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妞乘風破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1:06:12 作者:葉洲 Language

宮崎駿這部2008年的作品號稱是封筆之作,畢竟68歲了,該休息了,老來砸了金字招牌可不划算。當然這部作品還是比較有誠意的,據說是純手工繪畫,完全沒用電腦。我認為這可以表達誠意,但是和片子的品質沒有必然的邏輯聯繫。
 
畫面依然充滿了宮崎駿的風格,人物、背景的畫風都是一眼就能認出的。男主角宗介據說是宮崎駿以自己的孫子為原型創作的,純真可愛。女主角---金魚公主很有創意,或者說很生動,可謂是顛覆了金魚的傳統形象,寥寥幾筆,一個人見人愛的小東西---波妞躍然於屏幕之上。而金魚的人形讓人立即想到了《龍貓》中的小妹妹,兩部作品確實有頗多相似之處。這部作品的主要背景是大海,大海的勾勒不僅僅體現在海水上,岸邊宗介家的草地小山坡,宗介和父親通過探照燈語的交流,宗介媽媽矯健幹練,通過對與大海相伴的一家的描繪,散發出了大海那無盡的吸引力。全片的高潮在波妞引發海嘯一段,天翻地覆的海嘯中,在浪尖上歡快奔跑的小女孩無疑是本片最令人難忘的一幕。
 
宮崎駿的作品的主題,就我個人歸納有這麼幾種,展現大自然的美麗並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有《幽靈公主》《風之谷》;反映個人成長和蛻變的有《千與千尋》《魔女宅急便》;讚美純潔和正直的《天空之城》《紅豬》《哈爾的移動城堡》;以及表達關愛和友誼親情的清新小品《龍貓》和這部《懸崖上的金魚公主》。當然這樣的劃分不是絕對的,可以說每一部作品都或多或少突出了環保主題,而且每部作品都有漂亮的小女孩做主角(宮崎駿就是標準蘿莉控)。本片也不例外,波妞第一次來到海邊就險些喪命於人類的垃圾之中,不過也正是因此邂逅了宗介。本片的結局是5歲的小男孩和波妞公主終成眷屬---先別說口味重,人魚女王問自己的小女兒:“你願意長出四肢沒有魔法的去和這個男孩兒一起嗎?當有一天他不愛你的時候你就會變成泡沫的。”波妞歡快的跳著。人魚女王問宗介:“你願意永遠愛她嗎?無論她是人,是魚,還是泡沫。”小男孩認真的回答:“我會的!”
 
這樣的情節充斥在泛濫的牛鬼蛇神電視劇中,紅男綠女(電視劇裡常有這種打扮,還是古裝的)們含情脈脈的說這種話的時候,剩下最後一口氣也要換臺。但是換到宗介和波妞口中,是不是覺得無比的可愛還有點觸動呢?

微信公眾號:肥嘟嘟看電影(feidudumovie)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