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世上另一個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52:19 作者:雪霽天晴 Language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張

吶,如果,在你很失意的時候呢,正好遇見了你崇拜了很久的、以為永遠都是那種高高在上的人,並且他還回應了你仰慕的心意,是不是很欣喜很惶恐很不可置信呢?【等下,一簾幽夢紫菱的開始好像也是這樣的..】會不會騙自己就當做是一個夢好了,享受就好了,放縱就好了,不要去管下一刻是醒還是痛。

可是,人都是貪心的,只會越要越多,於是,明明一開始只是想著只要他能看見我就好了,只要他失意苦悶的時候能來找我就好了,現在卻不滿足地開始患得患失——他為什麼兩天沒來找我了,他不愛我了吧,拼命說服自己這是夢這是夢,不要妄想、不要妄想更多……人心不足啊……然後這個人果正如你所猜測的那樣的時候,無論你之前做了多少心理暗示失落還是不減反增……果然呢……這果然不是夢,這,才是現實……他之前對我的溫存不過是逗我玩。反正,就當作一次特別的回憶好了……

這就是奈奈(nana),一個毫無意志力、看見帥哥就花痴、只要不戀愛就寂寞孤獨的平凡少女。既然這個故事叫世上另一個我,那麼一定是雙主角故事,另一個娜娜(nana),是樂隊Black Stones的主唱,朋克高冷,對感情也絕對不拖泥帶水,不過,過剛易折,雖然我們都羨慕娜娜,娜娜卻羨慕奈奈。她們兩個是同一個名字,卻完全不一樣的性格,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2張

  • 娜娜在車站看見蓮的巨幅海報(左到右是:直樹、蓮、蕾拉、巧)

故事的開始,是這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女孩在同一趟去東京的火車上相遇,無意間發現彼此竟然同名,於是攀談了起來,為著這一點緣分一路聊的很盡興。本來緣盡於這趟列車,但故事,總是要發展的,兩位女主角機(因)緣(為)巧(沒)合(錢),合租了一套房子!故事就從合租的生活開始講述她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娜娜因為是樂隊blast的主唱,坐這趟車來東京,就是想用音樂證明自己。而奈奈呢,因為男友在東京,因此來追隨他。比起娜娜的女王氣場閃耀性格,我認為作者對奈奈這類平凡女孩的刻畫倒是更加深刻,雖然只是小女生的漫畫,但是,情感表達之細膩、煽情之猝不及防讓人驚歎,該給nana打高分。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3張

  • 真一!

“吶,娜娜,還記得我們初次相遇嗎”

TV版的動畫中,時不時會響起奈奈的這句獨白,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故事是倒敘,而且,一定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否則她的語氣為什麼這麼傷感,說起娜娜的時候這麼懷念……加上前面歡聚搞笑的鏡頭實在太開心,於是總是在明明很歡樂的心境中,漫出一點哀涼。主題曲響起:when I was darkness at that time 雙脣顫抖 蜷縮在房間的角落哭了起來……(《rose》)或者:瞬間刮來一陣風,你的微笑,讓嘈雜的世界突然安靜……(《wish》兩首歌名明明這麼美好,卻是兩首撕心裂肺的搖滾)主題曲正好呼應奈奈的旁邊,讓人一下子就進入到她們的故事裡。這兩首歌我從高中第一次看這部動漫的時候一直喜歡到現在,對動漫裡的那種看著它失去的絕望和求不得的意難平至今都難以忘懷、記憶猶新。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4張

  • 奈奈&娜娜

這個故事放在小說界就是青春傷痕小說,然而放在漫畫界,反而並不那麼“青春”,因為這裡面的主角們大部分都非常早熟,都有被父母拋棄的不幸童年,叛逆的中學時代,不學無術的玩樂隊……故事開始的時候他們都已成年。

玩樂隊的是娜娜,她在老家曾組過一個樂隊blackstone(blast),結果因為樂隊主力蓮被全國知名樂隊(trapnest)籤走,樂隊就難以繼續下去了。在兩人一別兩年之後,娜娜決定,重組樂隊,要和蓮一較高下,她想讓蓮知道,他的決定絕對讓他後悔。因為蓮在樂隊是主貝司手,所以她在來了東京之後,重新找了一個貝司手叫真一,加上曾經樂隊的成員也都答應和她一起來東京,大家一起努力一回試試看。奈奈在得知娜娜就是blast的樂隊主唱時,對她崇拜之情滔滔不絕,並坦言自己也是這個樂隊的粉絲呢!在樂隊重組之後,娜娜首次獻聲,在她們出租屋的小客廳,拿一個手機當話筒,站在椅子上,對奈奈說:今晚是blast東京首唱!觀眾有點少啊~~奈奈會心的賣力鼓掌!然後是音樂響起,是片中的片尾曲,也是娜娜現在唱給奈奈的歌《rose》,很搖滾的一首歌,用撕心裂肺來表達自己的傷心,卻又因為搖滾又透著一股漫不經心的狂氣。奈奈只剩痴痴地看著娜娜,旁白說: 那時的我,覺得娜娜周遭的世界,散發著耀眼的光芒。我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好,我只想進入相同的光芒之中。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5張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6張

  • 娜娜真是太攻了!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7張

這種恰到好處的煽情細節數不勝數,矢澤愛對於細膩的情感刻畫的把握之精準讓人讚歎,看到這一幕,任誰都會沉浸在這種:你的偶像,為你獨辦一場演唱會的感動中,何況是奈奈呢?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8張

之前說奈奈是因為男友在東京上學才來的東京,但是沒多久她的男友出軌,她就和他分手了,她的第二個男友是娜娜樂隊的吉他手同時也是娜娜的好朋友,叫伸夫。伸夫非常好,又體貼又愛她,極盡溫柔之能事。彼時娜娜他們的blast還未出道,還在默默無聞當中。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9張

  • 左到右:真一(鼓手貝斯手)、娜娜(主唱)、泰(鼓手)、伸夫(吉他)

蓮知道了娜娜來了東京,就來看她。他們之前是男女朋友,所以這次見面又和好了。蓮所在的樂隊是全國唱片銷量排名第一的trapnest,他們的隊長叫巧。奈奈之前特別崇拜巧,覺得他又帥又閃閃發亮又是樂隊隊長超厲害!巧和奈奈就在娜娜的介紹下認識了。恰逢奈奈和伸夫鬧矛盾,巧忙到深夜還趕來探訪,奈奈出於感動的報恩也好,出於把這當成一場夢也罷,他們在一起了。這就是在開頭描述的沉浸在這種糾結矛盾、愛與不愛、在一起或拒絕他的奈奈的心境。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0張

  • 巧深夜來訪,這個手勢,是對娜娜做的。而奈奈早已哭暈在巧懷裡

伸夫是娜娜的好朋友,而巧卻是蓮的好朋友,娜娜有一種詭異的想法就是,為什麼我的東西我的朋友我珍視的一切,都被trapnest搶走了。先是我的男人,現在又是我最重要的好朋友。她當時就在客廳,聽著屋裡奈奈和巧輕聲細語,一邊害怕自己就此失去了奈奈而緊張發抖,一邊對自己介紹巧和奈奈認識而陷入深深的自我責備與厭惡中(因為巧非常花心又很強勢,奈奈絕對處在他們兩個關係中的下風,害怕自己害了奈奈)。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1張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2張

  • 蓮!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3張

整個故事中,娜娜都是看起來強勢的那一個,閃耀的那一個,後來blast出道成功,聞名全國,娜娜卻說:“夢想實現和得到幸福,為什麼不是相等的事情呢?我到現在都還是不明白啊。”奈奈依然是奈奈,但她依然是娜娜心底最深的依賴。但此時此刻,一切依賴也只能放在心中,而這種依賴,也只有娜娜自己知道,自己的戾氣唯有在奈奈那裡能得到紓解。看到奈奈天真不知世事、一點小事就笑的超開心的她就忍不住想要守護。奈奈也是,看著越來越忙的娜娜,跑通告、發唱片、開演唱會,而她也因為和巧在一起覺得有點愧對娜娜和伸夫,都不敢見他們,所以只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他們樂隊。兩個人,就這樣,從親密,到分離……從想保護對方,到深藏自己的心事,漸行漸遠。所以說,世界上最殘忍的事,不是愛不得,不是恨不能,是兩個明明相愛的人,卻漸行漸遠。

  • 奈奈對娜娜

我覺得矢澤愛也試圖在這個故事中,討論女孩子之間的感情,絕對是愛,卻超越性,是彼此心靈的依靠更甚於自己的愛人。兩個人都曾有因為對方此時和男朋友在一起而放棄自己想找她傾訴、分享心事的時刻,拿起手機又放下,看到對方開心的答應約會又咽下將說出口的挽留。娜娜說過:阿八(娜想跟誰走人生的道路,我都不會干涉,只會溫柔地守護著!娜對奈奈的愛稱)奈奈曾給娜娜的留信:“無論如何,我心中的英雄,始終只有娜娜一個而已。”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4張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5張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6張

  • 娜娜對奈奈&奈奈對娜娜

這個滿是錯誤的人生,如果能夠重來一遍的話,娜娜想從那裡重新開始呢?,我想從和娜娜邂逅的那個雪夜開始,只有娜娜不會消失。——奈奈最後如是說,故事沒有完結,停在了她嫁給了巧,生了一個孩子,但和巧卻過著兩地分居的日子,她一直沒有退了和娜娜一起租的房子,經常過去打掃,在那裡偶爾和blast的成員見面,此時她們中間終於不再會因男人而發生矛盾,但娜娜已經出走至今毫無音訊。

無論日劇日漫日影,一律都試圖治癒,那麼就用這個結尾吧:只要昨天跟今天幸福,明天雖然會哭泣也說不定,但後天一定會再一次笑起來,這樣就夠了。所謂每一天的生活就是這樣子,即使發生什麼事只要不放棄希望的話,明天就會來臨。也是奈奈心中不斷對娜娜說的話。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7張

NANA世上另一個我 - 第18張

這其實是GL.:P

PS:因為對這個故事真的非常念念不忘,漫畫中無處不充斥著旁白,心理活動,自語,感嘆,哀傷,非常的意識流,但也正是這種意識流式的破碎卻真實的獨白、抒情,讓讀者很容易沉浸其中,故事中的奈奈內心的獨白,彷彿就是跟我們的對話、跟我們傾訴。讓我看完之後深刻的領會到個體內心世界的豐富與人類的渺小,每個人的求不得、掙扎與矛盾,道德與譴責,每一件會被時光的滾滾洪流沖淡的細枝末節的小事,都曾讓我們寢食難安、或自我怨恨、或自我沉醉過。

所以十幾年過去了,我總算把它寫出來了!裂牆推薦《NANA》裡所有的歌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