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 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7:17:45 作者:伽藍 Language

眼 障

伽藍 Jul.13, 2008 22:44  於深圳景田

    趕快寫下來,要不我又忘了。老是這麼多突然的好文思白白丟掉真是可惜啊。感嘆過了,寫:
    昨天早晨在車上的電視裡看到宮崎駿的《龍貓》。正好看到一鏡頭,就是那小女孩在草地上撿到一個破洞的罐子之類的東西。然後她就下意識地拿到眼前去看,這一看,非常di好玩,換了幾個角度,她就描上了地上一個小蟲(忘了,小蟲還是什麼小東西之類的,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發出了一聲滿足的嘆息。

    就這。我看到這兒,突然想起我小時候一次上課,不知道是課太無聊了還是我太亢奮了,反正我居然把本子捲成了一個望遠鏡滿世界瞄。瞄了一會兒,突然在我鏡頭裡出現了老師的臉,放下一看,原來老師站我面前呢。

    這事我印象很深。我看到小女孩那鏡頭立馬想到這個了,不過這會兒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隨便跑題了。我沒想說我小時候的事的。我只是當時想到而已。

    好,回來,我的意思是,當我看到那鏡頭的時候,就想,這小女孩把這個當望遠鏡,實際上這並不是望遠鏡啊,那個蟲子在這個鏡頭和不在這個鏡頭的比例沒啥差別。我的意思是,小女孩沒這個鏡頭,也能看到這蟲子,不是因為這個鏡頭放大了,才看到這個蟲子的。

    但我剛這麼想完,立馬發現自己錯了。這的確起到望遠鏡的作用了,作用不是放大,而是屏蔽了其他外圍障礙,蟲子變得極其清晰和無他,所以也就是被凸顯和放大了。

 

    你明白了吧?

    這半年我極其的痛苦。聽我說這詞,估計熟悉我的人都會不相信。但真的,我真痛苦來著。從做手工到現在吧,我就沒累過,沒痛苦過。因為人累心不累啊,身體累了睡一覺就沒事了,心始終在那個歡喜和彈跳自如的狀態裡。

    但這半年,我碰到了以前根本不預備它發生、也不希望它發生的事,就是人事。這的確是最噁心的事。弄得我煩死了。弄得我開始考慮我這麼做的意義了。弄得我開始反思我是否還要繼續下去。而這幾年,不講別人,單我老爸老媽,就被我連累得幾年沒過過輕鬆日子。

    我發現我這半年快趕上那個不停在半夜裡在城牆上晃來晃去神經兮兮的破王子了。我老問自己這些問題,但總也無法解決。不是無法解決,是該怎麼解決。

    好了,這篇不是訴苦專題。打住。我的意思是,我這大半年一直困惑於自己的一個不現實的幻想,而我想去解決的也是常規手法。終於,我從這個十多年前我就看過但沒有領悟的動畫片裡,明白了一個道理:眼障!

    不管這眼障是怎麼形成的,我現在應該屏蔽外圍障礙,去看我要看的那件東西。或者說,我換個角度,換個思路,來面對現在的問題,並且用一個新手法去解決它。

    好了,我的問題說完了。世界總是在教育我們,它通過各種手段在明示或者暗示我們,解決問題有很多辦法,可以直接看,可以側面看,可以從小破洞看,也可以眼睛閉上看,等等。

    我已經想了太久的時間,弄得我象個思想者似的,我現在要恢復我的本性,嘿嘿
 

 
http://www.samgharama.com/subentry/article/samgharama/samgharama18/yanzhang.htm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