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人人心中都有個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5:48:38 作者:yoenka Language

如果再看一遍宮崎駿的電影,你會選哪一部?

我想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龍貓》。

在宮崎駿長達數十年的動畫電影創作中,《龍貓》的劇情或許並不是最離奇,立意並不是最深遠,但卻是最受歡迎,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一。

其實“龍貓”並不是宮崎駿老先生憑空臆想出來的。在宮崎駿小的時候,一直流傳鄉間小道上會有龍貓出現。宮崎駿便經常在傍晚的草地上等待龍貓出現:儘管這是徒然,儘管他一直等到了成年,從城市到鄉村,都沒有等到龍貓出現。但是龍貓早已深深印入他的想法之中,他覺得要給世界上的孩子一個美好的夢——在安靜的鄉村,有可愛而溫順的大龍貓等你去發現......

宮崎駿創作《龍貓》時已經快50歲,但他依舊能夠用最生動細膩的筆觸,刻畫出孩童水晶般純淨的世界。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幸能在宮崎駿的電影世界裡,尋找到那份我們永遠都不想失去的純真美好。我想,這或許就是大家熱愛宮崎駿的理由之一吧。因為即使我們的日常生活往往庸碌乏味,遠離詩意的夢幻,但宮崎駿的電影創作總能給我們不總是明媚的世界帶來一抹雨後彩虹。

電影裡所有的細節、所有的段落以及鄉野的美麗風光和人與事,還有那一腳踩上去都會凹下去的神奇“龍貓巴士”……電影中所有的一切,都洋溢著天真爛漫的童真氣息和滿滿的溫情友善。

透過電影給出的童話設定,我們得知只有孩子才能看到龍貓,在電影裡龍貓出現的次數其實並不多,宮崎駿將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了對家和情感的細膩勾勒上,但每一次龍貓的出現卻又是那樣的恰到好處,它憨厚可愛的樣子,它對小月與小梅的陪伴,以及它在最後叫來貓巴士對小月與小梅的幫助,都使這個角色隨著劇情的推進越發的深入人心,龍貓在電影中的存在也並不單單是一個討人喜歡的萌角,而是真正成為了純真美好的的象徵。

長大了的我們,總是會看到生活的現實,而孩子卻總是會看到生活的美好。

在我眼裡宮崎駿是將童年夢玩弄於骨掌之中的魔術師,他可以很巧妙的將觀眾從現實而冰冷的世界中,拉回到溫暖而幸福的童年樂園中,他的電影不僅對小孩有足夠的吸引力,就連所有人都如同失去免疫力般,對他影象中的萬物迷戀不已,毫無招架之力。其實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有隱藏著一個美好而極其脆弱的樂園,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逐漸從美夢中清醒過來,心中無暇的樂園也就保護得越來越嚴實,毫無觸及的餘地,內心也就變得越來越敏感。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是作為延續童年夢的一種產物,是一份每個人都想得到的童年禮物。

作為延續童年夢的一種產物,是一份每個人都想得到的童年禮物。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