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我認為是貶義詞的夢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7:29:44 作者:Miki Language

《天空之城》是宮崎駿早期動畫作品的著名代表作品,慾望、夢想交織相錯,夢想是美好的,慾望是我認為是夢想的貶義詞,踏過這一線之差,是惡魔,是天使可想而知。劇中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夢想”在奮鬥,無論是巴斯追逐的天空之城,還是那群可愛的海盜們美夢中的寶藏。

故事一開始就是在蔚藍的天空與滾滾襲來的烏雲衝擊下,形形色色的飛行船,為爭奪一顆飛行石而展開一場惡戰,希達在飛行石的拯救下認識了有著飛行夢的巴斯,二人共同逃脫著海盜和軍隊的圍攻,二人的友情逐漸上升,再被軍隊抓捕之後,希達為了救巴斯答應上校留了下來,而巴斯知道真相之後,投靠了面惡心善的海盜們,希達在孤獨的窗前念出了咒語,喚醒了在地下室的機器人,機器人救了希達,交託給了巴斯,但也在軍隊的攻擊下被摧毀了。

到達了天空之城,上校原來也是拉普達的後裔,為了稱王,以及內心邪惡的慾望,發動了機器人摧毀了軍隊,希達不願看到天空之城被利用,傷害他人,毀掉了核心機構,在七百多年孕育下的蒼天大樹已經在這片土壤中根深蒂固,隨著飛行石一起離開了。

在文明精神和高科技撞擊下,最後誰會是最後留下來的呢,文明為什麼失落,希達在對上校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兒一同生存,與種子一起過冬,與鳥兒一同歌頌春天”因為即使擁有再高的技術,只要脫離土地,人就不能生存了。這是對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人的心靈被慾望反噬的一種厭惡和反思,也是對孕育了這世間生物的文明大地的盡情讚美。希望宮崎駿的電影,他總是懷著夢想去追求自己最佳的作品,沒有絲毫雜念。

再看天空之城的構造底層為全力,中間是財富,上層是象徵著精神,影片的最後Shita讓Laputa自毀,當時我以為整個天空之城都會成為灰燼,但最後只有權力層和財富層消失了,樹根恨脆弱,劇中無論是巴斯依靠樹根攀爬的脆弱還是上校對於樹根包裹了權力層時候的不滿揚言要掃掉他們,課在最後自毀的過程中,樹根被保存下來了,男女豬腳被拯救了,拉普達最上層的唯一與森林共存的機器人(他不屬於權利和財富的範圍)的生活絲毫沒又受到影響,和自然下的生物在綠色的保護層中無憂的生活了。

自然的力量是強大的,土地、泥土則是大自然之根。人類天真的以為可以掌控自然,然而事實上,自然才是人類的主人,人類只有依靠自然才能生存發展。自然的傷害力很大,就像席捲而來的龍捲風,我們無法和她抗衡,我們人類是自然界的產物,人的發展本身就是離不開自然界,自然界是人類存活的基礎,又怎麼能有什麼理由來掌控自然呢?相反,脫離自然,掌控自然,人類的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浮雲,留下來的精神文明沒有人類所創造的財富權利依舊可以憑著自己的想法生存。

人類人性中的劣根性——貪婪、慾望和享受主義驅使著自己去支配將自己毀滅的事物,可以說是自取滅亡。 現代社會飛速發展,到處是喧囂的汽車,到處是工廠的濃煙,到處是汙濁的空氣,不僅環境如此惡劣,而且社會節奏又如此快速,人們總是一天到晚忙個不停,沒有休閒,沒有沉澱,沒有思考,多不自在。我喜歡自然,嚮往自然,幻想自己躺在一片草地上與牛羊相伴,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吃著自己種下的豆子,閒暇時間爬爬山,看看美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用自己的畫筆畫下來,晚上在葡萄架下數星星,悠然自得生活,讓我的心靈平靜下來沒有太多煩惱,人是因為想要太多所以煩惱太多,置身於自然,哪會有所求,又怎會添置煩惱呢?自然是純淨之地,享受之地,不是奪來奪,挖來挖的玩物。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