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22:50 作者:鹽烤秋刀魚 Language

熬了兩天又把攻殼機動隊重看了一遍,這次邊看邊做筆記,感覺比上一次又看懂了一些新的東西。S.A.C.的第一季已經很優秀了,第二季討論的層次明顯又深入了一些,尤其是第26集不論看了多少次都一定會流淚。

這一篇只是稍微整理下第26集一些細節處的想法。

1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1張
少佐剛說完“也不能說是沒有”,下一秒鏡頭就切給了巴特,巴特在少佐心裡的地位不言而喻。

在這段對話發生之前,久世向少佐坦言:“我雖然是為了拯救他們(難民)才和他們一起行動的,但也許只是為了填補孤獨,才跟他們在一起。”

而少佐則迴應道:“可是到最後還是沒能填補(孤獨),因為即使被人依賴,自己卻無法依賴別人。”

結合這段話,巴特應該就是對少佐而言,非常難得可以“依賴”之人了。而考慮到此處特意讓巴特揹負具有宗教意味的十字架,這種依賴或許可以理解為,巴特是可以為少佐揹負“罪惡”的人,不光是為了實現少佐(或者說九課)的目標而手染鮮血,更是能夠互相理解彼此內心的罪惡與掙扎,能夠在這條荊棘遍佈的貫徹理念的道路上,互相依賴。

題外話,在第14集POKER FACE裡,少佐下達掩護命令後,石川對還是新兵的巴特開玩笑道:“要想成她很信賴你。”不愧是你啊石川,簡直是一語成讖……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2張

2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3張
擁有了這張臉後,久世才終於感到身心稍微地同步了吧。

久世的臉是由一位技藝高超的造顏師定製的,在第13集MAKE UP中,借帕茲前情人之口表達了這位造顏師的思想:“靈魂寄宿在臉上所刻畫的皺紋當中。”久世的臉是依照他的靈魂定製的,難民們說久世有一張非常美麗的臉,也就是在說久世有一個非常美麗的靈魂。

3

被困在瓦礫下的少佐與久世,身邊出現了散落的青蘋果,隨著他們談話的深入,蘋果的數量也變得越來越多。最終,當決定將記憶上傳網絡的策略後,他們拿起了蘋果。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4張
在這裡少佐將蘋果遞給久世,而伊甸園中夏娃將蘋果遞給亞當。

青蘋果象徵了少佐與久世幼年青澀的戀情,或許也象徵著那間滿是千紙鶴的病房,就是二人回憶之中的伊甸園。而二人準備在上傳記憶時咬下蘋果的動作,也意味著上傳記憶的人類離開了這個物質世界的伊甸園,走向新世界。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5張

少佐因為聽見塔奇克馬的歌聲而中止了上傳,但能聽見久世咬下蘋果的聲音。在撤離的飛機上這一幕也明示了,久世已經將記憶上傳。

久世手心的彈孔,隱喻著耶穌的“聖痕”,暗示著他指引者、殉道者的身份。久世在結尾被CIA特工暗殺,是殉道,但考慮到他已經將記憶上傳網絡,並且很可能保留自己的Ghost,這裡也對應了耶穌的死而復活吧。

4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6張
巴特找到了瓦礫下的二人,久世拔下了和少佐之間的連接線。

這一幕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奈何B站的彈幕實在是想得太歪了……300萬難民要上傳網絡,必須連接久世的電子腦,而負責安排存儲空間的塔奇克馬,卻要通過少佐的電子腦連接,那他們倆之間可不得連根線嗎……

5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7張
出島核彈危機被制止後,準備離開日本的合田在說話。

很明顯,合田話裡的奴隸之國指的是出島難民,而消費之國則是壓榨難民的勞動力卻始終不給予他們國民身份的日本。但諷刺的是,合田以為自己獨立編織成的宏大戲劇,背後卻有著美帝的陰謀。再回看這句話,感覺又有些不一樣的意味了呢。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8張
被CIA特工殺死的久世,和第四集NATURAL ENEMY中的駕駛員有著相同的死因。

6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9張
事件落幕後,從“24小時櫻花監視”任務中返回工作崗位的九課。

與九課其他成員分道揚鑣的少佐,根據海岸線的位置,明顯可以看出她與大部隊駛向了不同的方向。結合最後無限延伸的城市天際線,如果不考慮OVA SSS的劇情,我傾向於這一幕暗示了少佐從此拋棄了軀體,將自己上傳到了無垠的網絡之中。

7

攻殼機動隊SAC.2nd第26集意象分析 - 第10張

第26集的塔奇克馬小劇場,只有一臺藍色塔奇克馬登場,從他的話語中可以得知這就是巴特投餵過天然油的發動機。

此處出現的櫻花,對應現實中九課正在賞櫻,塔奇克馬頭上沒有出現光圈,應當是這一臺的Ghost成功在網絡中保留了下來,並同步到了新的機體之中。白色的塔奇克馬,則是還未形成Ghost的嶄新的個體。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