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千與千尋的完美解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3:37:58 作者:辰雨之境 Language

今天是2021年6月1日兒童節,我在昨晚又回顧了一次《千與千尋》Spirited Away,電影的全稱是《千或者千尋的神隱》。作為人類曾經創造的最偉大動畫片,也可能是最複雜的一部,這部電影實際上想完全看懂真的需要時間,很多人小時候看過,但是我還是建議你們長大之後再看一次,因為這是最好的兒童節電影。

關於名字

日本人把不知原因的失蹤稱之為“被神隱藏起來”,簡稱“神隱”,而“Spirited Away”也就是神隱的意思。所以英文更加直接,翻譯側重這個隱匿的冒險。同時再來看一下意大利語的翻譯,la citta' incantata,詛咒之城,意大利語通常更為直白簡潔,就是吧核心定位在這個城市之中。中文翻譯把它完全成語化了,我個人還是傾向於日語原版《千或者千尋的神隱》。這一點就引發了這個故事的2層解釋。

關於含義

核心的一句話是電影中的臺詞

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再失去,只是我們記不起來了。

《千與千尋》和一些真正偉大的東方創作有著近似的特點,《紅樓夢》《少年派》《一一》,這些作品都非常重視一種含蓄的隱意。漢語是高語境文字,就是很多時候說的話都含有豐富的深層意思,沒有隱喻的文學基本上根本稱不上優秀的中文,去看看魯迅就知道了。在我看來中國文化代表的東方美學的幾乎全部樂趣都在於隱喻,幻想和無盡的哲思之中。

比如說《紅樓夢》就是一個自傳性質的回憶錄,在最後出現真假寶玉,讓主人公的兒童氣質逝去,而轉變為合乎攫取功名的成人思考模式,伴隨著家族興衰的週期性循環,體現出一個 無常 的歷史變遷感覺,在這一點上《千與千尋》幾乎是異曲同工的。

一般來這部電影說有三個理解的範疇

1,資本主義的社會性

主要就是基於可見的劇情,一個被詛咒的城市,進入其中要遵守社會準則,靠勞動換取生存的物質資料。有什麼湯婆婆這種大資本家控制這個社會結構,正常人被壓榨,代表著兒童進入社會的所要經歷的殘酷考驗。

2,自然的環保

主要是劇中一幕河神被洗滌之後,被拉出了一堆垃圾,象徵著工業文明下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然後再次做出一個隱喻,即第心靈和環境一樣,可能被利慾薰心。

3,人性與記憶的返璞歸真

這一點是最深處的隱藏含義,可以參考《少年派》的真偽故事,一個是幻想出來的,一個是真實的。影片一開始涉及的搬家,片中出現的人物很可能都是和現實所對應的,意味著新環境下千尋對於曾經的人和事的回憶,就像一個夢境一樣,《美少女特工隊》和黑澤明的《亂》,在這個夢一般的神隱當中,她完成了一次成長的蛻變,尤其是白龍的這條線,故事的一切來自於小時候她小時候在河裡撿起一個鞋子的故事(你看到電影最後一幕也可以看到宮崎駿的名字出現的背景是一個紅色的鞋子)。

片中湯婆婆和其姐姐代表了2個世界法則,一種叫等價交換,一種叫因果報應

湯婆婆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體現的等價交換,錢婆婆代表了宿命論的因果報應。白龍挽救了她,她也在這次神隱旅程中救了白龍,體現了一個因果報應。 這兩點和愛護環境一樣,是電影希望孩子們能理解的2種社會法則。所以等價交換是一個實體的存在,對應第一條,資本主義的社會性。因果報應是一個虛幻的層面,對應第三條,人性與記憶的返璞歸真。

這樣理解千與千尋,我覺得是近乎完滿的。

電影的主旋律強調一個持續的旅程性,

I do not know where to go,but I have been on the road. 我不知道將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也映射出一個宿命性論題,

已經走到盡頭的東西,重生也不過是再一次的消亡。就像所有的開始,其實都只是一個寫好了的結局。

就像片尾,白龍給千尋指出,人生是實際上是沒有回頭路的。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