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評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21:30:44 作者:葉子。 Language

昨天和朋友去二刷了《你的名字》,這部電影最近風靡全球,為新海誠圈了大量新粉。可以說,這是新海誠至今為止最為成功的作品了。而早在這部電影在大陸上映之前,我就心心念念想看到這部電影。純粹是為了新海誠,而喜歡上新海誠的直接原因是《秒速五釐米》,他細膩的情感表達,唯美的畫風,不但給人美的藝術享受,也讓人在少男少女的故事當中有所感觸。
      在觀看影片之前,沒有去看任何的影評介紹,只是看到新海誠三個字,就很想去了。看第一遍的時候,太晚進場,開篇很多內容都沒有看到,而觀看的過程中為了搞懂故事裡時間的設置而明白了情節卻沒有認真體會其中的情感,很多細節也沒有注意到。原來只是在心裡打算等過陣子網上有資源的時候再認真看一遍,沒想到朋友竟然提出再去電影院看一次。我很驚喜,竟然有人願意再去電影院看同一部電影,也很開心,朋友竟然選擇邀請我一起看。心裡想,大概是覺得我也很喜歡,能懂新海誠,所以會約我吧。其實說實在的,內心裡也很開心自己鍾愛的電影,不需要大力推薦,就會有同樣志同道合的人去看,很開心很多東西能和懂得人一起分享。而我也一直覺得,雖然看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懂得的,真正熱愛的,應該很少吧,姑且自負地認為,我是其中一個。
      《你的名字》如此受人追捧,其實內心裡是有一百個不願意,雖然作為一部作品來說,能否收到市場的認可是對它價值的直接肯定。但是面對著自己真正喜歡的小眾文化,變成爛大街,隨便什麼人都能引為談資,其實內心是複雜的。雖然這種想法很自私,因為人人平等,應該要平和地看待這件事。
      《你的名字》當之無愧是新海誠至今為止最優秀的作品,這部作品整合了新海誠之前所有作品的優點,也克服了那些作品所存在的不足。整部作品不論是在畫面、情節、文化、細節、男女行為差異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完美。
      整部作品的畫面是“新海誠風”的唯美和小清新,不論是東京的都市畫面還是鄉村小鎮的靜謐,以及彗星到來之時滿屏的夢幻感,這些畫面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美的令人十分嚮往,讓人陶醉,可以看到每一幀每一幀的背後都是畫者的認真和努力。
      在情節上,《你的名字》打破了很多人對新海誠作品“重畫面,空情節”的論斷。整部作品由喜入悲,加入身體互換和時間錯亂的元素十分新穎,在懸念的設置上也是跌宕起伏。當所有人都以為結局會像《秒速五釐米》那樣永遠錯過,男女主角過著各自不同的人生這樣傷感的結局,沒想到新海誠卻給了我們大大的驚喜。受到命運聯結的兩個人,在漫長的等待和毫無目的地尋找之後終於重逢。當他們重逢的那一刻我的內心突然鬆了一口氣,太過溫柔了,我想說。這樣的結局真的太美,彷彿在彌補《秒速五釐米》給我們的缺憾。而這一部分的刻畫也太過細膩,先是錯過,而後才是重逢,感覺冥冥之中的兩個人,無論如何都會在一起,讓人覺得溫暖,也堅定了對未來的信心。
      在文化的體現上,一方面,新海誠擅長挖掘日本傳統文化來豐富作品的內涵,使作品更有文化積澱。《你的名字》和《言葉之庭》這兩部作品都存在引用詩句的做法,讓整部作品富含文學氣息。《你的名字》電影的開篇,新海誠引用了《萬葉集》的詩句:
誰そ彼とわれを
な問ひそ
九月の
露に濡れつつ
君待つわれそ

彼方為誰,無我有問
九月露溼,待君之前

—『萬葉集』第10巻2240番

來解釋黃昏之時的詞源,在日落前後的這段時間,由於四周光線暗淡了下來,人們在路上擦身而過時,會彼此互道“誰そ彼(古代日語中,“彼”指代的是第二人稱)”,也就是“あなたは誰ですか(您是誰)”,以此取得相互間的交流。這首詩表達黃昏之時似有似無,相遇卻看不清對方的玄妙的感覺。黃昏之時,是個特別的時刻,然而在開篇引出這首詩,不經意間與結尾形成照應,為身體互換又經過時空的錯亂的兩個人終有兩面相對的時刻埋下伏筆。同時也表達了黃昏已過,各自回到自己所屬的世界的悵然之感。
      而通過對結繩這一文化的特寫,是結繩成為整部電影的主線索。結繩是宮水一家代代相傳的技藝,通過結繩的扭曲纏繞又還原斷裂,再次聯結,彷彿時間一般。將結繩這一手工行為賦予了更深層次的意義。而三葉的結繩又是整部電影的關鍵,它代表了男女主人公的聯結,正如結繩一般,男女主人公的經歷因為身體的互換而扭曲纏繞在一起,又因為彗星的到來再次斷裂,而在瀧的努力下再次發生聯結。可以說是小小的結繩推動整個故事的發展。
      另一方面,電影中男女主人公的生長環境,一個是鄉村,一個是東京大都市,它其實隱含著某種城鄉二元的對比。東京的繁華與物質的富餘同系守鎮的民風淳樸以及情感上的羈絆相對比,讓生活在城市的我們不經意想起曾經少年時在田裡抓蛐蛐,上山採茶葉,河邊撈泥鰍的經歷,為生活在壓力之下的城市的人們帶來一絲平靜和溫暖。其中系守鎮的美景讓人魂牽夢縈,系守鎮的人們以及神社裡流傳下來結繩的手藝與製作口嚼酒的表演,都讓人印象深刻。
      在情感表達上,新海誠一改以往平靜、悵惘的基調,增加了許多喜感,整部作品看下來整體是輕鬆歡快的,表現出青春期的無憂無慮,這也與最後發現三葉其實在3年前就因為災難去世的悲傷氣氛形成對比,讓人難以接受,也讓人覺得心堵。其次,在情感表達上,新海誠還是一如既往的細膩,敕使在夜裡望向三葉的神廟,可以看出敕使對三葉的特殊情感,而夜空下的這一幕,也更顯小鄉村的靜謐和寧靜,以至於後面發現系守鎮的消失內心所受到的震驚。而三葉與瀧的情感表達也是細膩的,沒有過多誇張的渲染,當黃昏之時,兩人見面,從瀧的表情上可以看到某種喜悅,滿足,而在三葉手上留下“喜歡你”的字眼,讓人感受到他情感的含蓄和真實。這種小小的幸福感,比狂熱衝動的愛情迷人的多,也深刻的多。
      本部作品的細節描寫也可以稱為完美,從“結繩”這個意向來說,不管是三葉的髮帶,還是瀧的手飾其實都是同一根結繩,而這一根結繩是如何實現傳遞,又成為結局兩人相逢的重要因素呢,因為其中發生了兩次傳遞,第一次在東京的地鐵上,三葉將髮帶拋給瀧,而瀧抓住了,這也抓住了兩人的聯結。第二次恰恰在黃昏之時,兩人見面之後,當時對這個細節存在疑惑,為何要在這個地方特寫將髮帶還給三葉。因為,只有這樣,當三葉的行為改變了歷史,兩人才能在5年後相遇,這個髮帶,像是信物一樣,成為引導兩人重逢的主因。
      而另一個小細節在故事的最後,兩人相遇之前,快鏡頭表現東京的各個角落,其實每個畫面都有一個系守鎮的人,因為三葉和瀧的努力,才讓這些人能夠活著,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這些細節,也表現了三葉的努力是成功的。所以說,這部電影的細節處理真的太過完美,不得不對新海誠有更高的敬意。
      電影結束,回頭看,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卻帶來豐富的視覺和情感體驗。無疑新海誠的作品是優秀的,就算在第二次觀看也覺得收穫滿滿。許多細小的情感被慢慢吸引出來,讓人悵然若失。十分感謝我的朋友,能夠同我一起觀看,共同經歷這麼美好的時光。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