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3:40:02 作者:Samson Language

高中的時候刷了第一遍,那個時候沒什麼感覺,就是緊張的學習中放鬆一下,把看電影當做一種娛樂方式,緩解學習壓力。所以沒有,也不可能有什麼感想。

2021/5/30,二刷一遍,馬上過兒童節了,當做大齡孩子的兒童節禮物吧。

當千尋跟隨父母的腳步踏入洞門,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那每一幀的動畫畫面都很美麗,讓人不得不聯想到《桃花源記》,那裡有吃、有喝、有美景,不得不讓人駐足欣賞,只有小孩子不會在意這份寧靜,所以千尋跑了出去。

與“桃花源”不同的是,這裡的東西想得到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每一個湯婆婆的手下,必須用自己的名字交換一份工作,千尋也不例外,她只能忘掉自己的真實姓名,改名小千,才得到這份工作。幸虧白龍幫她記住了這個名字。在小孩子當做動畫片來看,真的很有趣。在大人看來,看得到其中的現實,每一位勞動的人,都是需要交換的,用自己的勞動換來報酬。所以動畫片經典之處就在這裡,適合所有年齡段而不是隻有小孩子看。其中的臺詞也非常有意思:“沒有工作的人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看起來遲鈍魯莽愛撒嬌又愛哭,還是個笨頭笨腦的女孩,會有適合你的工作嗎?”湯婆婆就像是個大資本家,連小女孩都不放過,讓其替自己工作,美其名為“為了不變成動物就工作吧”。對於又髒又臭的“腐爛神(河神)”,讓千尋這位孩子去招待,這也更加讓湯婆婆的本性暴露無遺。但是相對的千尋就是非常善良的孩子,無論是誰,都會好好招待。對於無臉男,她讓他進屋避雨。對於河神,她積極給他洗浴。當無臉男掏出金子的時候,一群人圍在他周圍,只有千尋不要他的金子。所以,當你以為這裡是桃花源的時候,充滿資本的桃花源,它就不是那個桃花源。

當你以為他是一部諷刺資本的電影的時候,其實他是一部愛情電影。白龍跟千尋,小孩子的感情才最純真。千尋會為了白龍,去找錢婆婆歸還印璽,尋找解藥。白龍願意為了帶回千尋,並且讓千尋跟父母返回真實世界,不惜犧牲自己與湯婆婆交易(湯婆婆有一句話:那你要怎麼辦,就算將你四分五裂也無所謂嗎?電影沒有給回答,但是感覺白龍沒有好結果)。當千尋騎著白龍的時候,幫白龍想起了他的真名,原來,他們都記著彼此的名字。這種感情,寫的很純潔但是又真摯。那個騎在龍背的畫面,是經典中的經典了。

當你以為他是一部愛情電影的時候,其實他是一部音樂電影。沒有久石讓的音樂就沒有宮崎駿的動畫。他們相互承託,帶給我們經典。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