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年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8:16:46 作者:昂昂萬里 Language

《龍貓》是宮崎駿1988年的作品,早於《千與千尋》。

三十年前,那時的我在做什麼呢?

和這部電影一樣,那時我也在鄉下,只不過年紀大些,我那時已經讀中學了。

除了年齡,除了龍貓,其他都是一樣一樣的啊。

那時沒有冰箱,把黃瓜西紅柿什麼的放在溪水中拔涼。

家裡沒有自來水,用的是和電影裡一樣的軋水井,很長時間不用的話,需要到鄰居家借一瓢水作引子把深處的水引上來。

找妹妹時鄰居小男孩勘太騎的大梁自行車,因為個子小,只能把右腳從樑下“掏”過去蹬車。

每天的日常玩耍活動就是野地裡跑來跑去。

翻山越嶺地去看住院的媽媽。影片裡月和梅的媽媽患了肺結核,這有自傳意味,是宮崎駿在紀念他自己從1947年起罹患結核的母親。而我的母親當時因為文革時的精神分裂症住在山裡,每兩週騎著大車子去看她。將來如果有自己的作品也會致敬吧。

在昏黃的路燈下等爸爸回家。

夏天的蒲扇,夜晚燈光下的蚊蟲,真實得不能再真實。

其實用不著感嘆惋惜現在的小孩沒有我們那時的童年。兒子今年小學畢業(這邊小學七年),畢業冊year book上他寫到最值得記住的事是moving to Canada。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童年,他們之所以是這一代,就是因為他們有這個年代獨有的標記,將來自會有屬於他們的獨特記憶。

關於《龍貓》這部電影的一些雜談。

中國大陸曾於1989年引進該片,1992年又引進《天空之城》和《風之谷》。然而三部電影均未公映。直到2018年才正式引進《龍貓》修復版。2019年引進《千與千尋》。大多數人已經通過盜版或網絡等其他途徑看過了。

動畫中勘太的作業本上,有昭和時期漫畫家杉浦茂風格的塗鴉,是原畫製作成員之一篠原徵子所畫。

媽媽給月梳頭是製作人員木原浩勝一位女性友人的實際經歷。大多女人都有過這經歷吧。

煤煤鬼小黑球,《千與千尋》中也出現過。其聲音來自俾格米人的音頻樣本。

最初作品只有梅一個主角。當宮崎駿得知同期的《螢火蟲之墓》將延長到80分鐘以上時,為了不被比下去,加了月這個人物,也有了現在的電影長度一小時二十五分鐘。

2015年迪斯尼作品《超能陸戰隊》,其中的人物大白,直接參考了龍貓的設計形象,也有致敬雨夜公車站的鏡頭。

香港版本把姐妹倆的名字譯為大卷草子和大卷次子,聽上去都像衛生紙,草紙和廁紙。直到現在發行的正版DVD中也沒改過來。

經典永遠是經典,我想即使再晚幾年看這部《龍貓》,我也不會因為年老而喪失這份感動。而且一想到這些絕美的畫是創作人員一筆一筆精心畫出來的,就更不能辜負。

每天都在看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先生早已習慣我每天像個神經病似地大呼小叫,不過今天實在太幼稚了,他還是過來瞅了一眼。

切,我如果在乎別人的眼光,也就不會成為今天的我了。哼~~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