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新海誠的畫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3:02:10 作者:RONG. Language

關於新海誠我一直以來的看法就是一個重視畫面感勝過故事性的導演。回憶起以往的作品,無論是言葉之庭的雨季,還是秒五的櫻花,他鏡頭下的作品給人記憶最深刻的第一眼,到最後都是如數家珍的殘暴細緻作畫。但這部作品從OP開始的鏡頭切換就非常有意思,各種長遠鏡結合的天衣無縫,在東京與小鎮的二元敘事裡擔當著必不可分的重量級角色。
  此外新海誠是個很善於吸收自己過去作品的導演。喜歡的梗百用不厭,說到底無論是作家、畫家還是導演都是這樣。人都有自己的偏好,無論是景色的設置(大面積雲層的描寫和城市建築的刻畫)、季節的選擇(相遇的夏季、擦肩而過的冬季)還是故事本身,其實都有著新海誠過去每一部作品的影子。
  但這部作品不簡單就在於把一個導演自己都多多少少用過的梗給玩出了新意與誠意。直到故事結局三分鐘前我們都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再次相遇,對於追求現世俗氣Happy Ending的觀眾而言這無疑是最揪心的事情沒有之一。要知道多年前我第一次看《星之聲》還在念書,被結局搞到內傷,直至看了講談社版本的漫畫改編才算解開了心結。其實這個故事的Time Jump又何曾不像《星之聲》的設定?只不過14年前的那部作品,是直接用宇宙飛行的平行距離製造了時間的距離。而這部《你的名字》,則更像是一個時間蟲洞。穿越後的時間則直接抹去了過去的歷史,創造了一個新的平行世界。
  在影片中旬,小鎮毀掉的景色與曾經旖旎的景色相重疊,不就是那句經典的“悲劇就是創造一個喜劇,再毀掉它”的生動詮釋嗎?
  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之所以有感情,有記憶,也就在於我們能將瞬時的感情待入永恆的、時間的座標,去懷念,去珍重,去追逐。我們會被藝術作品感動,說得直白一點也就是一個自戀的共感過程,而這部打著科幻元素的電影,最打動我們的說到底還是一種溫情的套路。人生漫漫,與任何人共路的時間都是有限的,當重逢的時候,又有多少人還會記得對方的名字呢?
  套用美幸老師在八犬傳裡說過的一句話,只要祈願的力量夠深,終究會實現。這說到底也就是一個築夢與實現夢的過程。看到源覺老師說新海誠每天工作15個小時,連續兩年,上映後估計休假一個月然後繼續做下一部作品,織夢人莫過如是。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