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成長守護的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6:26:43 作者:橘子 Language

每個人成長守護的千與千尋 - 第1張
電子琴彈奏:千與千尋 動漫音樂總動員 標準級+書)
目前無人評價
未知藝術家

再次重溫,幾多感想,原來千尋就是我們的童年,小千就是成年的我們,成人的童話是波瀾險惡的,卻依然溫柔得電擊了已然木訥的內心深處,去坦然接受人生的無常,去珍惜身邊習慣的已有。最喜歡《永遠同在》裡的一句:即使在破碎的鏡片上,依然能映照出新的景象。

千尋的父母在好奇中,無意闖入了一間看似破敗的旅遊小鎮,面對美食的誘惑停止了腳步,也放大了慾望。電影后的閨蜜們笑談到,其實大快朵頤了川味火鍋加甜品紅茶,好友相聚敞懷杯酒就好像千尋的父母一樣。我們的慾望是友情是傾述是信賴與依賴。

在面對變成豬的父母面前,千尋恐懼、躲避、大哭,白龍的營救和淡定讓千尋開始了父母營救之旅,也是一次小小的成長之旅。不再躲在父母身後,不再畏懼未知未來,堅定而執著初心,讓千尋變成了勇敢的千,在未知面前勇敢(各路怪異神仙間穿梭),在強勢面前堅持(鍋爐爺爺的拒絕 鈴子的嫌棄),在弱小面前伸出援手(小煤黑球故意使壞)。現實中的無知可能讓人更加無助,現實中的強勢可能更加無理,現實中的弱小可能更加難辨,但心中的白龍是否還記得,最初的願望是否還在堅持,無論一路遇見什麼,只有一個內心的聲音告訴自己該如何做。

小千簽下了協議,冒著可能失去名字的風險也要去工作,並找機會救出父母。奇幻的故事便開始了……失去名字,宮崎駿多麼隱喻的設計,白龍不記得自己的名字,所以永遠得為婆婆工作,希望藉此獲得魔法。就好像浮士德把靈魂與魔鬼做了交易。小美人魚用尾巴換來了雙腿。是失去還是擁有,是堅定還是迷失,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編劇。

小千努力工作,清洗惡臭的神仙不逃避,面對無臉男的示好和金子不動搖,面對受傷將被丟棄的白龍報答滴水之恩(白龍救千尋)、分辨是非(幫白龍還去偷走的神印)、用自身的行動幫助別人(巨嬰的哭鬧)並且影響別人(把無臉男帶出了油屋),不管別人如何嘲笑,就像鈴子從一開始的嫌棄到認可到開始幫助小千,不都像極了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境遇,不管周遭如何,你是否會堅持自己所做的,做對的。

印象深刻的還有巨嬰,他被關在屋裡,因為婆婆說外面很危險,很髒,他任性哭鬧,只有被迫得變成了小老鼠之後,終於真正意義上的長大了,儘管還習慣性的依賴小烏鴉(小婆婆一路叼著他),巨嬰和小婆婆,小老鼠和烏鴉,兩個搞笑有趣的人物在為婆婆織布,在協作與互相幫助下,體會到了未曾經歷的世界。婆婆說:織物未經魔法才有用。巨嬰說:我玩得很開心,外面很好玩。這些都是成長中的聖經,只有自己的付出親身經歷才是自己的財富,只有相信權威並打破權威,才會真正成長。

搞笑擔當之一鍋爐爺爺一直開著白龍和小千的玩笑,因為愛情啊。許多時候我們都在茫茫人海中找尋愛情和對的人,鍋爐爺爺就好像不焦慮的父母,自身努力工作,沒有說教只有身教和規則,疼愛但放手,信任並鼓勵。

人生的路很遠,我也想對自己說,請按照自己的節奏前行,一路會有無私的父母,鍋爐爺爺,會有嚴苛的領導們(婆婆 鈴子),會有真心的朋友們(白龍),會成為別人的期待和依賴(巨嬰和小婆婆 無臉男)最後,重溫下主題曲,緩緩得講述著人生的祕密,撫慰人世間的蒼涼:

內心深處在呼喚

我想要走進悸動的夢中

雖然悲傷總是會重演

但是我一定能在某處與你相逢

人們總是不停的放錯

他們只知道青空是藍的

雖然前路渺茫

但我的雙手仍尋找著光明

離別時平靜的心

身體歸於虛無時的傾聽

莫名地生存 莫名地死去

花 風 城市 都是如此

內心深處在呼喚

讓我們不停地畫出夢的色彩

比起回憶心中的悲傷

不如用同樣的脣輕聲歌唱

即使在封鎖的回憶中

仍有無法忘懷的呢喃

即使在破碎的鏡片上

仍然能映出新的景色

晟色初照下的寧靜窗臺

還有化為虛無的身體

從此我不再越過大洋去尋找

所有的閃耀都在身邊

我將自己去追尋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