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懂得,簡單當中帶著不簡單和大智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21:08:39 作者:YeeJun風箏流恩 Language

今天晚上一口氣看了兩部電影,雖然是題材完全不同的,但是兩部都給我感觸頗深。

龍貓是我繼千與千尋後看的宮崎駿的第二部作品。千與千尋有絲絲恐怖、失落等等消極色彩,但是龍貓從頭到尾讓我感受到溫暖和美麗。

鄉村的蟬鳴、夜晚的蚊蟻、田間的農作、院子裡的參天大樹,都讓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不禁回想起小時候因為水痘而住在鄉間的那段時間,晚上的蟬鳴總讓我浮想聯翩,似乎是做了夢之後再入睡的。看著小月和梅無憂無慮的熟睡,毫不畏懼地對大自然和這種神奇的虛幻世界的探索,讓我心生敬畏。想想現在的我們,褪去了小時候的天真無邪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變得小心翼翼,變得琢磨如何更好地生活在這個世界而傷腦筋,這是成長的無奈,卻也是成長和責任的再一次確認。

不管心中如何恐懼,不論有多疲倦,都堅持在車站等待夜晚工作回來而沒有帶傘的父親。對父親辛勞的理解,也只會在我們都還會撒嬌的時候表現出來。或許,這部動畫電影,教會我們更好地去思考成長、責任和家庭。

電影以龍貓為主題,卻是以兩個小孩子的視角來審視的。第一次見到龍貓,是因為好奇,看到龍貓熟睡的模樣,看到龍貓大吼的模樣,梅天真的微笑讓我忍俊不禁。在《龍貓》中的父母,從來不會否定孩子們看到他們根本看不到的龍貓的存在,父母為孩子們的發現而感到高興;為孩子們的懂事感到欣慰和感動。正是這樣的兩個可愛的小孩,讓父母們有了堅持的力量。

當梅因為太思念和擔心母親時,年幼的她表現出了孩子們的稚氣,和姐姐大吵之後自己跑去步行3小時才能到的醫院。發現梅不見的小月,開始四處尋找,鄉親們一起幫忙的場面讓我感動。終於,氣喘吁吁的小月想起了神奇的龍貓。

帶著堅信和祈禱,小月跑進小樹林,掉到了柔軟的龍貓肚子上。龍貓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形象,怎樣的存在呢?它擁有神奇的力量,召喚著貓車,貓車也是善良的,它幫助姐妹兩來到醫院。父母們的談話讓孩子們更加懂事,並欣喜而歸。

突然發現自己在講述這個故事。其實故事很簡單,但因為美麗的動畫,生動的配音,最重要的是這個簡單的故事本身,而變得深刻。每個人身邊都有一隻龍貓。龍貓代表著善良、智慧、力量、溫柔等等,而在我們每個人身邊都存在著這樣的人,他們支持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幫助著我們度過每一個或痛苦或快樂的日子。

他們或許是我們的父母、親人、朋友、同事、同學、老師等等。甚至是偶遇的路人甲乙丙,都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著色彩和夢幻。我堅信,小月和梅的夢並不是夢,而是他們對這個童話世界的嚮往和執著。

越來越懂得,簡單當中帶著不簡單和大智慧。宮崎駿先生的作品,畫面有著不言而喻的溫馨感和精緻美。簡單的故事,樸實的臺詞,勝過眾多巨資打造的作品。動畫不僅僅是給小孩看的,有些時候,大人們更能從動畫中看出內涵,看出美。

望世界越簡單、越美麗、越富有智慧!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