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0:47:27 作者:二 Language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1張

最近宮崎駿老爺子的《千與千尋》在國內重映,上映4天就拿下2億多的票房。本著我對老爺子的喜愛,本期咱們就來聊聊這部經典之作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2張

相信大多數朋友對宮崎駿並不陌生,《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等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詳,而《千與千尋》更是在粉絲心中佔據著不一樣的地位。

這部動漫是他老人家眾多作品中打分人數最多、評分最高的一部,至今仍然牢牢霸佔豆瓣TOP250榜單的第七名。

大學有段時間特別迷戀宮崎駿的動漫,而這部《千與千尋》就是當年的入坑之作。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3張

宮崎駿鏡頭下的千尋起初只是依賴父母的小孩子,見到石像都會汗毛直立。在父母要進入洞中一探究竟時驚慌失措,最終只能邁著柳條般的小腿跟了上去。

這時,她還對即將經歷的一切一無所知,直到進入那座荒無人煙的小鎮。

影片中的小鎮是整個社會的縮影,同時也是世間誘惑的集合體,食物更是金錢、權利、地位等的具體表現。千尋的父母進入這場浮世繪中迅速迷失了自己,他們忘記了自己原本是“人”。

在孩子長成大人之前,父母是她最堅實的依靠。可孩子總要離開父母走向社會的,當她面對完全陌生的世界也曾痛哭流涕。

這時,白龍出現了。

白龍性格溫柔、善解人意,他知道此時的千尋是最需要自信的時候,因此在被發現後也安慰道: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也許是被千尋的純真所打動,更多的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燒開水的鍋爐爺爺,外冷內熱的小玲姐姐,“萬年跟屁蟲”無臉男,他們都成為了千尋成長道路上最重要的夥伴。

“沒有工作的人會被變成小動物。”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生存法則,湯婆婆那裡可沒有啃老族和富二代,你想要活下去就必須工作,沒人慣著。

同時,擁有一份工作也意味著千尋已經能夠在這個陌生社會中生存下去了,她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緊抓母親衣角,只知道流鼻涕的小鬼。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4張

名字在影片中被賦予了特殊的含義,我認為那代表了純真,或者說我們在進入社會之前所堅持的初心。

這個社會的生存法則由湯婆婆制定,她拿走每個人的名字讓他們幫自己工作。時間久了,似乎每個人都逐漸忘記了自己真正的名字,每天辛苦勞作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退化成了社會進步的螺絲釘。

可千尋還記得,她還保留著朋友送給她的卡片,她還有白龍這個成長路上最重要的夥伴。

我覺得,千尋與白龍之間不只是狹義上的愛情,而是社會中一直存在的溫暖,同時也是宮崎駿老爺爺多年來所一直堅持的東西。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5張

有人說,每當他看到在花叢下白龍給千尋吃飯糰的那一幕就泣不成聲,因為自己從小就在幻想能夠有一個白龍朋友,當自己傷心難過時可以過來拍拍自己的肩膀。

沒有過童年創傷的朋友或許不會明白,但是宮崎駿明白。

宮崎駿的偉大之處就在於,他不只記得童年的觸感,還能以最巧妙的方式觸動你心中最柔軟的防線。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6張

而無臉男則更像是個剛剛出生的嬰兒,心境純潔得像是一張白紙。

幸運的是,千尋的善良與純真首先為他刻下了“生”的印記,這也促使他的本性慢慢成形。

湯婆婆的小店代表著世間的各種誘惑,單純的無臉男也曾迅速迷失,但當千尋出現後他還是像個做錯事的孩子,祈求得到千尋的認同。

可是千尋知道,你不離開那兒是無法找回自己本心的。她將苦口良藥硬塞進了無面男的嘴角,換來的卻是一場凶惡的追逐。

仔細想想,那時的無面男不就是當年走上岔道的我們嗎?

當年的我們只嚐到了良藥的“苦”,還因此對幫助你的人心生怨恨,可當你真正找回自己純真的內心後才能明白那份來自他人的善意。

這世上從來不缺少善意,只是某些東西蒙蔽了我們的雙眼。

自此,他與千尋踏上了美妙的旅程。關於這段,任何解讀都會破壞它的美感,靜靜享受就好。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7張

再美的旅途都有終點,千尋並沒有忘記此行的目的。

終於,白龍找回了自己的名字,千尋與他相擁而泣,兩人眼角的淚花向上盤旋,永久停格在了那段屬於他們二人的夜空。

在千尋的幫助下,父母也變回了原來的樣子。

當她即將進入隧道回到真實世界中時,白龍的話語在她耳邊迴繞:不要回頭,一直向前。

她想回頭再看看鍋爐老爺爺是否還在燒水時手忙腳亂?想看看小玲姐姐是否還在因為客人的無理要求而煩惱不已?想看看那個嬰兒是否已經摘掉肚兜準備接受社會的歷練?

當然,還有那個他。

可她並沒有,千尋將這些人的善意永遠記在了心裡,甩過馬尾跟上了父母的步伐,只留下錢婆婆送給她的綠色頭繩,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爍出人性的光芒。

影片結束。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8張

之前看過一篇影評,說宮崎駿是他所知導演中最熱愛生命的那個,沒有之一。

這一點我深有感觸。

“以天下為私,是以不失天下。”如果時空允許,宮崎駿老師與老莊一定會成為莫逆之交。因為他們並不是站在某個國家或者民族的角度來思考問題,而是從人類的視角出發向世界傳遞善意。

立足點不一樣,看到的風景也就不一樣。

但是,無論你站在哪裡,無論你遭受了怎樣的挫折,請一定要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呀!

你還記得自己最初的名字嗎? - 第9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