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日本動畫片的低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2:18:03 作者:魔鬼的情詩 Language

昨晚看了宮崎駿的新片《懸崖上的金魚姬》。淚流滿面。
想想你們日國真是低俗,你們的人民低俗,你們的藝術家也低俗,你們的老人低俗,你們的小孩也低俗,總之你們就是不如天朝高尚,我們有《喜羊羊與灰太狼》和《閃閃的紅星》這種題材新穎、主題向上、製作精美、質量上乘的動畫大片,不是你們日國一二十年內可以企及的。
像《懸崖上的金魚姬》這種粗製濫造、低俗不堪的動畫片是絕對不符合我國院線上映的標準的,我們的現代化事業接班人,也是絕對不可以接受這種資產階級腐朽落後的文化所腐蝕的。
一、 題材老套 首先,人和美人魚相戀的故事古已有之,影片幾乎原封不動照搬安徒生《海的女兒》,已經有抄襲之嫌;將最後結局改成光明的大團圓,無疑更是拙劣的一筆,既丟失了故事的深刻性同時又無法給人以啟迪和思考;海底王國和水中妖怪等物象早已是司空見慣,此等橋段在西方童話和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早已用濫,我們在這隻得嘆息,影片編劇的想象力是多麼的有限而蒼白。
二、 主旨不明 我們說文以載道,文藝作品當以主題先行。一個作品是否優秀,決定因素就在於它是否有積極向上的主旨思想,能否以先進的思想教育人,能否以真實的情感打動人,能否以積極向上的精神塑造人。而我們在這部日本電影中看到的卻只有灰暗的主題,和毫無教育意義可言的資產階級小情小調。首先影片除了家長裡短的尋常瑣事就是小男孩小女孩之間的愚昧無知的情愫,沒有一個正面主題能夠鼓舞人激勵人推動人。我國動畫鉅作《閃閃的紅星》以革命的情懷薰陶人,以愛國主義的思想激勵人,這樣的影片同學們看了才會有收穫,對他們今後的成長才會有正面的引導作用;其次本片充斥著尋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和瑣碎細節,人物、事件都平凡至極,沒有的個性鮮明的人物,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如何提煉出崇高的思想主題,如何承載厚重的人文關懷,如何在同學們心中打下不可磨滅的烙印,這般庸俗無聊之作只會隨時間的推移消散殆盡,絕然不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三、 是非不分 正邪模糊 該片除了男女主人公是活潑可愛的小孩子,扮演反派的海神的態度則是曖昧不清,身為女主人公的父親,卻處處與正面人物做對,時好時壞分辨不清立場,這絕對不利於同學們建立起愛憎分明、是非明辨的價值觀念,只會模糊了敵我界限,放鬆了對敵鬥爭,長此以往難道要我們的接班人是非不分嗎?反派角色當像我國優秀的動畫影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灰太狼和《閃閃的紅星》中胡漢三那樣,是個的徹頭徹尾的奸詐狡猾、背信棄義、十惡不赦之徒,這樣同學們才能及早認清其醜惡嘴臉,與之堅決劃清界線。而正面人物塑造也應該秉承“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的”的觀念,塑造像潘冬子和喜羊羊一樣擁有奮不顧身、英勇殺敵的大無畏犧牲精神的英雄人物。
四、 故事荒誕 雖然像《西遊記》這樣的古典名著是我們祖國的文化瑰寶,但是繼承的時候我們也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類似裝神弄鬼那一套畢竟是封建思想殘餘,而這部日本影片通篇充斥著一些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荒誕劇情——一條魚長著一張人臉,舔了下人血還會變人形,幾個癱瘓多年的老太太撒開腿就跑,更無稽的是,從魚憑空變成的一個人招搖過市繼而走進人類家庭,大家居然也欣然接納,讓人懷疑這故事裡的人是不是腦筋有問題,我們受馬克思主義唯物論教導長大的新一代的接班人是不可以沉浸在這種荒誕無稽的鬼神故事當中的,應當及時醒悟,堅決予以抵制。
五、 內容不健康 這部影片最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公然以不健康的成人思想教唆幼童,像影片中這種行為早已超越了嚴重早戀的範圍甚至可以說違背了人倫綱常為社會道義所不齒。影片中的男女主人公僅五歲就互生情愫,私訂終身。試問五歲的孩子懂得什麼叫男女之情,又怎能以成熟的道德價值觀念判斷是非曲直。處於這種年紀的我國孩子正是接受思想道德文化教育的重要階段,是沐浴在社會主義陽光下茁壯成長的階段,是斷然不能受到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的,僅憑這一點,該片就萬萬不能出現在我國影院的熒幕上的。
六、 影調灰暗 影片中的大海丟滿了人類製造的垃圾,海底汙濁不堪,海洋生態已經遭到嚴重破壞;緊接著巨大的海嘯以滅頂之勢咆哮著直撲海岸,人類的家園遭到摧毀,生靈塗炭,家破人不知道有沒有亡,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可怕的末世景象是影片導演消極悲觀價值觀的體現,是其一廂情願強加給觀眾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一個人的認識受認識主體主觀性的制約,作者看到的環境如此惡劣,甚至看到的海浪都是面目可憎的妖魔鬼怪,這種心態和看待事物的觀念是十分消極的,在看過的觀眾尤其是少兒觀眾心裡勢必留下揮之不去的不良陰影。
七、 製作粗糙 日國這種所謂的資本主義發達國家,號稱生產力發達經濟富裕,實則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點在影片的粗製濫造當中就顯露無遺。影片完全沒有運用國際上流行的CG動畫技術,而僅是用可憐的手工畫制而成,線條粗糙,畫面單調,與真實形象相去甚遠,這種落後的製作手法勞民傷財,效率低下,在我國更是擯棄已久。反觀我國優秀的幾部動畫影片《喜羊羊與灰太狼》、《閃閃的紅星》技術上都已經達到場景3D化,色彩炫目,畫面飽滿,視覺效果遠在這種國外影片之上。
此本部影片之“七宗罪”,想必有革命的高尚情操和審美情趣的我們祖國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是不會去看如此低俗不堪的影片的,不過要是你見草泥馬就動容見法克魷就落淚,穿鞋就穿阿迪王,牛奶就喝特倫蘇,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低俗之人,那麼看一看也無妨。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