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之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21:50:05 作者:玲 Language

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聽了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的天空之城吟唱版,覺得這麼悲傷的歌曲怎麼會是一部動畫片的主題曲呢!但當看完整部片子時,我卻陷入了沉思,覺著再也找不到比這更契合這座天空之城的歌曲了。拉普達就有如天空之城這首曲子一般空靈、美好,但卻講述著一個哀傷的故事。

影片的開頭隨著小女孩的墜落,插入了一個人類科技的發展歷程,建起了一個由風車動力而漂浮的天空之城,但隨後出現一片廢墟,天空之城滅亡,人類又重新回到土地上。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它的滅亡,但是無外乎兩個——天災或者人禍,其中更有可能的是人禍,人類之間的戰爭毀了他們親手建造的城市。影片中人類知道了這個地方之後就爭先恐後的想要找到它,掠奪它並將它佔為己有。
<圖片1>
<圖片2>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三體》,如果發現了其他的星球,其他星球是會與我們發生戰爭呢還是會與我們和平相處呢?因為即使是現在,各國之間仍為了各自的利益而鬥爭不斷,而各國現在也在爭先發展航天技術。也許他們跟地球一樣環境汙染嚴重資源匱乏或者更甚,為了擴寬他們的領土掠奪資源將對我們發起戰爭。又或者他們比我們更先進同時也更文明,在無數次的毀滅重建中明白了保護自然資源和和平相處的重要性,不會與我們發生戰爭,而是傳授於我們技術與文明,幫助我們發展和生存。期望是後者吧,所謂的“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或許更深的一層解讀是不要忘根,不要忘本。不要忘記大自然賦予你的一切資源和財富,不要忘記人類的善良本性。機器本身是無善惡之分的,但是人有。
<圖片3>
沒看之前我以為會讓我感覺最美好的圖片應該是天空之城的截圖,但是看完之後最讓我想要保存的卻是上面這張圖,單純而美好!影片最後主角念起了毀滅咒語,所有高科技都隨之毀滅,但是這個機器人卻還活著,跟花鳥一起。看到一個讓我感到震撼的解讀,“潛臺詞彷彿在告訴我們,他已脫離科技,昇華成為生命”。他比我們更加珍惜和愛護生命的存在。
<圖片4>
讓我感到最傷感的一幕是,墓碑旁邊一個個倒下,被花草青苔覆蓋的機器人們。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看清楚,倒回去看的時候就像女主角一樣瞬間眼淚就要出來了,說不出來的感覺。幾百年來他們默默守著這座城,人類創造了他們卻又將他們拋棄於此。或許他們不懂孤獨,只是按照人類的程序設計守護著這些花草與生命。又或許他們享受這份孤獨,與這些花草和生命一起守護這份和諧寧靜。這畫面既淒涼又美好!
<圖片5>
希達和巴魯兩個人在看守臺上的對話也讓人感覺到很美好,雖然還有偷聽的兩方,但是各自聽完對話之後的表情都說明了這是一群善良和可愛的人。還有巴魯那句:“我也很想看看希達出生的地方。”簡直不能再美好了!

雖然是動畫片,但是對角色情感的刻畫卻十分細膩。比如希達被慕斯卡威脅時顫抖的哭泣、喚醒天空石時害怕的表情、既想被機器人救卻又怕他傷害自己的心境、看到墓碑旁一個個倒下的默默守護著故鄉的機器人的傷感的眼淚......即使是動畫也比現在某些國內片僵硬的表演來得更有感情。

看了很多評論,有一些人想成為一棵樹,深深的紮根,與大地共生,與花草相伴。也有一些人想成為片中的機器人,守護著這份美好。而你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圖片6>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