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千與千尋》時,我在想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9:33:06 作者:Ada♪ Language

聽過《千與千尋》這個標題很多次了,熟悉到在我看電影之前,一直以為“千與千尋”是一個固定短語,雖然不明其意,但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當然,看過之後,我才知道,“千”和“千尋”都是名字,同一個人的兩個名字,也代表了兩種不同的身份和經歷。

觀影之後,最讓我細思極恐的是,我居然看不懂了。實不相瞞,在看的過程中,我一直很懵,每出現一個新角色或一次新事件,我總是不由自主去想,為什麼?有什麼聯繫?背後的含義是什麼?合理嗎?尤其是無臉男這個角色,出現、發展、高潮、結局都給我莫名其妙的感覺。看到彈幕中的許多解讀,我理所當然地以為後面的劇情會有解釋,類似於回憶之類的片段,可是我想要的並沒有出現。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比如湯婆婆房裡的三個頭,那隻小號的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鷹,為什麼現在的電車只去不回?在油屋工作的所有人都不是人類嗎?那為什麼很多都是人類的形態呢?

當我抱著各種各樣的疑問和質疑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我感到很茫然,不能理解為什麼它這麼經典,評價如此高。

後來,看到幾行彈幕,我豁然驚醒:“畫面真的太美了~”,“宮崎駿老師的想象力簡直了~”。是啊,從何時起,我對邏輯的重視超過了審美和想象呢?此時24歲的我,已然開始失去童真了嗎?

不得不說,越往上拿學歷,這種觀念就會被塑造得越來越強,越“久經世事”,這種觀念就根植得越來越深。我們愈加習得辯證分析,好問合不合理,結果如何,卻從此忽視了一些其他的,同等重要的東西。就像我們忙著到達目的地,卻沒認真欣賞沿途的風景。

毫無疑問,像宮崎駿這樣的大師,是內秀而深蘊的,他的作品必定飽含思想。但我認為,大師或許不願意我們用“大人”的方式去直白解讀。比如河神去油屋洗澡這個片段,任誰都能說出“河流汙染”、“環保”這樣的中心思想,但如果是孩子,我想他們會說:“他之前好髒好髒,走得特別慢,然後給他洗澡洗了很久,用了好多水,洗出了自行車啊好多垃圾,最後洗完了,他在天上飛,邊飛邊哈哈大笑。”翻譯成“大人”體就是:“由於人們不注意生活汙染,以及部分人亂扔垃圾入河等行為,導致河流重度汙染,水流滯緩,現在需大力整治,還河流清潔狀態。”我相信,拿這段來宣傳,不會有多少人改變自己的觀念,有所行動。但孩子們知道,把垃圾扔進河裡,河神會難受,不扔,河神會笑……

隨著長大,我們很會做閱讀理解,用幾句話概括全文,找關鍵點,但很少有人能寫出好文章,因為我們發散不出來,寫一句卡半天,不會用好的方式去呈現思想,缺乏讓人感同身受的能力,甚至我們自己都不感同身受,只是無病呻吟。

至此,我明白了,看《千與千尋》,要以一顆孩子的心去看,看到神奇,看到美,有自己的心之所向。我不需要讀懂無臉男的來龍去脈,我只想他能找到朋友;我不需要要求白龍和千尋必須曾有淵源,哪怕沒有,他們也可以互相救助,只因為我想看到他們笑;我不需要弄清每個角色都是什麼,合不合理,我只需要在看到他們的時候,能感到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我不需要抽絲剝繭地看這部電影,我只需要享受這兩個小時,沉浸在大師為我們構築的夢幻世界中,跟著千尋走一遭,感受一路的奇思妙想和驚心動魄,最後感覺這兩個小時,我又抽離了生活,去到別的世界旅行了一趟,就很值得。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