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浪漫”?別自嗨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6:37 作者:Rodiane Language

不好意思,做了一回標題黨。我是友軍。劇透預警,喜歡被劇透的請看下去,不喜歡的出門左轉看完原作再來。沒耐心的可以直接拉到最後看倒數2、3段。

在豆瓣以外的網絡平臺,提到星際牛仔就離不開“男人的浪漫”這幾個字,甚至有人說這部動漫是“男人必看”,好像女性就沒必要看似的。可是一部成功的動漫,不應該兩個性別的受眾都有嗎?推薦這部動漫的許多觀眾,基本上用的話術都是抓住男性的心理,而忽略了女性的感受,更忽略了星際牛仔的一部分內涵。特別是一些明顯是男性視角的Faye剪輯視頻,更讓我排斥這部作品。我認同平權,這些推薦的話語反而極大地打壓了我的觀看興趣。

我最終還是看了,沒有契機,是多個因素結合產生的結果。一個是我愛上了爵士樂和菅野洋子,總能在評論區看到有人cue星際牛仔;一個是我很喜歡《混沌武士 Samurai Champloo 》和《道子與哈金》;一個是歐美受眾認為星際牛仔是一部偉大的作品,它享有國際聲譽。男性視角話語的消極印象,我大概花了3年才削弱。

不過即便如此,我一開始看的時候還是避免不了帶著有色眼鏡,總認為星際牛仔是一部充斥著男權味道的動漫。花了兩天看完26集,我心裡大呼:這哪裡只是什么男人的浪漫啊,這難道不是所有人類的“浪漫”嗎

結合我對《混沌武士》和《道子與哈金》的理解,我認為星際牛仔更多想說的是人對“什么是我”“什么是真正的活著”的追求,且動漫中並沒有給出答案,可能是製作組本就不知為什么,也可能是想把這個問題留給觀眾。而人尋找這兩個問題的具體表現,製作組讓主角們去追溯自己的過去,讓他們遭到過去鬼魂的糾纏。

從年紀最大的Jet開始吧,這裡且不算Faye冷凍的50年歲數。他對“自我”的迷失,一個是因為做警察一次抓捕犯人失敗,一個是因為妻子(或女友?)毫無原因的離開。前者是根本原因,後者可能是前者誘發的。Jet一直留著前妻離開留下的表,他在乎的不是前妻這個女人,而是糾結自己到底哪裡做得不好以至於前妻要離開,他認為自己沒問題,可事實卻讓他懷疑自己。當他看到前妻護著現男友的樣子就明白了,前妻離開不是自己有錯,是前妻本來就和他合不來。同樣的,Jet抓捕Udai的失敗也讓他對自己產生了懷疑,他想怪罪自己,可又感覺錯的不是自己。Jet被稱為“Black Dog”,咬了就不放開的警察,說明他對正義有自己的堅持,而且不僅是正義,個人生活上也有自己的堅持。Jet負責給Bebop號上的大家做飯,負責護理所有人的飛船,平時還喜歡養盆栽,客觀上他是個內心柔軟而堅毅的男人。前妻離開她,不過是她自己對所謂“自由”的錯誤追求,而不是Jet本身做錯了什么。Udai沒抓成,不是因為Jet有失誤,而是隊友把他出賣了。Jet對過去的執著,其實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堅持不是錯誤的。當年的一切不過是一些荒謬的事情,卻讓他念念不忘了幾年。無奈。Jet對自己的過去釋然後,仍回到了Bebop上,這是為什么?

年齡第二大的Spike,星際牛仔主要的敘事線集中在他身上,我想是因為他是最具矛盾性的。他的過去是與“紅龍”組織的恩怨情仇,與Julia的糾纏。他的現在是與Bebop各位成員的賞金獵人生活,雖然混亂,但且是快樂而問心無愧的。揹負著沉重的過去生活在現在的安逸,註定讓Spike無法心安理得,快樂對他來說更像是一場註定要醒來的夢。他在出發去殺Vicious前對Faye說:只是想確認一下,我是不是真的活著。Spike脫離組織實際上只是逃避,而沒有真的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根據片中的種種暗示,Spike在組織時和Vicious是勢均力敵的,可Spike的逃避導致Vicious晉升路上最大的阻礙自己消失了,這就免不了Spike認為Vicious的血腥屠殺和獨裁統治是自己的錯。Julia因為協助Spike逃避也被迫過上逃亡的生活。因此在Julia之死的推動下,Vicious登上寶座的事件成為故事的高潮,Spike不得不去面對自己的過去並做了結。這不叫男人的浪漫,這是人對自己過去的失誤的懺悔,那些宣傳“男人的浪漫”的人們,你們懂嗎?而Spike倒在樓梯上的結局,又意味著什么呢?

接下來是Faye,如果不算沉睡的50年,她應該是Bebop上年齡第三大的。“我到底是誰”這個問題應該是Faye需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因為她失憶了,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以前的自己到底是怎樣的。機緣巧合下她終於摸到了以前的自己的線索,奔向以前的自己之前,她對Ed說:我想起了自己的歸宿。可當Faye真的找到自己的家,只剩一堆廢墟。錄像帶中的Faye對未來的自己加油打氣,那時的自己是多么單純美好,這種幸福和安逸是一種很大的誘惑,當然,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感是最根本的慾望。可是她口中所謂的“歸宿”真的是歸宿嗎?其實答案已經在錄像帶裡了,年輕的Faye說:迎接新的自己。Faye阻攔Spike去殺Vicious時說:“我已經恢復記憶了,可是什么好事也沒有。能回去的地方,哪也沒有。我只能回到這裡(Bebop號)。而你又要到哪去呢?”這語氣顯然是已經和過去把賬結清的語氣。Faye的結局難道還不能說明問題嗎?

到了最年輕的Ed,她的出現一開始就不明不白的,就那樣“隨隨便便”地登上了Bebop。後來終於說了Ed的來歷,結果她在孤兒院也是“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的。就這么一個灑脫的女孩子,見到自己生父的時候也忍不住去追隨,即使自己的父親連自己是男是女都分不清楚。人的過去,人的身份認同感,吸引力就是這么大。在Bebop上的所有人類中,Ed是唯一一個沒和過去算清的,她的結局是在追溯過去的路上,而且她也是年齡最小的。為什么只有Ed沒擺脫過去?

最後是Ein,說來可笑,我覺得Ein是Bebop上活得最明白的生物,它不糾結過去,只珍惜當下。它跟Ed走之前也猶豫過,是與Bebop家庭分離,還是去保護Ed?可能Ein認為其他三個成年人能照顧自己,而且都擺脫了過去(或者快擺脫了),Ed才剛開始追溯過去,還有一堆破事等著她,於是Ein選擇去守護Ed。

總結以上,人對自己過去的追溯是無止境的,要放下過去太難了,一代人追溯完了還有下一代人,過去這個幽靈永遠不會離開。可是花了小半輩子追溯完自己的過去,卻發現過去是虛無的,會有一種帳然若失的巨大的空虛感。但是不讓人與過去算清、直接接受現實,又不太可能。星際牛仔的世界觀是地球因為新技術的實驗而被毀滅,也就是說人類發源地被毀滅了,人類文明的物理根基被毀滅了,被迫出走地球的人們一定是若有所失的:舊的文明影響是那么深遠,可它突然消失了,新的文明(在太陽系中各星球建立的新世界以及人種、文明混雜交融)又亟待被接受。不得不說,世界觀和主角人物的結合實在是完美。再結合星際牛仔的播出時間1998年,正值世紀之交,信息技術萌芽,世界的發展是那么快,打得人措手不及。為什么這部片子的反響那么大?我想是因為星際牛仔反映出的矛盾和困惑,正是當時人們的矛盾和困惑。

我作為1999年之後出生的人,雖然能理解星際牛仔,但是可能沒辦法與星際牛仔產生太大的共鳴。我在2020年看它,它已經展示出一定的時代侷限性了。距星際牛仔播出了22年,它反映出的矛盾有沒有解決呢?從個體的角度,見仁見智。過度懷舊的人,只能和過去一起死去;擁抱現實的人,活出了自己的風格。我覺得,只要個體想明白自己是誰、要堅持什么,那就可以跨越時間地活得快樂,一味從過去挖掘自己是誰,並不是可行之路,因為現在的自己也是自己。從宏觀的角度,世界只是按部就班地往前走,不會因為某些個體的痛苦停下來,如果因為部分人沉湎歷史就停下,那怎么會得到發展呢?人類文明不就停滯了嗎?事實上,世界從來沒有拋棄過去,或者說也拋棄不了,因為它的發展永遠基於歷史的積累,沒有歷史就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人如果總是在感傷過去,那也就只能做到感傷而已了。

最後提一嘴星際牛仔的敘事,其實製作組完全不打算把故事說明白,與其說是疏漏,不如說是故意的。比如Jet抓捕Udai的很多細節未知,Spike的義眼到底怎么回事,Faye為什么會有賭癮,Ed從哪學的黑客技術等等等等。對於這種模糊性的評價則各有各的看法了,有些人會覺得這很迷人,有些人則不喜歡敘事不明的感覺。我認為既然這不是一部懸疑動漫,那么拋出的包袱不回收也無所謂,反正和主題無關。當然回收的話肯定是驚喜。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