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漫漫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1:52 作者:湯圓小姐 Language

你是誰?
你為什么活著?
你在怕什么?
你想要什么?
……

關於生命價值——
  真嗣操作EVA因為他想得到大家的稱讚認同,麗操作EVA因為這是她的使命,明日香操作EVA因為她渴望獨立渴望被人關注……失去了EVA,他們便也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沒有人會再這樣關心他們,那些他們熟悉的朋友們不會再對他們露出讚歎的笑容。
  為了得到人們的關注認可,他們不得不將自己的生命作為賭注,一次次在與使徒的搏鬥中一點點積累自己所追求的東西,卻一步步邁向更深的迷惘。
  三個主角都被設計成有著扭曲的童年經歷的孩子,就如建介曾戲言:“EVA駕駛員都是奇怪的人”。真嗣幼年親眼看著媽媽消失在EVA初號機中,而後卻又被爸爸遺棄;明日香從小被精神崩潰的母親忽略,眼睜睜地看著媽媽對著一個洋娃娃喊自己的名字,進而發現母親撕碎了作為自己替身的娃娃後自殺;麗的童年一片空白,她三番四次死而復生,擁有著不滅的靈魂和無窮的肉身。
  導演似乎很注重童年決定論,有著悲慘童年的三個人到了少年時期依然無法脫離出那片陰影。不管是真嗣的順從逃避,麗的空洞漠然,還是明日香的張揚跋扈……這些都只不過是與內心或相同或相反的外在表現,他們的心靈都是同樣的慌亂迷惘虛空。
  他們在尋求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他們想知道自己從何而來 為何而來 將至何處,他們想要和他人合二為一直至終極的完滿。這不僅僅是他們三人的願望,而是大部分人們的普遍訴求,這也正是為什么那個不為人知卻關乎人類命運的龐大計劃被稱為“人類補全計劃”。單個的個體總是寂寞空虛的,需要許許多多殘缺的心聚集在一起,便能相互補充,成為一個完滿的整體。這不禁讓我想起阿德勒提出的的自卑補償理論。我們生來便是殘缺的、不完美的,這樣的殘缺是我們生來便具有自卑感與殘缺感的源頭,卻也是我們不斷追求向上、超越的動力。

關於生和死——
  在渚薰出現之前,EVA裡所有的人物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著維持著“生”。不論環境如何險惡,不論生活多么絕望,似乎大家從沒想過要放棄希望,只是在命運抉擇的夾縫中,不擇手段地維持著自己和同胞們的生存繁衍。為了對抗使徒,人們不惜利用自己培育出的敵人複製品來打敗敵人。“以毒攻毒,以夷制夷”,這是中國人慣用的手段,從另一面看來卻顯出了陰險與毒辣。而後渚薰出現,他作為第17個使徒——自由天使,深入到教條零區,見到了被掛在十字架上的莉莉絲。當EVA初號機的大手將他捏在掌心,他卻只是如同平常一樣淡淡笑著,希望朋友真嗣將死亡作為禮物送給他。他是自由天使,而他所追求的終極自由即是死亡。在這裡,我才看到了超越生死的淡然與超脫。美里說,最該活下來的,是那些有生存意志的人。若是對生命並沒有那么強烈的渴望,那么死亡和生存對這樣的人來說,並沒有多大區別。死生齊一,只是存在的不同狀態。生亦何歡,死亦何苦。也許活著也只是大夢一場,而死亡卻是另一場華麗的冒險。人們對於生的執念,不過是對於死亡這個未知領域的恐懼。而既然死生齊一,追求生存與追求死亡也並沒有高低之分,不過是不同人的不同抉擇罷了。

關於自由和安定——
  真嗣在一片白茫茫的空間裡,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聽不到,什么也想不到……這便是自由,絕對的自由。因為什么都沒有,所以也沒有任何約束。但人心卻是茫然的,慌亂的。
  接著,一條線出現了,分出了天和地。於是人踩在了大地上,心靈得到了一份安定,卻也失去了一份自由。接二連三的,萬物出現了,身邊的人們也出現了,於是我們在各種事物上尋求依靠和心靈的安頓,卻也因此失去了大部分的自由。我們開始活在他人的期盼和讚美中,而他人也活在另一些人的期盼和讚美中,人們相互依賴,相互束縛,便組成了一個龐大而又紛雜的網,將每個人都網羅其中,動彈不得。弗洛姆說人存在三大矛盾,其中第一個便是個體感與孤獨感的矛盾。人類脫離自然,獲得了自由,卻也成為了“永恆的流浪者”,再也逃脫不出孤獨感的伴隨。自由和孤獨常常就是相伴相生,想要追求自由,便意味著破除一切束縛,而同胞的陪伴則是最大的束縛。
  人是群居動物,從最初的合作共存,到如今的心靈陪伴,他人不僅是解除寂寞的一劑良方,更是我們自我認識自我完善的一方明鏡。我們在與外界的接觸中看到形形色色的自己,父母眼中的我,老師眼中的我,同學眼中的我,朋友眼中的我,路人眼中的我……還有自己眼中的我。這些許許多多的我,共同組成了一個多方面的自我。現在的自己,早已不是所謂最本真的自我,而是在各種束縛下被改變被扭曲的模樣。這樣的我,常常讓自己感覺陌生,進而迷茫——我是誰?而那個小小的初始狀態的本我,似乎已經被各種慾望和社會關係擠壓到心靈的最深處,早已不知其本來面貌了。

(To be continued...)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