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不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07:38:49 作者:乃木木 Language

時間的流動,扭曲、環繞、復原、聯結,是電影中反覆提到的,如繩結,這些是電影的觀念,已經足以闡明發生的種種,本不用再過多解釋。可見到許多,試用影片外的時空觀解釋,反與電影相悖,甚至使三葉死了。

二零一六年,此處的瀧,與二零一三彼處三葉的靈魂進行互換,兩三週之後彼此都知道了此事,在交換中互相寫下日記。

為何彼此都不知對方所處的年代呢?其實沒那麼複雜,也很好解釋,想想我們夢醒之後還會記起夢中的許多事物嗎?對於二人來言交換之後所發生的雖是真實,但甦醒後再回憶不過和夢一般,「夢這東西,甦醒之後很快就會忘記」,這也很好解釋了瀧為何不知他要去哪尋找三葉。交換時兩人等齡,自然而然以為是處於相同的年份。

二者分處於不同時線的不同節點,兩條線的時差為三年。平行線會存在同樣事情,瀧之線的三年前,也會接受三葉的繩子。

有解釋認為,存在不同的三葉,某個時空中必然三葉已死,某個時空中瀧不會與三葉再次相遇,這麼殘忍,我如何可以認同這樣去解讀,她不能死,他們會相遇,這是我的執念,也是電影裡的。若註定有三葉死去,不再見,於我而言,電影的拯救,是崩塌的。

說回來,那麼如何三葉才不會死。結繩,是的,電影之關鍵,結繩。三葉從東京回來之後並不知她所遇見的瀧不是夢中的瀧,她以為瀧對她沒有什麼,她滿懷期待,她以為對方也會高興,她以為只要相見就可以相互認出。她失望甚至絕望,故而進行的結繩未完結便開始崩壞,跟隨著流星分裂與隕落,象徵著兩人徹底地被隔離,三葉之線之中的她就此死去。而在瀧之線,他逐漸發現所喜歡是三葉,他要找到她,夢中的聲音喚起關於結繩之所自,結繩就此恢復編織。

電影之時空不是固定不變,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它可以因人力而聯合。飲下三葉的嚼酒後,瀧穿越到三葉之線之下流星將隕的當天,三葉的靈魂同被喚醒,歸附瀧之體。

尋往神體的途中,瀧終於記起三年的黃昏之時三葉來過,故此黃昏,透出結界,兩人交換靈魂並且相相認,預示時空完全聯合的最終階段,如繩子將能被編織為一條,三葉拯救大家,也拯救了自己,那個本來就已死去的三葉,因而出現在我稱之為,瀧—三葉時空,的某處,等待某天能再與瀧相遇。這就是電影的拯救,這就是我所說的三葉不死。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