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的,都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5:04:40 作者:回憶錄 Language

失去了的,都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 第1張

《龍貓》

這是我寫的第一篇影評,很不專業,我只是想把我混亂無序的想法和感受用文字組織起來,不喜勿噴,

宮崎駿的筆下沒有壞人,有的只是不同理想之間的鬥爭,然後再妥協。《龍貓》一篇,並未涉及善惡兩方面的對立,而只是孤注一擲刻畫對善良的讚頌。整部電影無疑向我們傳達了一個既直接又簡單的道理——善有善報。

日本文化中,是有因果之說的,所以日本的鬼片總是愛講一些前世因緣,而《龍貓》,也似乎在向我們說明“我心向善,必得幸福”。我們暫不說影片中龍貓一家子以及野貓巴士是真的存在,還是由兩個小女孩自己對漫畫的嚮往而產生的幻像,至少龍貓是活生生的生活在兩個小女孩的世界裡,它幫她們解決煩惱,陪她們玩耍,給她們提供庇護,這可以讓人聯想到,其實龍貓扮演的是小女孩們母親的角色,用母親般的愛,陪她們度過了母親住院的日子。

其實《龍貓》是很久之前的電影了,之所以把它拿出來,確實是因為我最近才第一次看。記得高中那會兒,很多同學都認識那隻龍貓,就我不認識,而從他們的評價中,我也能感受到這部電影不錯。但是在一個活蹦亂跳的年紀裡欣賞這部電影,我想很多人都看不到它所要講述的親情吧,更多的應該只是人們對他的一些畫面感興趣。當然,這部電影的繪畫,每一幀都美得可以用作手機屏保,每個人物設定也都很鮮活,尤其是一個小男孩在一個懵懂的年紀喜歡上了一個小女孩,傻傻的愛情與友情分不清。而這,也是宮崎駿作品的一大特色,它毫不掩飾中學生甚至是小學生愛的萌芽,他認為這是一種淳樸的愛,這個世界是依靠愛來維繫的,你不能阻擋愛,更不能對它遮遮捂捂害怕被別人嘲笑。

其實也正是這種小尺度突破正常倫理的故事,才能讓人們在夜裡無人時,打開心扉去思考它。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