨更能推進兩人內心的交流?

論及劇情和背景,就不由自主地來吐槽下國漫。像喜羊羊這種作品,即使畫風再流弊,做成3D、4D,加入體感味感甚至性高潮,也提高不了它10歲的智齡。當然我並不是指責它的存在,喜羊羊能獲得一定成功也是得到普遍幼年兒童肯定的結果,只是覺得天朝青少年需要一些更加成熟更加智慧的指引。一個好的劇情,一定要有紮實的背景知識,使得觀眾在觀看後能產生探索的慾望,不論是虛幻的設定還是真實的學問。魔戒和哈利波特的成功很大程度也都歸功於它們架空式的恢宏歷史設定。而eva似乎在這方面做得有點過分了。使得整部動畫所描繪的就像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一樣,只佔整個背景的一腳。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這樣一種情況:看著看著就看不懂了,看完結局後會捫心自問“這就結束了?”。有探索欲的可能會有第二遍,但怎么看都不瞭解這到底是按怎么個情況發展的。如果沒有深厚的宗教學基礎,要聽懂這樣一個象徵性的故事委實是難為觀眾了。更壞的是庵野秀明對情節也有意故弄玄虛,就我觀察,劇中許多人物對劇情的敘述都有些歪曲,證明他們對整個所謂的“人類補完計劃”都只知道一部分,真正把握全局的可以說只有元渡和冬月,但這心照不宣的兩人,拋出的只會是增添迷霧的莫名其妙的對話。而最後號稱與他兩對抗的sealed組織,也只是醬油型人物,被元渡玩弄於鼓掌間。當我站在整體高度來審視這個作品時,猛然醒悟:原來這整個就是一個大的騙局。
作品中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各種新提出的事物,比如使者,eva,A.T.Field,LCL,還有人氣頗高的隆基努斯槍。這都是吸引科幻迷的一些亮點,或許整部劇都是一種科幻的味道,但實際上都有宗教學和心理學背景,只是用象徵的形式以科幻化來表達。庵野秀明在製作這整部劇情時,採用的是即興表演型的創作,在每週一集的進程中每一次都是從白紙開始重新創作,在一週內完成。這樣表面看似連貫,但事實上就像一個一個夢的片段一樣,完全無法預料劇情該如何發展,也讓謎題層層加深。整部劇的TV版共二十六話,真正擁有劇情的只有前二十四話,到最後的使徒渚薰的死亡為止。而正當觀眾熱切期待最後結局能解開所有謎題,庵野秀明用兩集完全虛幻抽象的內心形式,在真嗣妄想的理想世界中結束了全劇(這製作人真是瘋子)。這當然引發了潮水般的謾罵。時隔一年,他終於將完整的結局搬上熒幕。也就是兩部劇場版,第一部是《death》,是整部劇前面24集的剪輯複述。第二部是《the end of evangel ion》,分為兩部分,其中前半段相當於第二十五話《air》,後半段相當於第二十六話《真心為你》。這兩部劇場版是整個作品的精華,幾乎複述了包括結局在內的整個劇情,畫面和製作也優良許多。
最終的結局,借用冬月的臺詞來說就是:“之後會成為將人類從第三次衝擊後的虛無拯救出來的方舟呢?還是成為滅亡人類的惡魔呢?未來已經交付給碇的兒子了”。碇的兒子、真嗣成為拯救人類的英雄了嗎?當然沒有!傳統的動畫中,主角總是帶有英雄主義地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帶著劇情最後走向成功。然而真嗣,則是從作為eva駕駛員的英雄角度不斷隨著劇情暴露出自己性格的弱點,最後不得已直面自己和他人的命運,不願直面他人的真嗣選擇了讓所有生命迴歸莉莉絲的結局。而關於自己的命運,凌波麗和渚薰對他說:“也許人們最終能相互理解,也可以說是喜歡”,而真嗣則反駁說:“那些不過是假象而已,只是自己單方面的想法,就像禱告一樣,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的,總有一天會被背叛的,然後就把我拋棄了。”話鋒一轉又說:“但是,我想再一次面對它,我想那時候的感覺會是真實的。”真嗣願意迴歸真實,回到有他人存在的世界,雖然自己可能會被再次傷害,即便自己還是無法走出內心的困境,但他願意作出努力的嘗試、思考幸福的意義,也算是一種成長吧。這結局,也是一種釋然?還是一種啟發?

下面來談談eva最成功之處:人物設定。據當時日本角川的“NEW TYPE”動漫雜誌抽查結果顯示:真嗣奪得男性人氣角色首位,渚薰、元渡、加持良治分別排第三、六、七位;凌波麗打敗了固守多年的《風之谷》女主角的地位,列女性人氣角色榜首,明日香和葛城美里列第二和第五。雖然這都是具有時效性的評比,但這些人物確實引發了一大批粉絲的追隨。尤其是凌波麗和明日香兩人至今還被眾多宅男們奉為女神級角色。撇開主角不談,即使是加持良治這種偶爾出現一集調節氣氛人物都能被人追捧。如果硬要說他確實從背面引領了劇情脈絡的話,那渚薰這種只在一集中出現過便贏得了眾多觀眾的角色,就深度體現了製作人在人物設定上的成功。

Eva中的每個人物都有非常精緻的內心刻畫,即便是控制檯的三個操作員:日向、伊吹、青葉這三個只會扭頭拉脖子大喊各種不可能的指標突破情況的小角色,也有相當深的性格探究。而其他主要角色,有太多值得討論的人了。
外表浪蕩其實是雙面間諜的加持,在關鍵時刻還能作為獨立存在來引導真嗣重建戰鬥意志,閒暇還有種西瓜的愛好(不能理解?),最終雖然沒有探求到真相卻坦然直視了自己的死亡,著實是個令人欽佩的傢伙。
心境和表情都異常豐富的葛城美里,作戰內力超強,家務能力超弱,父親遺留的十字墜承載著她對父親的感情中複雜的內心鬥爭:恨、諒解以及愛。臨死前與真嗣的對話是關於她的故事的高潮,直白地體現了她的人格:“我就是一直這樣惡性循環,只是一直重複著空歡喜和自我厭惡,但是,那樣就會了解,下次一定要向前邁步才行”,可以看出雖然她厭惡自己的內心,不堪自己的過去,但她卻敢於邁向未來,不知這番對話是否對真嗣最後的抉擇有所影響。鑑於其突出的心理剖析能力,使得在美里成為我眼裡人格最完美的一角。
赤木律子,作為超級電腦MAGI開發者赤木尚子的女兒,代表著eva中科學的巔峰。理智果斷型,處理問題有種現實主義的冷漠無情。但就這樣一個女強人,卻逃脫不了跟她自殺的母親一樣的命運,愛上了母親為之殉情的元渡(倫理喪失?)。作為被元渡利用後又拋棄又利用最後再度拋棄的她,也獨白出了自己的命運“我真是傻瓜,我們母女倆,都是傻瓜”、“必要時連已拋棄的女人都可以再利用,真是現實的人啊”、“我在做傻事嗎?男女之間的事果然無法用邏輯解釋啊”,最後在懇請MAGI自爆時,“媽媽選擇了自己的男人,而不是女兒”。被MAGI中內在的母親拒絕,之後被元渡親手所殺,成為eva中絕對悲劇的存在。為了心愛的人,背棄了人格和自我,真是丟盡了女人的臉。
下面容重推出本劇的重點人物,本人認為唯一有資格稱為“大反派”的角色:六分儀元渡。一個極度冷酷的男人,一度懷疑他發動的這一切是否真的是因為他愛著碇唯,還在只是為了成為神。整個劇情都是他設下的一個騙局,他利用和欺騙了所有人。利用了深愛著他的赤木母女,對自己兒子更是使用了威逼、鼓勵、激將等一切手段,並赤裸裸地濫用著克隆體凌波麗。實在不懂這樣一個只會兩手遮嘴兩肘撐桌面無表情地發號施令和裝逼的大壞蛋為什么會博得這么多女人的歡心,心甘情願像狗一樣為他賣命。這樣一個天才和敗類的成功刻畫,使我覺得元渡是否就是庵野秀明自己在eva中的化身。

以上都是eva的一些重要人物,當然人設的核心還是在三位駕駛員身上:碇真嗣、明日香、凌波麗,唯有這三人有自己的內心獨白情節。劇中不僅使用了大量的弗洛伊德主義象徵意義來描繪內心狀態,更從深層次反映了存在主義思想,進而提出了關於人終極奧義的哲學問題。在第16話中初號機被使徒吞噬進入虛數空間,在黑底白線中的抽象畫面中,真嗣對自己的存在進行了唯物性質的自問自答。這一話的標題即“致死的病”便是引自存在主義之父克爾凱戈爾的著作《致死的疾病》(THE SICKNESS UNTO DEATH)。存在主義的核心思想就是:人們靠自己做出的選擇來最終影響他們的現實(否定命運);人類的肉體被物理地隔開,行為也被侷限在個人的領域內,信息很大程度不能共享,人類是本質上孤立的,沒有任何辦法打破這一現狀(承認個體的存在);人類正是因為這種禁錮才能有自己自由的意識,才能創造自己的現實,並以這種現實作為自身的表達來反應客觀世界(肯定個體的存在)。所謂致死的疾病,就是克爾凱戈爾所提出的人類的絕望狀態:“沒有意識到深層次自我的存在”的絕望、“不願意成為那個深層次的自我”的絕望、“要自己建立的那個深層次的自我”的絕望。這三種絕望狀態分別對應著凌波麗、真嗣、明日香的內心世界。

凌波麗,作為eva中的人氣MVP,她的周邊產品賣出量遠超其他角色。她一直都有一種難以理解的神祕感,無表情,對白少。直到最後才慢慢揭開了她的神祕面紗。整部劇一共有“Rei Ⅰ”“Rei Ⅱ”“Rei Ⅲ”三集以她名字作為副標題,重點對她進行了刻畫。她在第一話中是以真嗣的一個瞬閃幻覺的形式首次登場,然後以重傷的狀態被元渡利用來激將真嗣駕駛eva(證據是元渡那個詭異的奸笑)。雖然她對一切都無知的樣子,但卻能對元渡微笑,珍藏著元渡的破眼鏡。在真嗣對父親提出質疑時,卻果斷給了真嗣一個耳光。第6話屋島作戰中,當被真嗣問及為何要駕駛eva時,她回答:“因為羈絆,我除此之外一無所有”。面對被自己保護而哭了的真嗣時“為什么哭呢?…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時候該露出什么表情好”,我想那一幕麗的微笑應該迷倒不少人吧。從這可以看出凌波麗的孤獨是一種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孤獨,作為第二使者和碇唯的靈魂合成體,她與這個世界唯一的羈絆便是曾經的愛人元渡。在15話的電梯對話中,當真嗣說麗真像自己的媽媽時,麗似乎有很大的觸動。16話中真嗣被使徒吞噬後被明日香說風涼話,麗憤怒地說:“那你呢?你是為了被別人稱讚才駕駛EVA的嗎?”,這表明他對之前真嗣提出的問題確實有所思考。在22話中與明日香的電梯對話中,麗更是主動與明日香談及關於eva的心,證明她已經開始擺脫自己虛無的心境,逐漸築立了自己的靈魂,對此明日香卻非常不屑“你竟然主動找我說話,看來明天要下雪了”(本話中麗投擲隆基努斯槍的情節可評為全劇最帥場景)。第23話是重點刻畫麗的最後一話,這一話中麗與自己的內心世界進行了詳盡的對話,討論了“我、心、痛、寂寞”的意義,驚訝地流出了眼淚,在看見使徒襲擊真嗣時,更是堅定地說“這就是我的心,想跟碇在一起”,為了保護真嗣而選擇了自爆,至此,第二個麗的生命便結束了,第三個克隆麗緊接登場。從第一個被赤木尚子掐死的幼年麗,到第二個開始覺醒的麗,第三個麗已經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靈魂。從23話中她想毀壞珍藏的元渡眼鏡最後卻滴下了淚水可以看出,她的靈魂已經完全不受元渡控制,留下的只是感情的羈絆而已。在《真心為你》中,斷然拒絕了元渡的融合要求,“我不是你的玩偶,因為我不是你”,苦苦哀求的元渡萬沒有算到被麗擺了一道(大快人心?),隨著凌波麗迴歸到莉莉絲體內,標誌著凌波麗靈魂的完全補完。

明日香,女王類的角色,如果沒有她,整劇的氣氛可能會降到冰點。她的角色設定看似明顯,但由於對其過去沒有交代多少,實際上還是有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許多內容只能靠自己的猜測。明日香在第8話中以一個飄逸的背影遠景和一個直面太陽模糊的飄逸近景首次登場,第一個對話場景就完美體現了她的外在性格:“驕傲”。當然外在性格很鮮明,但這是明日香為了掩飾真正的內心而想極力樹造一個強大的自我,這就是所謂“願意成為自我”的絕望。在第9話和麗的首次會面時香就建立了對麗的潛在敵意,“真是個奇怪的人”,因為一個極力塑造自我的人對一個沒有自我的人是極其鄙視的,當然這種看似強勢的自我,往往也是最脆弱的,因為它並不是依據真實建立起來的。在劇情前半段明日香一直是以強勢的姿態存在著,直到第19話被最強的力使者完全擊敗,情況則急轉直下,在第22話中完全奔潰,被鳥使者精神汙染,內心陰暗面重現。“不要!不要進到我的心裡來;不要偷看我的心;求求你!不要再侵入我的心”。“為什么我在哭呢?明明下定決心不再哭泣了”,接著進入童年的悲慘回憶,陰暗面全面展開,進入了自我對話的內心世界。這個對話過程可以分為兩段,第一段是關於母親,而第二段是關於真嗣,關於她對真嗣的愛。是的,就是愛。其實關於EVA裡的三位駕駛員的愛情故事有海量的分析,雖然沒有任何直接證據可以認定這些關係(可能庵野秀明也覺得對14歲的主角們大肆描述愛與性有點超出道德界限了),但還是隱含了各種蛛絲馬跡。甚至有人方舟子式的使用各種認定和假設來說明葛城美里對真嗣的愛(性扭曲?)。真嗣和凌波麗更像是母子的親情,而明日香對真嗣的感情在片中有很多點可以直接或間接證明。明日香努力建立起來的外在人格會轟然坍塌進內在人格,陷入童年陰影,直接導火索就是她對真嗣的感情問題。
從人物性格來說,明日香對真嗣首先是起源於好奇的心理,一個處處好強、盛氣凌人的人對一個處處道歉、即使是別人的錯也會主動擔當的人的好奇。而真嗣同樣也產生了這樣的心理,第9話明日香錯入真嗣房間,真嗣想偷吻卻聽到她“媽媽”的喃語而未成功,說了句:“明明自己也還是個孩子”(此話中明日香和真嗣合擊音樂使者是全劇最具動感的戰鬥情節)。第10話中明日香對害羞的真嗣拿胸部開玩笑後遺憾地說了一句:“真是不懂風情的男人”。此話結尾明日香在最後關頭被跳入岩漿的真嗣所救,微微一笑說了一句:“笨蛋,逞什么強嘛”。第15話中發現真嗣拉大提琴,鼓掌後還說:“我對你有點刮目相看了”,此話後部分還有明日香提出要和真嗣接吻的要求。能對別人提出讚揚、甚至接吻,從這就可以看出明日香對真嗣的看法已經有所改變了。而且從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她對麗的性格的討厭變成了爭風吃醋。在16話中先是因為在麗面前大肆讚揚真嗣卻被麗無視而惱火,後對麗直白的說教更是火冒三丈,“聽到有人說真嗣的壞話就這么不高興嗎?!”。這種嫉妒在22話中進入高潮,明日香在車站偶然發現真嗣和麗在一起候車,很是驚訝和憤怒,“明明不久前才跟EVA足足融合了一個月之久,什么嘛!已經完全言歸於好了,反正是我輸了…輸給你這種傢伙”,這句話可以理解為關於之前使徒的戰鬥輸給真嗣了,但是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說是三人的感情問題輸給麗了(這個情節在EVA OnAir版,即電視播放版中是沒有的,但在VEDIO版也就是DVD版中是有的,推薦觀看VEDIO版,有許多關於感情的片段在裡面)。這個認輸也反應明日香建立的好強人格開始出現了裂痕。22話後面的明日香在浴室裡獨白的場景中,她一共用了“美里和笨蛋真嗣用過的熱水”、“洗過美里和笨蛋真嗣內衣的洗衣機”、“美里和笨蛋真嗣做過的馬桶”、“美里和笨蛋真嗣呼吸過的空氣”五個排比句並最後大叫“最討厭的是我自己”來表示痛苦,從真嗣前面加的笨蛋定語就顯示了他的特別。之後被麗在電梯裡說教,更是難以接受。在精神汙染後的內心獨白中,對真嗣大聲叫道:“為什么你在這裡,什么都不做,不來救我,也不來抱我。”然而之後面對童年的自我的質問:“你寂寞嗎?”卻矢口否認:“沒有!不要到我旁邊來!我要一個人活下去!不依賴任何人!…”(可能因為太直白,也可能是為了增加DVD銷量,在OnAir裡也沒有這段情節)。之後23話明日香被派去救凌波麗卻戰鬥不能,在派出真嗣收回明日香時,她自言自語到:“什么嘛!我那個時候為什么就不派他來救我!”在上次戰鬥被情敵所救,現在因為自己的無能所愛的人又被派去救情敵,自己成為了無用、拖後腿的人,這真的會很痛苦吧,最後躺在浴缸成為了精神幻失的人。再次登場已經是劇場版,響應了媽媽的靈魂號召再次英勇戰鬥,以一戰九。但之後對真嗣的感情只在抽象世界裡有許多敘述,沒看太懂。

最後就是我們的真嗣大人了。這位是最複雜的人物,他幾乎與所有人都有內心交集,或依賴、或恐懼、或喜歡,更重要的是不成熟的他對自己內心的不能掌控,不願成為深層自我又不知該往何處去,往往隨外界環境不斷遷徙驟變,使得他的內心世界變得難以捕捉。赤木律子對真嗣的描述是:“豪豬的距離”,“雖然想將自己的溫暖傳給對方,但是身體只要靠的越近,全身的刺就越會使對方受傷,現在的真嗣也因為內心某處害怕傷痛,而變得膽小了吧。”但實際上真嗣的問題就在於他妄想的“豪豬的距離”,他害怕那並不存在的“刺”會傷害別人,他太在乎別人的感受,太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不敢表達自己的真感情,遇到問題甚至是別人的錯誤只會一味地道歉。就像一句話所說的:改變自己很難,改變別人更難,只好改變自己和別人的關係。因此逃避他人成了真嗣的習慣,但命運卻一步步對他緊逼著。
元渡作為真嗣的父親,對真嗣的影響是極大的。依據弗洛伊德的心理學理論來說,幼年和少年時期父母雙方的性格和教育對子女的性格成長都有直接的關係。母愛的缺失無疑對真嗣的成長有很大關係,雖然可能表面看不出來,但在性格形成中必定摻雜了這個因素。而父親雖在但卻得不到父愛,常被寄養在老師家中,不斷變換的環境使得自幼缺乏交流的真嗣逐漸孤寂起來。當然人本性就是嚮往與他人交流,真嗣祈求與他人交流,卻又不願意接受這個內心,這種絕望,是因為真嗣缺乏交流這種能力,他會把這種失敗投射到與自己有直接關係的父親,這就是他對父親的恨。第5話在電梯上他對麗發洩到:“那當然,像他這樣的父親!”他覺得父親在培養自己上沒有盡到責任,父親並不關心自己。然而,當看到麗和父親愉快的往來時,他對自己的想法產生了懷疑。尤其是在第12話被父親稱讚“你做的很好,真嗣”時,產生了很大的觸動。於是又把這種失敗投射回自身(這種善變本身就是一種逃避的心理),覺得自己與父親或他人交流不能的根源是在於自己,父親其實是關心自己的。因此他開始觀察麗,企圖進行學習。15話與麗的電梯對話中他問到:“明天我得跟父親見面,你覺得我應該說什么比較好。”之後直到三號機事件等一系列過程,真嗣對父親的看法反反覆覆。真正可悲的是其實元渡對自己兒子真嗣完全就是利用的態度。19話中聽到真嗣不再駕駛EVA的話,面無表情地說了句“那就滾出去”,之後又用激將法說了一堆“你在逃避嗎?”“我對你很失望”等屁話。當危機時刻真嗣被加持教育回來再次駕駛EVA時,明明走投無路的元渡還是要裝逼似的面無表情問一句:“你在這裡幹什么。”很明顯,不是為了他的父親。即使元渡在臨死前對真嗣進行了懺悔,但這並不能改變我對他噁心行為的看法。
美里作為本劇中真嗣實際上的監護人,著實是沒個監護人的樣子。生活上不僅不能幫助真嗣,還處處需要他的照顧,但正好是這種需要,切合了真嗣害怕傷害別人、期望被別人需要的心理,在美里的家中也過得逐漸開心起來,因為很善於把握內心的美里知道如何處理兩人之間的關係。正如第三話中她迴應赤木律子“豪豬的距離”觀點時所說的:“過不久他就會注意到的,所謂的成長,就是經過不斷的聚散離合,找到不太會傷害到彼此的距離。”而美里就是保持了這樣一個距離,在15話明日香說真嗣不願意去見元渡,美里說道:“他也不是真的不願意,這才是問題所在。”這說明雖然她並不干預,但她對真嗣的內心還是很瞭解的。而美里臨死前的場景是個高潮,美里發現保持距離的方法並不能隨著時間讓真嗣成長起來,對真嗣說出了許多看法,“你是討厭自己,所以才會傷害別人,因為你明白,傷害別人比傷害自己更能知道自己內心的痛,但是不管怎樣最後都該由你一個人來解決的。”一下就指明瞭真嗣不願意直面他人的根源在於不願意直面深層的自我(這場對白突出反映了美里強力的心理分析能力)。最後給了真嗣深情一吻,說道:“這是大人的吻,等你回來再繼續吧。”這一行為是那些美里真嗣愛情論的最主要證據。但個人看來,所謂大人的吻,並不是代指愛情,而是指美里對真嗣成長和成熟的期盼。美里作為作戰部長,被不知名的小嘍囉打死,實在是可惜了。
對於凌波麗,真嗣的態度一直都是親密的。應該說,真嗣從麗身上找到了許多自我,從第1話中第一個正式見面場景開始真嗣就表現出了對其強烈的保護欲。除了元渡作為鏈接拉近了兩人關係外,真嗣對凌波麗還有一種關於孤獨的認同感,雖然外在看來兩人都是內向型,但是實際上他們內心的差別還是很大的。起初真嗣對於麗的好奇來源於對於駕駛EVA的動機,這種好奇起源於真嗣自己的需要,針對於麗的無畏態度。屋島戰鬥前真嗣就正式提出了這個問題,而麗關於“一無所有”的回答則激起了真嗣的保護欲:這個人需要別人,而這也正好切合了真嗣“被別人需要”的需求。在屋島作戰中,麗作為肉盾站在真嗣面前保護了他,我覺得真嗣作為一個男人,對此應該有極大的觸動吧。一邊流淚一邊微笑的真嗣說道:“不要說自己…不要說自己‘除此之外一無所有’,分別時也不要說‘再見了’…這樣傷感的話”,當凌波麗不知該用什么表情迴應時,真嗣含著淚水綻放了笑容:“我想,微笑就可以了”。這場景也榮升為全劇最感人的對白。但是,這種親密並非愛意,15話真嗣向麗坦白“感覺擰抹布時的動作很像我媽媽”便可證明真嗣感受到的是母親對孩子般的保護。在第23話中為了保護真嗣而選擇了自爆。再次出現在真嗣面前的麗,已經是第三個了。(此話中在OnAir版本中的一句麗的臺詞放在VEDIO版本中顯得十分曖昧“這就是我的心,想跟碇在一起”,但除此外併為找到麗對真嗣存在愛意,麗最後見到的畫面也只是元渡而已。存心添亂?)
明日香和真嗣作為最後存活下來的兩個人,形成了本劇最終的結局。明日香的首次登場,絕對完全吸引了真嗣的眼球,當然並不是指一見鍾情。明日香表現出的性格,與真嗣的性格應該說完全對立的(實際上在存在主義中他們的絕望狀態也是對立的)。這對真嗣的內心肯定會產生一定的衝擊作用,並企圖探究,偷吻時發現香的真實內心,說道:“明明自己也還是個孩子。”雖然明日香對真嗣產生了感情,但之後真嗣對香的感情刻畫得很少。看似真嗣把注意力大部分都集中到凌波麗身上了,可能這也算香為什么會人格崩潰的原因之一吧,爭強好勝卻又得不到愛的人的關懷。真嗣沒有給予香關懷嗎?當然沒有!真嗣對香是一種依賴心理,明日香表現出來的強大自我,使得真嗣弱小的自我產生了依賴情節。正如凌波麗在真嗣面前表現出來的孤獨,而使得真嗣產生了保護欲一樣(這小子倒真能兩面吃)。在《air》的開局中,無助的真嗣跑去向已經昏迷的明日香哀求,卻對著香的裸體挊了一把(庵野秀明你真喪失),另外與臨死前的美里的對話中說道:“我對明日香做了殘忍的事,連薰都可以殺了。”普遍認為所謂殘忍的事就是挊的情節,但我想“挊”怎么也跟“殘忍”搭不上關係。如果再大膽點假設求證,常理來說人會按先後順序來敘事,“殘忍”應該在薰之前,因此不能是這個情節(如果庵野秀明真的對14歲的男孩和女孩也不放過,那真是滅絕人性了)。除了肉慾的關係外,明日香在結尾真嗣的抽象內心世界裡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客廳裡的那番對話,人類補完前真嗣掐住香的脖子,補完後再一次掐住香的脖子,以及最後那句“噁心死了”,對我來說都是些未解的迷。但擁有這么多劇情,明日香應該還是有一種特殊的存在吧。
好吧,對我們的真嗣大人分析了這么多,最後要我來總結的話,其實真嗣真的只是一個孩子,命運讓他來承擔這么多實有不公。剛步入青春期的他可能有的只是對異性肉體的朦朧嚮往。據說女生總是要比同齡的男生要成熟,可能她們懂得什么叫愛情。但真嗣,只是祈求心的交流,期待他人的認同,想要別人的保護,這些薰都做到了。或許在這個年齡,真嗣與薰的感情,才算得上是真嗣真正的愛情。真嗣有一顆善良的心,不管他是否承認深層的自我,他的靈魂都是無暇的。有人說他懦弱、頹廢、自閉、膽小,但我相信,憑藉他真心為人的靈魂,隨著歲月的成長和成熟,總有一天他會直面自己,成為正義的存在。


        《新世紀福音戰士》,也就是《EVA》這部作品在過去幾年對我的人生觀和自我認識有很大的影響,重塑了我對靈魂、信仰和理想的看法。在讀取每個人物的內心時,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把自己投射上去,並尋找一些切合點。就像克爾凱戈爾在《致死的疾病》中描述的:絕望是普遍存在的,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真正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忽視失去自我的危險;一個人真正意識到自己的絕望,恰恰是積極的,是消除絕望的起點。我曾意識到自己的絕望,併發掘深層的自我,甚至試圖使用弗洛伊德的理論來解釋一些自我的心理反應。但當我忽然醒悟,原來一切外在表現只都是對深層自我的扭曲程度,便嘲笑自己為何要沉迷於對無知過去的執著,嘲笑自己為何要踟躕於迷茫的現在,為何不直視自我,打破一切對自我的束縛,重塑一個符合靈魂的外在自我。於是,我便做到了。

注:文中所敘僅代表個人觀點,一千個讀者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也有可能窗簾就他媽是藍色的。本文參照EVA-FANS版的片源及翻譯,參考了EVA-FANS製作組整理製作的註釋、百度、谷歌以及維基百科等資料,就不一一引自了。感謝庵野秀明的作品,感謝EVA-FANS的精良翻譯,感謝所有喜歡EVA的人。感謝國家,今年新出的劇場版是看不到了。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