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在一直尋找著一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4:54:25 作者:小小豆 Language

《你的名字》是由新海誠導演的一部日本動畫電影,作畫由曾創作過《千與千尋》的安藤雅司執筆,上映後不論是票房還是口碑都是一片大好,影片講述了一對不同時空不同地域的高中男女意外進行了身體交換,之後發生的種種故事。據新海誠自己介紹說,電影的故事來源於一首著名的日本和歌,歌詞大意為:“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一、期待的生活在“夢中”上演
三葉是一個生活在邊陲小鎮的鄉村女孩,小鎮生活平淡無聊,三葉早已厭倦這裡的一切,希望去往大城市東京生活,見識更精彩的世界。而她的朋友敕使在談起高中畢業後做什麼時,卻說道:“沒什麼,我應該就在這裡平凡的生活下去。”

瀧是在東京生活的一名高中生,與父親生活,經常去餐廳打工,喜歡一塊兒在餐廳打工的前輩奧寺,生活同樣平淡而無聊。

故事就是從他們互換身體開始,三葉進入了瀧的身體,過上了她一直想要的東京生活。瀧則進入三葉的身體,變成一位可愛的女生,每天早上醒來摸自己的胸玩。剛開始他們並沒有發現和對方互換身體這個事實,一直以為自己是在夢中。後來通過在手上留字跡,兩人知道了真相,於是互相約定,為了不打擾彼此的生活,將互換身體後所做的事情都記錄下來,讓對方能夠明白髮生了什麼。

三葉進入瀧的身體之後,因為突然增加的女子力而獲得了瀧一直暗戀著的前輩奧寺的好感,並幫助瀧帶來了人生的第一次約會。換回身體後,瀧去和奧寺進行約會,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瀧顯得無所適從。在約會結束的時候,奧寺對瀧說到:“瀧,如果是我誤會,請別介意,你以前是不是有點喜歡我,然後現在有了其他喜歡的人了”。

我想很多人看完影片以後很感動,可能是在裡面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者說某個階段的自己,不管是向往外面世界的三葉,還是在大城市生活的瀧,又或者是敕使、奧寺,都讓人感覺那麼真實。

後來瀧逐漸發現自己的生活又回到了平常,沒有再和三葉交換身體的跡象出現,於是他開始尋找事情的真相。

二、我的意中人是一位蓋世英雄
瀧根據自己的記憶將小鎮的面貌畫出來,一路尋找,最後終於找到了,卻發現這個小鎮早在三年前因為彗星碎片撞擊而不復存在了。他騙奧寺先回東京了,卻一個人去曾經的小鎮找尋線索,在找尋的過程中他發現了三葉曾經來祭祀時留下的口嚼酒,喝掉口嚼酒後,他進入了時空隧道,看到了三葉從出生到彗星撞擊小鎮三葉離開的整個過程。

瀧和三葉又一次的身體互換了,就在彗星撞擊小鎮的那一天。於是帶著三葉身體的瀧從早晨開始便動員大家離開撞擊區域,並且和好友一起制定了一系列的營救計劃,可是小鎮的居民都不是很相信,鎮政府也進行了阻撓,瀧也沒有說服作為鎮領導的三葉父親。眼看營救計劃就要失敗,瀧急中生智跑去山上,在可以見到非人的黃昏時刻,見到了三年後和自己互換身體的三葉,之後真正的三葉明白了一切,回去說服了父親,整個小鎮的村民因此得救。

《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說過:“我的意中人是一位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身披金甲聖衣、駕著七彩祥雲來娶我。”影片中的瀧其實也是扮演了一個蓋世英雄的角色,憑藉穿越時空,拯救了整個小鎮的村民,只是影片中沒有刻意強調這方面的戲份,更多的是表現三葉和瀧之間的純真感情。

後來我就在想,是不是每個少女在心底裡都有這麼一個夢呢?終有一天會遇到自己的Mr Right,然後給你一份轟轟烈烈的愛情。又或者是每個男生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無所不能,在喜歡的人面前成為那個蓋世英雄。

三、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三葉在災難之中活了下來,高中畢業後如願以償來到東京生活;瀧則繼續著自己在東京的生活。但是他們卻忘記了發生的一切,包括彼此的名字,只是隱隱記得一直在尋找著一個人。

五年後,瀧從學校畢業,開始找工作,過程並不順利,身邊的朋友都收到了好幾家公司的offer,可自己連一個也沒有。並且最後也沒能和前輩奧寺在一起,彷彿一切又回到了現實。驚喜總是在不經意間出現,瀧和三葉在兩列反向行駛的地鐵上看到了彼此,認定對方就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那個人,於是兩人不約而同的下車尋找對方。

瀧和三葉相遇了,兩人擦肩而過,直到瀧一低頭,一咬牙,回頭大喊一聲: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三葉淚如雨下,微笑著說:我也是。感動在這一瞬間達到極致,這種純粹美好的愛情讓人無比羨慕,中二病和少女心在這一刻都值得原諒,真是抵擋不住的美好。

有多少美好的感情是因為沒有說出口而錯失了,就像兩人擦肩而過時,都知道對方就是要找的那個人,可是都沒有勇氣先開口。最後瀧的那句話,不知道喊出了多少人心中想喊卻不敢喊沒有喊的那句:“我喜歡你,你想和我在一起嗎?”

三葉的一句“我也是”給了孤獨患者們一個如此浪漫的愛的治癒,可是浪漫本身就如同一個巨大的賭注,茫茫人海中,如何才能一抬眼就認出連名字都不記得的那個他/她呢?

身邊會有一些很優秀的單身的朋友,偶爾問到他們單身的原因,回答是不將就,他們是不是也在一直尋找著一個人?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我愛你,你在哪裡,要怎樣才能找到你。

90後北漂青年個人微信公眾號:少年博士(zaicixiache)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