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長跑雜牌軍的勝敗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38:40 作者:拿糖糖哥 Language

因為一部作品是動畫而視其幼稚是一種偏見,因為一部動畫描寫跑步而視其乏味是一種傲慢。拋開偏見與傲慢,今天要談論的是一部描寫跑步的動畫:強風吹拂。

一群運動素質良莠不齊的大學生組成長跑雜牌軍,經過長時間的艱苦訓練,終於獲得了“箱根驛傳”這項接力長跑比賽的參賽權。然而,正是在這樣一個值得歡呼雀躍的時刻,團隊成員卻紛紛陷入了困惑和迷茫。因為正是參加了預選賽,這支隊伍認識到,實力的巨大差距使他們根本沒有可能奪冠。

當我們遠觀一座山時,總會覺得看著也沒多高,登頂也沒多難。這是我們在對這座山的幻想中產生的盲目樂觀。因為還沒有走近、認識和了解,所以對自己的能力和問題的難度缺乏真實的認識。

如果根本無法奪冠,辛苦訓練參加比賽還有意義嗎?一場註定要失敗的比賽還值得為之努力嗎?人們努力的頂點永遠是冠軍,被人們記住的永遠也只有冠軍,其他人努力的意義何在呢?這簡直是對體育運動員的靈魂拷問,足以徹底摧毀一個人的全部動力。

團隊中最先提出這個疑問的是一對年輕的雙胞胎大一新生。他們一直堅信,團隊從一開始追求的“頂點”指的就是冠軍。得了冠軍就能吸引關注,就能贏得女孩子的青睞。在實力差距面前,這對盲目樂觀的少年真實地展現出了幻想破滅後的虛無。正是因為初生牛犢不怕虎,這種落差尤其之大;與之相反,團隊中的學長們明顯對這一事實早已抱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此刻顯得更為平靜。

質疑不僅來自於團隊中,別人的冷嘲熱諷也如影隨形。東體大的紅毛小子對這支隊伍脆弱性的質疑都是切實存在的致命傷,更何況,對於一個沒有歷史、榮譽和傳承的團隊,學長們的畢業就在眼前,這支隊伍又將何去何從呢?

既然如此,為什么還要參加比賽?

在夕陽湖畔,隊長灰二對著隊員們曉之以情地發表了一通演講。“雖然沒什么道理,但是我喜歡”,感情牌還是打動了一部分人。不要想太多,只要努力就好。這似乎並不是一個讓人透徹的答案。那么,究竟有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呢?

第一種答案:降低比較標準

四年級的跑步廢柴王子是如何回答這種質疑的呢?他說,有那么多人蔘加預選賽,經過這么多努力能夠參賽資格,本身是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其他太多人都沒有獲得參賽機會。這種回答的邏輯是什么呢?

這是通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來安慰自己。通過審視和珍視已經擁有的,去彌補和平衡不可得到的。這個方法,其核心是降低比較的標準。從與更好更強擁有更多的人比較,降格為與更差更弱擁有更少的人比較。這個方法對很多人都是有效的,生活中也太常見了。然而,兄弟倆表示不能接受,畢竟還沒有從生活中學會這種自我安慰的方法,依然在追問,說好的“頂點”呢?

第二種答案:質疑問題邏輯

專業選手阿走也不知道如何回答這樣的質疑,但他提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反問。如果說無法奪冠的比賽不值得參與,那么註定死亡的人生就不值得過嗎?這個反問的價值在於觸及了問題的本質:究竟什么是我們心中的勝負。

加繆認為,所有的哲學問題都可以歸結為一個問題,那就是人是否要自殺。之所以生活中的絕大部分人不選擇自殺,而是好好活著,甚至於“好死不如賴活著”,就在於幾乎沒有人把人生的勝利條件和目標定義為永生,並對其抱有巨大期望。雙胞胎顯然也被這個問懵了,於是便稱之為詭辯而敷衍過去。

第三種:重新定義勝敗

想象力,可以讓人成功登頂,也可以讓人望而卻步。不瞭解的盲目,讓人容易走向狂妄自大和妄自菲薄兩個極端。坐而論道,顯然已經無濟於事。故事發展到這裡,尋找答案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暴露於現實之中,讓幻想的泡沫破裂:實地探路。

正是親眼看到了自己將要跑過的道路後,夥伴們逐漸有了新的感悟,對自己的勝敗也有了新的定義。在賽道起點,大家感受著樓宇間的涼風,彷彿已經聽到了人聲鼎沸的吶喊;在花之二區,這裡曾經上演的傳奇般的較量,讓人心潮澎湃;在海邊,風光何等秀麗,海風又是那么愜意;在箱根山路,山神之挑戰激勵著人的鬥志。一個個抽象的詞彙“比賽”、“勝負”都在這裡變得具體,激盪內心,點燃嚮往。

正如黑小哥一般,他意識到這場比賽不僅是接力的團隊賽,也是屬於每個人的獨自的比賽。沒有別人的引領和陪伴,需要自己單獨跑完,自己的賽段就是對自己的挑戰。就這樣,這場比賽對每個人都呈現出了不同的意義,每個人也都在這意義中找到了自己對勝敗的定義。

誠如一句臺詞所說,山頂不是終點。終點在每個人的心中,比賽的勝負也取決於每個人的自我判斷。這不僅是一場比賽的勝敗觀,也是一種人生的勝敗觀。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