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電影還藝術還深刻的動畫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4:10:01 作者:生活家木木森 Language

遠處閃耀著光輝的地平線
  是因為你在後面
  點點燈火讓人如此懷念
  是因為你在其中
  來,出發吧,把麵包片
  小刀和手提燈塞進書包裡
  還有爸爸留下的熱情
  媽媽眼中的深情
  世界不停轉動 你藏在其中
  閃爍的瞳孔 閃爍的燈火
  世界不停轉動 伴隨著你
  伴著我們,直到我們重逢的那天
  還有爸爸留下的熱情
  媽媽眼中的深情
  世界不停轉動 你藏在其中
  閃爍的瞳孔 閃爍的燈火
  世界不停轉動 伴隨著你
  伴著我們,直到我們重逢的那天
----------------------------------------- 君をのせて
        昨天又看了遍《天空之城》,毫無疑問再次被感動。1986年,日本動漫水平已如此之高。我是個戀舊的人,其實又不是,只是我覺得經典的東西永遠都經典,就像古董和古典音樂,過去的東西值得回味並不僅僅因為失去了,並不僅僅因為稀缺了,歷史如大浪淘沙,歷經滄桑而留下的不是精品也難。
       繪畫風格。怎麼說呢,我覺得宮崎駿在風格的把握上有一定的浪漫主義色彩,漫畫式的人物、動物,和相比之下充滿光彩的自然元素,光、雲、水、樹,但同時又很多的保留了現實主義的細節,例如人物的衣著和動作等,而且藉由這些平實的細節深沉的增加了畫面的感染力。用另一種方式表述,宮崎駿塑造的人物或者擬人化的動物是生動的賦有人性的缺點和光輝的,人造物包括建築、武器及機器人要麼具有科技感要麼具有體量感、力量感但無一例外是冰冷的,對比之下自然環境在他的描繪中簡直美得具有神性。當然這裡對繪畫風格的評價已經超過“風格”狹隘的範圍了。
       故事和思想。故事是極富想象力的,兼有有神話、童話色彩的。兼有神話的悲劇色彩和童話的喜劇色彩。具體的故事背景實際上也是混合了日本在那個時代非常感興趣的的有關東歐小鎮、工業化初期、失落的文明等諸要素在內,玩日本遊戲的朋友應該都有所體會。這一點可能和本片的商業化目的有關,不過一個導演用時下關注的、感興趣的語言和元素來講故事也沒什麼奇怪的。七百年前,拉普達人放棄已有的繁華和強盛而重返大地,過著簡樸的農耕生活。七百年後,海盜、人類軍隊和個別拉普達遺民再次對這一失落的文明發生強烈興趣,在各自貪慾的慫恿下向拉普達進發,妄圖佔有拉普達的文明,而最終在公主希達和男孩巴斯的勇敢破壞下,拉普達之城毀滅而生命之樹也升入天外。(待續)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