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長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45:22 作者:小宇子1114 Language

     再一次將《灌籃高手》看了一遍,已經爛熟於心的情節,數次被驚豔到的投籃、灌籃動作,依舊吸引著我。每一次的觀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不一樣的視角,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這一次,在每一個籃球手的孜孜追尋中,我看到的是“探尋我是誰”,或者說是“認同”。每個球員的家庭背景都甚少涉及,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原生態家庭,但是從他們呈現的性格中,我們可以略作推測。(此處省略一萬字)好,我們來談談各位處於青少年期的自我認同!
     先說櫻木吧,一個處於不斷失戀不斷打架的生活中,所以他的生活的混沌的,這也是導致他不斷被甩的原因,不斷循環。處於這個階段的少年不曾想過未來,或者說對於未來甚是迷茫,這從他的朋友——櫻木軍團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們想做一些事,卻不知道該做什麼。直到 櫻木遇到了籃球,一個可以瞬間點燃熱血的運動。將櫻木的力比多從愛情逐漸轉移到籃球,也許一開始他也是因為喜歡晴子才喜歡籃球,但到最後,我想他肯定是真正喜歡上了籃球。他自認是天才,一方面是他優於常人的運動能力,另一方面是由於他的單純與自我滿足(自我意淫),這後面隱藏的也許是一種自卑,由此激發的對自我形象的美好幻想,這樣才能建立自信,如同比賽前人們的打氣: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這也是對於他對流川楓之類的羨慕、嫉妒。在漫畫中,櫻木從一開始無處不在的幻想,到後期將注意力更多的集中於如何打球,這是一個突破自卑的表現,當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後,他的自信已逐步建立,所以他不需要花更多的力比多到撫慰自卑上,而是轉向籃球。在這個過程,他慢慢認識了自己,有了追求的目標也就逐漸認同了自己。在柔道部長青木用晴子的照片誘惑他時,這是揭開迷茫的最後一層面紗,他是一個籃球手。因此他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還有他的智慧,放下自尊心請求赤木的幫助,只為那懸於前方的目標。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常常被他的執著、信念、不顧一切所感動。記得第一次參加比賽時,剛上場時的緊張與不知所措,記得第一場比賽失敗時,時間停了,對著裁判說,傳球給我,飛撲過去,布鞋開裂掉落的瞬間,這一刻我想他是真正愛上籃球了,那一刻也是我無數次淚奔的畫面。這場比賽在這個單純男孩的心中激起了驚濤駭浪,讓他明瞭,有些事是需要自己拼搏、努力才能得到。所以之後,他總是奮不顧身的救起每一個球,哪怕受傷流血,也因為這樣的執念,在對山王的比賽時,為了一個球,脊背受傷,那是一個球員的生命力所在。但當湘北危急時刻,他拼死想返回球場,他跟安西教練說,你最光榮的時刻是何時,而我是現在。
      在年少的時刻,總會有一個時刻想證明自己,想留下人生中一個無悔的回憶。他的成長還在於為了比賽,會把球傳給“死敵”——流川楓。為了同一個目標,選擇合作,他真的成熟了。櫻木這個小人物,用他四個月的成長揮灑了一片熱血,深深吸引了我們。也深深影響了圍繞在櫻木旁邊的櫻木軍團。他們從無所事事到為櫻木加油,這個過程中他們的心靈應該有著比我們更深刻的感受,雖然櫻木總是“欺負”他們,但他們依舊愛著這個單純的男孩。讓我想起了《心靈捕手》中,當男主角終於攜著自己數學天賦奔赴遠方時,他的摯友是如此開心,他說他等得就是這一天。
      再說說櫻木的“死敵”——流川楓吧!在球技上,他一直處於高水準,所以他的目標設置的更遠——美國。他是屬於不苟言語,眼中只有自己目標,不願花時間在人際交往上,不屑或者生性如此。這樣的人是孤獨的,不過他選擇了這樣的孤獨,因為他有一個朋友——籃球,他有一個信念——不喜歡輸。其實他是一個孤傲的男子。他的成長一方面在於不斷超越比他厲害的人,另一方面是學會團隊合作。這就需要他走出一個人孤獨之路,融入他人的路,或者讓他人適度的走入自己的路。而櫻木用自己的單純打開了他的心門,釋放了屬於少年該有的氣息。所以才會和櫻木鬥嘴。其實他也震撼於櫻木的進步。
       回到那個與流川楓一樣有天賦與榮耀的三井。透過他可以看得見一個信念破滅後對人毀滅。當愛一樣東西不可得時,寧願將它毀掉。人性如此,為了掩蓋自己的喜愛,用一種“恨”來矇蔽。二年的空白期讓他的體力下降了許多,當體力透支時,他用的是信念和精神在比賽。每次當他精疲力盡時,他會懊悔於自己這二年的無知。年少無知時,總會迷茫。當不再迷茫,三井也就成熟了。正是他對籃球的摯愛才將他從無知中拉扯出來,才再一次吸引了對他不抱期望的人。
      被三井曾討厭的宮城,那種討厭應該是一種羨慕的面具。宮城,一個小小個,卻有著不凡的身手。他的籃球的執念貌似沒有前面三個人那麼深刻。他說他願意留在湘北打籃球的原因之一跟櫻木一樣,裡面有自己喜歡的女孩——彩子。但更重要的還是自己對籃球的熱愛,不然他不會自負稱自己為“神奈川第一後衛”,不會敢於挑戰“神”一般存在仙道、藤真、阿牧……這就是他的執念。他也用自己無數個精彩的傳球,助攻三井、流川楓、櫻木、赤木得分。他的存在讓那些沒有太多身高優勢的隊員有了希望,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做得更好。
       再來看看這個最佳組合的靈魂人物——赤木。可以說沒有赤木的執念,湘北不可能走的這麼遠,櫻木不可能如此熱愛籃球,流川楓,額,也許沒有多大影響吧!三井對此應深有感觸。赤木,被櫻木成為大猩猩的人,所以有著大猩猩般的體型與力量,臉型與吼叫。明知湘北不是一個強大的球隊,仍懷抱著一個稱霸全國的夢想,雖然有點不切實際。正如馬雲所說,夢想總是要的,萬一實現了呢?於是,赤木一直在為這個夢想努力、奮鬥。並用這種信念影響著身邊的夥伴,支撐著他們一步一步走向全國大賽。也用這種信念征服了對手——魚住。這讓我想起昨天看過的《功夫》,周星馳用如來神掌將火雲神打敗後,風淡雲輕的說,你想學啊,我教你啊!瞬間,火雲神拜服在周星馳的腳下。世間總有一些東西讓你折服。
      最後站在一個旁觀者角度來看看灌籃高手們,這個旁觀者就是木暮。他不動聲色的觀看著,參與著,記錄著這一個仲夏的夢想與奮鬥。當清涼的晚風吹過桌邊,翻動青春的篇章,那一刻彷彿也翻動著我的青春。
      每一次在笑與淚中看完這一部動漫,每一次都會說,幾年後還會再一次看這部動漫呢?還記得第一次看時,還是五六年級,中午邊吃飯邊看,心裡還焦慮著等會兒要飛奔去學校,以免中午遲到。但,至今,仍在感動於當時看到的每一個灌籃。我長大了,他們也在長大,看他們的心依舊。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