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一部優秀的電影,但不是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6:57:49 作者:Emiya Language

看完《你的名字》,我的心情是比較失望的。我原以為這部電影是會像新海誠之前的《秒速五釐米》亦或是《言葉之庭》那樣敘事散文一般的電影,可以給我帶來心底的觸動。一直在期盼想象超越了宮崎駿那麼多部電影票房的電影是怎麼樣感動人的呢。但是我的期望落空了。
        《你的名字》講述的是東京的普通高中男生瀧和鄉下的普通高中女生三葉無意間發現雙方有時候互換靈魂,一起體驗著不一樣的生活,但是有一天瀧發現他們二人無法再次交換靈魂,後來經過一系列探索,瀧才知道三葉已經在三年前就已經死亡,並且自己在不斷的忘記有關三葉的記憶,決心去拯救她的故事。
        我觀看影片的前30分鐘裡,觀影感覺十分的好,各種neta,笑點不斷,新海誠用他一貫的優美風景,精緻的配樂吸引者我,展現了日本的風俗文化。當然一部電影肯定要轉折,二人無法再次交換靈魂,打電話也無法打通,瀧開始了尋找三葉的旅途,結果發現三葉所在的小鎮在三年前的就已經被彗星擊毀了, 三葉也未能倖免於難。
       看到這裡,我瞬間就已經猜出了大致的展開,時空穿越,再交換一次靈魂,拯救三葉,最後回到現在再次相遇。當時我的觀影情緒已經是比較憂傷了,因為在日本動漫界,有關時空穿越的三座大山基本已經是可以碾壓一切時空穿越動漫了,平行世界的《寒蟬鳴泣之時》,世界線《命運石之門》,魔法穿越《魔法少女小圓》。這三部動漫對大部分的看了很久動漫的人基本都看過一到兩部,當我看到三葉三年前死亡這個展開後,瞬間就聯想到了《命運石之門》,當時我很清楚的意識到這部片子不可能感動到我了,還有50分鐘甚至不到的電影時長是很難再次豐滿人物形象,《命運石之門》裡面花費了20多集來塑造了男女主角之間的羈絆糾葛,最後一氣呵成,艱難地改變了既定的命運拯救完成。但這裡由於電影的篇幅限制,很難成功的講述完整這個故事了,很難帶我給感動人心的震撼,之後的劇情也的確如我所料,最後男主角與女主角的錯過讓我有點以為《秒速五釐米》裡面的悲劇是不是又要重現。不過最後還是一個圓滿的結局。熟悉的套路,熟悉的味道,不熟悉的只是新海誠套的文藝的一層皮。
        這部電影,在對我這種看過石頭門或者看過新海誠之前作品的觀眾而言,《你的名字》不算是一部神作,可以給8分。但是對於其他對二次元瞭解不深和普通觀眾這部電影的確很算是一部神作,他在目前江河日下的日本動漫界是一股清流。現在的日本動漫界充斥著賣肉,後宮,百合等元素,市場已經審美疲勞了,新海誠的這部電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一朵蓮花,他沒有智障的編劇,沒有過多的商業元素(但是還是沒有完全擺脫商業片的陰影,不過畢竟製作電影是要錢的,也沒用辦法),新海誠努力在向觀眾傳達他的《秒速五釐米》和《言葉之庭》的文藝元素,並且相對來說成功了。但是新海誠沒有做前兩部動畫電影時貫徹的徹底,時空穿越,靈魂交換,這兩個因素我覺得可以說是缺點,我更喜歡秒5和言葉裡面平淡的敘述散文,秒5的結局在我看來是秒5的昇華,是新海誠的頂峰。《你的名字》就沒有那麼的大膽,用了現在還算比較流行的這兩個元素,向市場和大眾作了一部分的退讓,不過可以原諒,畢竟作為電影人還是要吃飯和賺錢的。
        我昨天看了一篇對《你的名字》一萬多字的分析,講述了新海誠在裡面的細節和鋪墊,將這部電影解讀地更富有邏輯性,更加感人。但是我覺得這些細節在對專業影評人電影人可能是加分項,但是對於部分只在電影院看了一次的普通觀眾對他們來說很難察覺,甚至可能會是扣分點,因為裡面的細節很多不是看一遍就能懂的而是要觀看多遍細細推敲,不過其實不瞭解這些鋪墊細節也完全沒問題,依舊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我個人觀感是2016年的《你的名字》8分,放到5年前,7.5分,日漫大環境的退步令《你的名字》變得過於出眾和優秀,後期的營銷也是十分出色不過新海誠超越不了宮崎駿,新海誠拍的多是青春片,而宮崎駿更多的是全年齡和人性的內涵剖析,他本人也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很有自知之明,是個很好的電影人。但是是一部值得走進電影院去觀看的電影,如果你是看過《秒5》和《言葉之庭》的觀眾,你可能會覺得《你的名字》沒有這兩部好看,但是你欠這兩部電影一張電影票。這部電影不是神作,但是值得你去領略新海誠的藝術。我更期待新海誠的下一部動畫電影,那一部電影必定是新海誠集合了自己之前的作品,不去向市場和大眾妥協,最終完美的作品。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