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被宮崎駿畫成了漂漂亮亮的未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1:18:29 作者:少年萌 Language

雖然故事取材於《海的女兒》,但是情節充滿了《源氏物語》的清新風味,片花的畫面是滿幀浮世繪般的卷紋,柔和的水彩畫面道出人與自然的原始對話。
開頭的情節看得出一些《快樂的大腳》的模式,人與自然的融合和對抗,都採用了溫和的、懷舊的方式。看著這發生在小漁村的故事,雖然與已被汙染的現代世界仍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可依然能讓人產生逃離的錯覺。人在自然的力量下是被動的、敬畏的,充滿未知的,但同時也是真誠的、和睦的、敞開懷抱的。何人能遭遇Ponyo式的愛情?成人顯然不會。
有朋友告訴我這電影很古怪,講的是兩個五歲小孩之間的愛情。想想看,初中的時候,老師家長不也是這語氣:十幾歲小孩能有什麼愛情。可是當我們長大了,到了“公認”可以享受愛情的年紀,卻滿腦子是“我和他?怎麼可能?!”這樣的問題,比如我們會這樣講:他是一條魚唉,我怎麼可能和他在一起;他在海里,我在陸地,異地戀不可能啦;他沒手沒腳的,我手腳長得這樣好看,我們不配的;他很怪,表達方式太過熱烈,我受不了……等等。
對於我們這些滿腦子考慮“可能性”和“未來”的人,宮崎駿從來沒問過我們關於可能性的問題,他直接把未來畫得漂漂亮亮的,告訴我們“未來就是現在”。我上學前班的時候有一天放學興沖沖地跟我媽講:媽!我今天交到一個男朋友!我媽還挺樂呵的。但是在我接下來的人生裡,這句話再也沒從我嘴裡說出來過。如果在我十幾歲的時候說,我媽會把我K到爆;如果在我二十幾歲說,我媽會問東問西,把人家當成未來女婿一樣地討論;如果在我三十幾歲說,我媽會無奈地罵我不肖;如果在我四十幾歲說,我媽乾脆蹲地上哭了……所以,我估計我不會再跟我媽說這句話了。
電影裡有一幕,麗莎在車裡對宗介說,要相信命運是存在的。宮崎駿想告訴我們兩層意思:一呢,是別指望去改造大自然,而是去適應她,相信活在她的懷抱裡是人類的命運;二是愛情來的時候就是命運的安排,只要順其自然地接受它,享受它就好。在那個幾乎與世隔絕的環境裡,沒有一個大人像衛道士一樣跳出來質疑或者阻止小朋友的puppy love,即使是對人面魚心懷疑慮的時奶奶,也僅僅是懼怕自然罷了,最後抱通過儀式成功的宗介最緊的就是她。
觀影途中,我們一直被輕輕敲著腦袋問:明知不可能,你還依然會去愛嗎?我是可以的,我不想在工業汙染和人文汙染中大腦遲鈍,失去這種能力。這部電影將成為我的教義。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