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藏這個人物,無論是外表還是內涵,都太引人入勝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10:10:37 作者:賢情逸緻 Language

沒有看過人間失格的原作,只談動畫觀感。

小畑健的人設真的讓人無法抗拒,葉藏的形象就像劇裡的女記者那句:他還是個孩子呢。
葉藏的膚色很蒼白,身材瘦削,總是微微駝背或者偏著頭。
眼神總是介於想要哭泣和尚未哭泣之間。

劇裡的女性都無法對葉藏棄之不顧,甚至主動伸出援手。
比如酒館的女招待,給了葉藏逃脫密探追捕的機會,也給了葉藏暫時的安身之所。
比如報社的女記者,在葉藏生活無著時毫無條件地收留他。
比如香菸店的姑娘,在雪夜打了美麗的紅傘來到他身邊,給了他活下去的希望,還成為了他的妻子。
即使是出場不多的酒吧裡的女人,也為葉藏提供了溫暖的身軀,可以流淚的角落。

葉藏真是那種能夠觸動女人的男人。
看到他會覺得心開始微微的晃動,會對他那張純真的臉意亂情迷。
與其說葉藏是個敏感怯懦或者扭曲的人,不如說他更像一個集合了很多特徵的符號。

日本的文學總是注重內心的感覺,細膩到讓人覺得“再多一分細膩就有點煩了”的剛剛好的程度。
童年和青春期大概是人最無法設防無法抵抗侵襲的時期,心中的負面情緒和傷痕大多都是這個時期形成的。
葉藏生來就有些害怕“世間”,害怕惹父親不滿,害怕家中充滿肉慾的女人們,害怕學校同齡人看穿自己的格格不入,一切都匯聚成如影隨形的心中的妖怪。

十幾歲的葉藏用自己的方式逆反,藉著大義的藉口,騙取別人的錢財,和油滑的朋友鬼混,時常酗酒,讓非常在意社會地位和名譽的家庭蒙羞。
他的生活方式就是世人眼中的頹廢放蕩。
但是他身邊從不缺女人,因為女人總是被他的樣子迷惑。
被那個脆弱易折,眼神剔透,整張臉蘊含著悲傷的樣子迷惑。
比起不自覺地保護他,倒更想和他一起在雪地裡哭泣,或者握著他的手一起死去。

其實並非是想和葉藏這個人一起走向死亡,是想和心中無法擺脫的黑暗和扭曲永遠為伴,就像葉藏最後坐在小桌前,和心中的妖怪說著,從此我們在一起。

人間失格看完以後回味了一個晚上,明知這部作品還有更多可以思考的,但是卻停在這淺淺的一層上暫時無法深入了。葉藏這個人物,無論是外表還是內涵,都太引人入勝了。

動畫信息

青之文學
中文名:青之文學
原 名:青い文學
又 名:青澀文學
首 播:2009-10-10(日本)
IMDb:tt18056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