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能對面為盜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7:55:07 作者:ZechZZech Language

故事的結尾,僕役的去向,再無人知曉。

記第八話靜雨中有關羅生門的情節。

店長提到這個版本的結局是後來修改過的,在第一版結局中,作者是將僕役的結局安排成去當盜賊的。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那麼現在的開放式結尾不過是給人多了一點想象。

我個人非常喜歡動畫中兩人關於羅生門的這段談話。

當橘晶問店長如果他是家僕的話,會去做盜賊嗎?店長特意強調長皰瘡說明家僕還是年輕人,而已然中年的自己內心已無法做出這種衝動的決定。

有趣的是,在橘晶的痘消腫後,中年的店長臉上居然難得地也長了一顆痘。

我想店長的心理還是矛盾的吧,雖然生理年齡要求他成熟和理智,但是內心還是有衝破現狀去做盜賊的渴望。可能對於店長來說,愛並非“無可奈何之事”,因此能夠理智對待,而對於青春期的橘晶,遵從本能與內心的她相比店長更能做出盜賊行為,或許在她看來,這種愛戀根本不能算盜賊行為,如果不按照世俗的眼光來看到,僅為謀生的盜賊又何為盜賊呢?

換句話說,橘晶可以成為更純粹的“盜賊”,而店長則總會清醒反省,理性與內心的糾結矛盾是無法讓他說服自己成為合格“盜賊”的。

看短評時看到有人結合芥川龍之介當時失戀的背景,分析這篇小說想要表達的是對一種利己之心、自私自利心理的諷刺。我也接受愛可以是自私的,在面對愛情時,希望對方是自己的唯一,這確實是戀愛中的常見心理。如果擴展到社會的層面,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感慨,似乎也是有的。而我關注的點是盜賊心理的變化,為什麼在制服老婦和聽老婦說完心理後會立即變化呢。我的理解是既然人人如此,世事如此,那麼我們這樣的做法,應該就不算什麼罪過而是理所應當的了吧。人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環境下能否繼續保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呢,或者說如果不隨波逐流就會被淘汰遺棄乃至死,那堅持又有什麼意義呢?

動畫信息

戀如雨止
中文名:戀如雨止
原 名: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又 名:After the Rain / 愛在雨過天晴時
首 播:2018-01-11(日本)
IMDb:tt65914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