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宇宙裡沒有情人節時,你還記得那隻很聰明的狗叫愛因斯坦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08:43 作者:被淹死的魚 Language

記得幾年前,老哥和我開過一個玩笑,內容大概是各自要寫十個動畫的評論。我當時沒有當真,我一向不太願意為自己喜歡的事物做一些限制事情的,雖然我們生活在一個限制的國家裡。不過小情緒在心裡憋久了壓力很大容易內傷,所以我用沒事發呆的時間為《Cowboy Bebop》寫一篇矯情的文字。

      2071年,人類已經遍佈整個太陽系。政府面對日益嚴重的犯罪活動,決定在電視上懸賞捉拿各種罪犯。這造就了一種新的職業——“賞金獵人”。史派克和杰特兩人就是“Bebop號”上的賞金獵人……

      故事是以單元系列劇的形式展開的,每集一個或溫馨、或刺激、或遺憾、或救贖、或搞笑、或尋找,或追憶、或前行、或暫停的故事,史派克遊離期中,一隻假眼看著過去,一隻真眼看著現在,最終也沒能讓他和我們看到未來。這部98年的作品,故事十分簡單十分“渡邊”,在當時故弄玄虛的動漫作品中獨樹一幟。說到渡邊信一郎,他這種“渡邊風格”本身已經成為一種格調,有人說渡邊的簡約就是品味的代名詞。他監督的作品很相似,《混沌武士》也是一樣,故事幹淨簡單,一群性格迥異的人,由於各種必然和偶然的關係,嬉鬧著走到了一起,不問過往,不聊夢想,不了目的,主人公總是微皺眉頭清揚嘴角,即使赤字拮据捉襟見肘,也是輕鬆自在不為所拘,表現出的是不以為意的胸襟,拿得起放得下的灑脫,或許還有心酸難忘的過去,直到曲終人散。渡邊在他的作品中反覆地強調好聚好散,我不禁懷疑他的生活中是否也經歷過太多離別,以至於形成這種輕鬆隨意的人生觀來自我排解。無論怎樣,我十分喜歡渡邊的這種風格,他所描繪的那種浪跡天涯的隨性沒法不令人憧憬。

      一部這樣優秀的簡約作品,必然和其它追求故事深度、言之有物、峰迴路轉甚至是機關算盡的優秀作品不同,看《Cowboy Bebop》不需要一個轉數極高的腦袋,只要有一顆享受幽默的心靈,一雙欣賞西方電影的眼睛和一對喜歡音樂的耳朵就可以了。說到音樂就不得不提負責《CB》音樂的大師菅野洋子了,這部作品給了洋子很大的自由空間。《CB》的基本音樂風格以Jazz、Blues為主,其中又融合了大量歐美音樂元素,包括民謠、古典音樂、歌劇、搖滾樂、重金屬音樂、桑巴、Rap、Hiphop、BossaNova、Techno甚至是歐美流行音樂的風格,其製作規模是其他TV動畫前所未有的,可以說是音樂盛宴了。一般來說配樂只是一部影視作品的調味劑,不可能作為主要原料,但沒有它又感覺很不習慣,但是《CB》的配樂已遠遠超過調味的作用,它是一劑十分強力的催化劑,如果《CB》沒有這么天馬行空的音樂,《CB》的成功可能只有現在的一半。《CB》中千變萬化的音樂使人應接不暇,聽著彷彿就融化期中了,一呼一吸之間都吞吐著音符。

     其實整個《CB》的故事是瑣碎零散的,在“Bebop號”旅行和工作的過程中,閃回插入各自的過去和主線劇情。

     “Bebop號”裡有不加肉絲的青椒肉絲,有神奇的幻覺蘑菇,還有腐化變異到處跑能蜇人的鬆阪牛肉;有鳥窩頭史派克‧史比格,有大叔級猛男杰特‧布萊克,還有史派克討厭的三件事物:有毛的東西,小孩和驕傲的女人。這個有毛的東西是一隻可愛的柯基犬,本是實驗室的試驗品,但在一次捉拿偷竊犯的工作中,陰差陽錯地跟隨了史派克,從此這隻很聰明的名叫“愛因斯坦”的狗來到了“Bebop號”;這個強行登陸“Bebop號”的女孩擁有一個男孩的名字艾德,只有13歲,有著和她這個年齡相符的不竭的精力和行動力,就像她那像麵條一樣不停抖動的四肢;而這個驕傲的女人醒來就失去了全部記憶,就連那個曾經幫助她的男人也是為了把6億欠款轉到她名下的那個男人,叫做維特尼,有一點黑色幽默的不止這些,維特尼回憶說:菲‧瓦倫丁(Faye Valentine),這個名字是我起的,取自情人節(Valentine's Day),是一年中我最喜歡的節日。 這個驕傲美麗的女人叫做,菲‧情人。

     我相信每個看過《CB》的人,都忍不住要提菲,不是因為她擁有動人的外表,而是她最像一個生活在我們其中的人。不論是對維特尼,還是對失而復得的記憶,菲是那么的無所適從。就像她本人的名字一樣,情人,一聽就知道是假名,但那確確實實是她唯一的真實的名字。在得知自己被冷凍了五十年後,她重新回到故土新加坡,這裡已經是一片廢墟,只能找到回憶中星星點點的畫面,而昔日的夥伴已是年過花甲的老人,同樣的地方,同樣的人,可是那份感覺卻已不同,重回故地,重見故人,那份感覺卻不能一如往昔。過去多么美好,過去已成煩惱,那么過去是否還值得尋找,就算找得到,我們也回不去了。

     菲在對待過去的態度上,遠沒有杰特那般瀟灑,那塊不曾離身的懷錶,在得知前妻已有了自己幸福目的地後,釋懷的將表拋入河中,不知這塊懷錶承載了多少個晝夜的思念與寂寞,但安慰的是杰特走出了自己設定的惡性循環,兩個人受苦不如一個人幸福,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不過,杰特的過去滿載的是愛情,而菲承擔的遠比於愛情,讓人難以堪負,才會在得知一切後,有一種被掏空的感覺,一種無處可尋的惆悵與落寞,一種不能歇斯底里的不知所措。

     可能在整部《CB》中,最快樂的就是艾德了,每天都是一臉沒心沒肺的笑,在自己玩的開心的南美是這樣,在收容所孩子堆裡是這樣,在面對自己的親生父親時也是這樣,也許沒有比笑容更簡單的詞去詮釋這樣一個如夢如幻的年齡了。只是笑過之後,終究到了分道揚鑣的時候。飛船內,菲留下句“對不起,因為分別太難受了,所以我一個人走了”便離開了;史派克默默地吸著香菸,注視著窗外甲板上那醒目巨大的用橘黃色油漆塗鴉的笑臉和ByeBye,淡淡地對杰特說,艾德走了。之後杰特和史派克洩憤似的吃起艾德留下的雞蛋。飛船外,黃昏時分殘陽滴血,一片橘黃色,菲在廢舊的操場上躺下,發現能回的地方都已經回不去了;艾德頭頂著形影不離電腦,後面跟著以後也會形影不離的愛因斯坦,一臉笑容,是的,艾德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了……

     在一個個單元劇中,我們看到了形色各異的人事物,寂寞的衛星繪畫納斯卡線條,金星的天空降下純白的雪,發狂的小丑發出了惡夢的邀請,宇宙風水造就的父女相遇,能看見夢的機器,牛仔到武士的搞笑轉變,想得到別人認可的爆炸狂……直到我們看到了史派克的故事——我本來想做一個永遠醒不了的夢。史派克的愛人叫茱莉婭,一個美麗又危險的女人,她、史派克和曾經的好兄弟比夏斯都是組織“紅龍”的成員。三年前,那時茱莉婭和比夏斯還是情侶,之後史派克在臺球廳遇到了茱莉婭,史派克被深深吸引了,倆人相戀後準備背離組織,結果史派克在激戰中傷到一隻眼睛,茱莉婭幫助史派克脫離組織後就一直在躲避組織的追殺……錯綜複雜的組織政變,把茱莉婭、史派克和已經成為宿敵的比夏斯捲入其中……茱莉婭死後,菲回到“Bebop號”。

     菲:要到哪裡去?為什么要去?我記得你講過,過去根本無所謂,我覺得你才是被過去束縛著。

     史派克:因為意外,這隻眼睛是義眼,從那天開始,我一隻眼睛看著過去,一隻眼睛看著現在,眼睛所看見的並不是真實的,我這樣想著。

     菲:不要對我講這種話,你從來沒有講過這種道理的事情。

     史派克:我本來想做個永遠都不會醒的夢,但不知何時卻從夢中醒來了。

     菲:我……恢復記憶了,但是……一點好事都沒有,能回去的地方……根本沒有,我只能再回到這裡,而你……要到哪裡去?為什么要去?故意去送死嗎?

     史派克:我並不是想去死,我到底是不是真的還活著……想確認一下。

     這樣故事走到了最後,菲無能為力地向頭頂開了五槍失聲痛哭,其實並不是過去無所謂,只是有些故事不必說給每個人聽。史派克殺死比夏斯後,站在漫長的臺階上,抬手擺出手槍狀,對著人群,“砰”,倒下,全劇結束。

      這場三角戀愛,沒有絲毫的噱頭,但卻貫穿了整個主線劇情。我想茱莉婭和史派克的情感很難說清,因為我們只能在片中的閃回與對話中去揣測,我曾擁有你,真叫人心酸;我們曾相戀,想到就心酸……史派克就像那隻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茱莉婭是唯一使他覺得活著有意義的人。

     有一隻100萬年也不死的貓。
     其實貓死了100萬次,又活了100萬次。是一隻漂亮的虎斑貓。有100萬個人寵愛過這隻貓,有100萬個人在這隻貓死的時候哭過。
     可是貓連一次也沒有哭。
     有一回,貓是國王的貓,貓討厭什么國王。國王老是打仗,他把貓放在一個漂亮的籃子裡帶到戰場上去。有一天,貓被飛來的箭射中就死了。正打著仗,國王卻抱著貓哭了起來。國王不打仗了,回到了王宮,把貓埋到了王宮的院子裡。
     有一回,貓是水手的貓,貓討厭什么水手。水手帶著貓走遍了全世界的大海和碼頭。有一天貓掉下海,貓不會游泳,撈上來已經死了。水手抱著溼得像一塊抹布似的貓,大聲地哭起來。然後,把貓埋到了遙遠的港口小鎮的公園的樹底下。
     有一回,貓是馬戲團魔術師的貓。貓討厭什么馬戲團。魔術師每天把貓裝到一個箱子裡,用鋸子鋸成兩半兒,接著把完好無損的貓從箱子裡取出來,換來一片掌聲。有一天,魔術師失手了,真的把貓鋸成兩半。魔術師兩手拎著變成兩半的貓,大聲地哭了,這次,誰也沒有鼓掌。魔術師把貓埋到了馬戲場的後面。
     有一回,貓是小偷的貓,貓討厭什么小偷。小偷和貓一起,在漆黑的小鎮上,像貓一樣輕輕地轉來轉去。小偷只偷養狗的人家。趁著狗衝著貓叫的時候,小偷撬開保險箱。一天,貓被狗咬死了。小偷抱著偷來的鑽石和貓,在夜晚的小鎮上一邊大聲地哭,一邊走。然後,回到家裡,把貓埋在了小小的院子裡。
     有一回,貓是一個孤零零的老太太的貓。貓討厭什么老太太。老太太每天抱著貓,從小窗戶看外面。貓整天在老太太的腿上睡大覺。不久,貓老死了。搖搖晃晃的老太太抱著搖搖晃晃的死了的貓,哭了一整天。老太太把貓埋到了院子的樹底下。
      有一回,貓是小女孩的貓。貓討厭什么小女孩。小女孩有時把貓背在背上玩,有時緊緊抱著貓睡覺。她哭的時候,還會用貓的後背來擦眼淚。有一天,貓被小女孩後背的帶子勒死了。小女孩抱著耷拉著腦袋的貓,哭了一整天。然後,她把貓埋到了院子的樹底下。
     貓已經不在乎什么死亡了。
     有一回,貓不再是別人的貓了。成了一隻野貓。
     貓頭一次變成自己的貓,貓太喜歡自己了。怎么說呢,漂亮的虎斑貓終於變成了漂亮的野貓。
     任何一隻母貓,都想成為貓的新娘。拿很大的魚送他,很好的老鼠送他。
     可貓卻說:“我可死過100萬次呢!我才不吃這一套!”
     貓比誰都喜歡自己。
     只有一隻貓連看也不看他一眼,是一隻美麗的白貓。
     貓走過去說:“我死過100萬次呢!”
    “噢。”白貓只說了這么一聲。
     貓有點生氣了,怎么說呢,因為他太喜歡自己了。
     第二天,第三天,貓都走到白貓的身邊,說:“你還一次也沒有活完吧?”
     “噢。”白貓只說了這么一聲。
     有一天,貓在白貓的面前一連翻了三個跟頭,說:“我呀,曾經是馬戲團的貓呢。”
     “噢。”白貓只說了這么一聲。
     “我呀,我死過100萬次……”
      說到一半的時候,貓問白貓:“我可以待在你身邊嗎?”
     “行呀。”白貓說。
      就這樣,他一直待在了白貓的身邊。
      白貓生了好多可愛的小貓。
      貓再也不說“我呀,我死過100萬次……”
      貓比喜歡自己還要喜歡白貓和小貓們。小貓們很快就長大了,一個一個走掉了。
     “他們都成了漂亮的野貓啦。”
     “是呀。”白貓說,然後她的嗓子眼兒裡發出了溫柔的“咕嚕咕嚕”聲。
     白貓已經成了一個老奶奶了。
     貓對白貓更溫柔了,嗓子眼兒裡也發出了“咕嚕咕嚕”聲。
     貓多想和白貓永遠地一起活下去呀!
     有一天,白貓靜靜地躺倒在貓的懷裡一動也不動了。
     貓抱著白貓,流下了大滴大滴的眼淚,貓頭一次哭了。
     從晚上一直哭到早上,又從早上哭到晚上,哭啊哭啊,貓哭了有100萬次。
     早上、晚上……一天中午,貓的哭聲停止了。
     貓也靜靜地,一動不動地躺在了白貓的身邊。
     貓再也沒有起來……

    “是夢嗎?”
    “是,是場噩夢……”

     See you space cowboy.Life is but a dream.

         See you space cowboy.You're gonna carry that weight……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