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の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6:07:51 作者:不潔不空 Language

首先,沒有了球體下半部的拉普達好像一個巨大的水母,-_-|||
然後,感嘆一句,人類為什麼就喜歡破壞美好的事物呢?
言歸正傳。
喜歡宮崎駿是從《龍貓》開始的。我承認我對於之前很早看的那個《千語千尋》到現在為止都還沒弄明白,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意思,感覺混亂而無章法。也許是我太笨吧,感覺上這一部是適合小朋友們看的,熱鬧過去了就算了,沒有什麼深度。
過了很久才接觸到《龍貓》,下下來以後在硬盤上擺了很久才打開。雖然美中不足的是臺灣腔的中文配音,但確實很抓住了我的心。胖乎乎的可愛而淳樸的龍貓,讓我想到已經疏遠很久的遠在蘇格蘭求學的魔寵……
就不聯想那麼多了。
打開《天空之城》的時候,依然很有沒有入戲的感覺,直到我聽到了主旋律。悠揚、深情、觸動著我心靈深處某根隱匿在角落中的弦……有那麼一瞬間,我幾乎認為這是Secret Garden的作品,因為只有他們的作品,才如此細膩、如此深邃、如此能切中我的要害。然而當我翻遍了所有的專輯卻沒有找到這音樂時,我迷惑了,世間原來還有這麼美妙的音樂!“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通篇華華麗麗地過去了,扣動我心扉的卻是那兩個沒有自己意識的機器人。
其一是在軍隊的碉堡中被希達喚醒的那個。看到他倒下的時候,我的心裡說不出的難過。也許是每個女孩都希望身邊有一個驍勇能幹的騎士保護自己的心情作祟吧,那一刻,我很妒忌女主角。(順便說下,雅典娜之所以被那麼多人恨,可能也是出於這個原因吧,笑。)從數百年的沉寂中醒來,在數小時之內又歸於沉寂,“我是因你而生、也註定為你而死”。想起《悟空傳》裡的一句話:“當五百年的光陰只是一個騙局,虛無時間中的人物又為什麼而苦,為什麼而喜呢?”很消沉的感覺。看到他最終在紛飛的炮火中倒下、化為一堆無用的廢鐵的時候,忽然想到了法王塔上的史東。無力地揪心。
第二個就是在希達和小杰剛剛踏上拉普達的地面時遇到的那個,溫柔地拿起“小飛船”解救出小鳥的巢穴的那個。雖然樣貌粗魯,但內心溫柔細膩。小杰說得對,它是幸運的,雖然整個拉普達之上就只剩下了這麼一個還可以四處活動的機器人,但他並不孤單,他還有許許多多的動物夥伴。我幾乎可以看到它微笑的表情和體會到它愉悅的情緒。聯想到很多年前有人問“若給你永生你會接受嗎”的問題,被問到的人如我者多斬釘截鐵地回答說:“不要”。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永恆的孤獨。最後拉普達將要化為天上的繁星之時還留給了這個機器人一個特寫,它一面向樹林裡走去,肩膀上蹦跳著無數可愛的小動物。那時候,心裡說不出來的舒坦,但眼眶卻有些潮溼了。
其他的那些在戰鬥中像螞蟻一樣密佈於視野中最終又全部化為虛無的機器人,我都不願意承認他們是機器人,他們根本就是一堆鐵拼湊起來的儀器,而已。
還有就是在本文開頭感嘆的那樣,為什麼人類總是喜歡破壞美好的事物呢?也許,這就是亞特蘭蒂斯消失的真正原因吧。因為太美好,所以需要去毀滅。只有殘留在人們記憶中的美好,才是永恆而不凋零的。所以很多人對廢墟情有獨鍾而對身邊的美好視而不見,一味地去懷念已經成為浮沙的巴比倫空中花園而不捨得來愛護自己身邊美麗的樹木花草。這就人類麼?只有失去了只有被自己破壞了只有再也得不到了才值得來回憶珍惜麼?為什麼就不能和平共處呢?為什麼一心裡只有毀滅和征服呢?看來人人一同各取所需的只存在於桃花園似的妄夢中。長嘆息。
再一次的,印證了這些道貌岸然的君子和官方反而不及充滿人情味的海盜。不得不讓我再次援引那句“牛鬼蛇神倒比正人君子更可愛”。願那群可愛的海盜們過著幸福的生活!
總體來說,《天空之城》不愧為宮崎駿的代表作,其構思場面和看點都遠遠超過了我看過那兩部。(怎麼感覺這句話有點,嗯,那個,老夫子板著臉呵斥年輕晚輩的樣子;或者說是,那種我討厭的評論家嘴臉-_-|||)。其實我想說的是,一定要入手一套高品質的DVD以做收藏。^_^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見到我夢中的屬於我自己的美好的天•空•之•城•!Amen!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