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丟失名字的孩子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21:16:45 作者:不吃人心會老的 Language

如果說十年前的我認為這部電影在講述成長與獲得,十年後的我再看,反而體會到一種自我的失去。

本來這篇文章的題目是《親愛的丟失名字的社畜們》,想了一下又覺得不妥,畢竟社畜是不配擁有姓名的,還是改成孩子吧。

時隔十幾年再看《千與千尋》這部電影,劇中千尋需要從湯婆婆那兒獲得一份工作才能不在那個世界消失而湯婆婆通過與千尋簽下契約後拿走千尋本來的名字,讓她忘記自己的姓名,無法再返回原來的世界,讓我想起了一件趣事。

去年一天和表哥一起組隊吃雞,有個好友突然在快開局前加入了組隊進場。一時間,我也不知道他是表哥的朋友還是自己的,只能看到他的暱稱——雷神小托爾。

遊戲過半,戰場上的人數顯著減少,我被暗槍射趴,這時“雷神”無預警的通過遊戲語音叫著“xx,快過來!到我這邊來補血!”那一刻我真的渾身一個激靈,因為xx是我的中文本名。

親愛的丟失名字的孩子們 - 第1張

算一算離開學校工作後,已經好幾年沒有人再喊過我的中文本名了。在外企用英文名,在電商企業用花名,哪怕親近一些的同事朋友也多是跟著這些工作上的代號,起一個更為親暱的暱稱。

十八年後,《千與千尋》再次上映。我坐在電影院裡,看到千尋為了幫助父母和白龍離開,被迫提前進入了一個成人的魔幻卻又現實的世界。一邊努力工作,一邊偷偷藏著自己原本的名字,為了有一天可以離開,回到原來的世界。

十幾年後的我從一個暑假去影片店租借宮崎駿的動畫DVD的初中生,到如今一個被別人喊起自己原本名字略顯無措的社會人。再看這部電影,完全是種全新的感受。

親愛的丟失名字的孩子們 - 第2張

工作幾年來,自己有哪些成長,又有哪些失去呢?

漲了工資,失去了自己的一些時間。

長了閱歷,失去了自己的一些純粹。

難免的,不然還能怎麼樣呢,人活著,總要吃飯的呀,別矯情了。

即便是自己也覺得這些抱怨太過單薄,畢竟生活本身就是一個沒有最優解的課題。

那麼千尋呢?

幫助白龍獲得自由,給無臉男等人帶來改變,為父母換回人類意識的千尋呢?

同父母穿越那條黑暗隧道之後,她還繼續是原來的那個孩子嗎?

她會帶著這段回憶,在自己的世界成長為怎樣的大人呢?

或許我們已經不需要答案了,畢竟我們都要牢牢記住“穿越隧道前,不要回頭。”

親愛的丟失名字的孩子們 - 第3張

還是會忍不住回望的吧,這些不短不長的時光,自己究竟做的如何?

我想我做的不好,一切都遠遠不夠。

即便如此,電影中小玲送千尋去做電車時對著千尋背影大喊的話,我還是想送給每一個今天的你,也送給每一個昨天的我自己。

“以前,我總是說你笨手笨腳。現在,我收回了。”

親愛的孩子們,無論明天早起工作的你叫什麼名字,請你好好收藏自己原來的姓名。

讓我們把社畜永遠留在明天好嗎?

晚安。

親愛的丟失名字的孩子們 - 第4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