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2:53:49 作者:Catherine Language

      天空之城,宮崎駿的又一部經典,影片的開頭我想我看過不下五遍了,但是每一次都沒有堅持看下去。戰鬥與爭奪一向都不是我偏好的口味。不過這一次,當我耐住性子繼續看下去,才發現,在隆隆炮火和漫天硝煙背後,這部片子原來並不缺乏溫情與浪漫。

    一個古老而神祕的家族,一塊充滿魔力的飛行石,一個傳說中的島嶼,故事的主線似乎有些俗套,但是由於這樣一群快樂、堅強、充滿生命力的人們,整個故事變得生動、鮮活起來。

    礦工,在這裡似乎與在現實中一樣,都是一群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但是生活並沒有壓抑他們與生俱來的性格,熱情而勇敢、魯莽但仗義、率直且樂觀。面對素未平生的女孩,他們選擇毫不猶豫的挺身幫助;對於身世可憐的小杰,他們像待親生子女一樣保護照顧;當海盜站在門口,他們更是表現得愈加團結無畏。深深的礦井、轟鳴的引擎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也許他們永遠不會真正富足無憂,但誰又能說這種生活不是幸福。

    海盜,影片中最具喜劇色彩的一家人。開始的時候的確被海盜大媽兩根粉色的長辮子雷了一下,這樣的髮型加上無比彪悍的性格實在是一種奇異的混搭。但是根據宮崎駿的影片中一貫的特點,歐巴桑一般不會是壞人,或者說不是純粹的壞人,即使壞也不會壞到結尾,所以我一直對這個風火霹靂般的海盜大媽有所期待。果然,他們就是這樣一群人,算不上好,絕稱不上壞。他們的目的很單純,就是錢,而且就結尾處大家藏得財寶歡天喜地的樣子來看,他們對財的要求也不過是小富即安。雖然也是處心積慮、槍裡來炮裡去,但是因為他們並不曾有意傷害什麼人,所以顯得慼慼中倒有些可愛。

    穆斯卡,有野心、有天賦、也有才智的一個人,當他在影片的最後,城堡陷落的時刻大喊“我的眼睛”的時候,我忽然想起的金庸筆下的慕容復(當然慕容覆沒有瞎,我只是在這時突然想到而已)。同樣一表人才,同樣雄心勃勃,只因為信念上的一點偏差誤人誤己。穆斯卡的野心說起來很大,其實很空,用拉普達最強大的科技統治世界嗎?統治了又怎麼樣呢?拉普達本是一個世外桃源,一片寧靜美好的天堂,在我眼裡,拉普達的國王若是向地面的人類開炮,無異是自降身價而已,因為戰爭是弱者的遊戲,真正的強者是無需證明的。記得小時候看《大明宮詞》,武則天評價賀蘭氏的時候說,一個女人應該有和她的美麗相匹配的智慧,否則美麗將會成為一切災禍的源泉。夢想與能力的關係也是一樣,就穆斯卡來說,他的夢想是復活拉普達,但他並沒有駕馭拉普達的能力,能力無法承擔夢想,所以,他和他的夢想,只能與拉普達的宮殿一起崩塌。

    希拉和小杰,儘管這兩個人出身上有很大不同,但是他們卻和其他的宮崎駿的主人公們具有相同的性格。勇敢、樂觀、勤勞、善良、熱愛自然、熱愛生活,他們對未知的世界充滿好奇,但是對平凡的生活也沒有什麼不滿。希拉儘管是拉普達最正統的女王繼承人,但是她自始至終對王位毫無貪念與幻想。看到她的時候我會想,人類習慣以血統決定繼承權,從遺傳因素上來說也許有他的道理,但是,當一脈血統延續千百年後,這樣的優先權對於後人來說究竟是優勢還是桎梏?在保存血脈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正視不同代人之間個性、追求之間的差異?後人憑弔李煜的時候曾說“作個詞人真絕代,可憐生在帝王家”,看到與小杰自由離去的希拉,我有些慶幸拉普達的帝王家已經不復存在了。

    看到最後希拉和小杰一同說出毀滅的咒語時,我心裡感到一陣遺憾,雖然拉普達作為空中霸權復甦對於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情,但是就這樣全盤摧毀還是有些可惜了。礦井裡的普麻爺爺讓希拉記住,飛行石是人造的,他是說人造的東西就一定會由人摧毀,還是說人造的東西如果強大到逆天的程度必定會帶來人類的災難?我想每個觀眾都會有自己的答案。當我看到拉普達控制中樞的基石一塊塊落下的時候,我想起了諾亞方舟——當一種文明強大到罪惡的時候,上帝之手必定會將其摧毀重來。希拉離去時回望拉普達,去掉科技外殼的拉普達看起來就像一棵懸浮在空中的大樹,根深葉茂,那片野地上彷彿什麼都未曾發生一樣,阡陌縱橫,寧靜安詳,搖搖擺擺的機器人捧著野花,身上落著小鳥,悠閒地走在田間。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這個機器人的家在這裡,他愛這裡的土地與生靈,正如這裡的生靈愛他,也許,他才是真正的拉普達之王。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