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千與千尋後的隨筆,一些回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35:30 作者:Dai-wy Language

觀千與千尋後的隨筆,一些回憶。

我也記不清那個在北京海淀區土井

衚衕裡左拐後右手第二家的院子的客廳中,蜷縮在沙發裡那個瘦小的,胃總因意識中的不安而抽動的小孩到底是幾歲,我想,他應該是十歲吧。他此時此刻喜歡思考的習慣,在十年之後從萬達影城千與千尋的片場走出來時的感受極其相似。窗簾拉緊,DVD中插入在超市裡舅舅給我們買的光盤,循環播放著數碼寶貝與千與千尋。比我大5歲的表姐與大我4歲的表哥常常樂此不疲的在姥姥家的大院中接受這些來自日本的文化薰陶。我依舊認為,也正是這些文化薰陶給了我一個沒有煩惱的童年與感性的意識,每當到數碼寶貝的最後一集或者是千與千尋的淚點時,姐姐便會泣不成聲,我和哥哥常常不為所動。我無法理解美美隨著列車駛向人類世界時,那隨風飄揚的粉色帽子到底意味著什麼,butterfly的片尾曲響起的時刻,我只得認為姐姐是受了委屈,便開始手足無措的安慰她,類似像是觀看千與千尋時的不解,在當初的我看來更深奧的意義。院子裡有一隻大黑貝犬,叫做小熊,他有時對我們叫,卻對姥爺百依百順。剛剛我從電影院走出來,回憶起土井的童年時光時竟忘了他真正的名字,和姐姐在微信上確認後,才懊悔自己竟然忘記了自己童年時真正陪伴自己的朋友的名字。

觀千與千尋後的隨筆,一些回憶。 - 第1張
千與千尋 (2001)
9.4
2001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奇幻 / 宮崎駿 / 柊瑠美 入野自由

“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不讓就會忘記回家的路”白龍對千尋說。我在從世貿回廈大的路上,南普陀寺的路口看到在路牌標語上的口號“勿忘初心“,常人通常會解讀為執政黨的政治口號,但如果你真的用腦子去思考這句話的含義後,來自更徹底的自我反省便會油然而生。土井衚衕在我初中時就已經開始拆遷了,現在變成了一棟棟高高聳立的居民樓。土井也改名為了更加文明的”圖景家園“。

上個月我和球隊教練與輔導員請了3天的假,飛回北京參加我姐姐的婚禮。婚禮一共兩天,看著姐姐在婚禮上幸福的樣子,我捧著祝福新郎新娘的花瓣,無法剋制的流淚了,那模樣和今天在電影院看到理莎送給千尋的鮮花和卡片時沒什麼兩樣。我走在貓街路上,抽著一根esse的香菸,終究明白,在猶如鋼鐵洪流的時間推動下,誰都當不了那個可以留在回憶中的倖存者。巨嬰寶寶終究把自己封閉在被玩具堆砌的城堡裡,湯婆婆也終會意識到會走路的巨嬰寶寶無非是被她的寵愛製造出的美好夢境中的事物。25歲的姐姐結婚了,在居委會找到了一處可以不用奔波於生活的安身之所。24歲的哥哥在銀行從事it工作,也有一筆不錯的薪水。想想還只剩我在大學的象牙塔中消磨著生命,便使我又點起一支香菸,聊以自慰。

從千與千尋中看到的都是自己,我認為在不同的時光,不同的人生觀對同一部影片的認識是來自不同層次的。我希望今天在電影院中,20歲的同學,可以在30歲的時候再重溫一次《千與千尋》。就像今天20歲回憶起10年前青澀時光的模樣。千與千尋落幕時,我知道,童年在那一刻真正的結束了。

腦海裡想的還有太多了,這些文字多半是我個人的多愁善感。如果想看《千與千尋》的影評,我推薦幾個公眾號中的文章。新週刊,三聯生活週刊,虎嗅app,這幾個公眾號裡關於《千與千尋》的解構與分析都會帶給你一些新的思想交碰。

“再吃會變成豬哦!”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