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2:18:57 作者:Wonderful U Language

《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 第1張
千與千尋 (2001)
9.4
2001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奇幻 / 宮崎駿 / 柊瑠美 入野自由

《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 第2張
“小千,你還記得我嗎”

“千尋”是屬於人類世界的10歲小女孩的名字,“千”是魔法和神靈世界的小女孩的名字;“千尋”是一個懶惰、厭學、膽小的姑娘,然而,“千”和“千尋”確實是同一個人,是一個人擁有的兩副不同面孔的靈魂。

《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 第3張
“油屋工作的日子”

油屋是個很特別也很有意思的場景。湯婆婆經營的這家澡堂專為神靈鬼怪們提供洗浴服務。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河神前來澡堂洗澡,可湯婆婆和店裡的人們都以為是腐爛神來到店裡清洗骯髒的身體。它彷彿就是一個汙濁穢物組成的巨大垃圾集合體,讓大家聞之色變,驚恐不已。湯婆婆命令已經改名為“千”的千尋接待客人。千在他渾濁的身體裡摸到了一塊鐵般硬的東西。她用繩子綁住那塊鐵,大家齊心協力拉動繩子,沒想到拉出來的居然是人類廢棄的垃圾,自行車,魚線,甚至連骯髒的抹布都有。原來這不是什麼腐爛神,而是河神。此情此景,雖沒有憤世嫉俗地呼籲保護環境的強烈要求,但在這樣的環境下終日生活的人們,那顆真誠、善良的靈魂還能甦醒嗎?油屋好像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濃縮的不僅是現實的物質世界,也是建立在這渾濁物質世界之上的精神世界。

《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 第4張
“吃下去,不吃這個世界的食物,就會消失”

在油屋的經歷,是千尋逐漸發現另一個自我的過程。“千尋”是一個冷漠的小女孩,而“千”是一個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感到了快樂的女孩。從幫助他人的舉動中,千尋身上沉寂已久的生命力被冷酷的生活喚醒了,原來人可以實際地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千尋第一次有了這樣的體驗。“千”與“千尋”在這個古怪但真誠的另一個世界裡彼此相遇,發現了一個被物慾社會包裹得嚴嚴實實,但內心始終充滿光明和力量的自己。以前那個膽小的千尋不再畏懼任何事情,她靈魂深處的潛能被釋放出來,此刻的千尋充滿了力量。這時候我們發現,當一個人靈魂的兩副面孔緊緊貼合在一起時,我們就可以創造出奇蹟。

《千與千尋》:關於油屋的經歷帶給人類的深思 - 第5張
“小千與無臉男”

也許故事到此戛然而止,我們便會帶著一份滿足的微笑離開影院,可是千尋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中。她救出了因貪婪而變成豬的父母,三人離開了小鎮。影片最後,帶著完美的遺憾:父母全然忘記了在小鎮的經歷,只有千尋還若有所思地回過頭去看看身後,回想著不久前那些驚險離奇的事情。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