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要成為少女的“小女人”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14:25 作者:椰子和魚 Language

十三歲的小魔女按照魔女界的傳統,要離開家獨自去一個完全陌生、沒有別的魔女存在的地方生活一年,才能順利完成魔女修行——這樣的設定是不是很酷?於是這個叫琪琪的傢伙就騎著尚且飛不穩的掃帚,來到了她心心念唸的海邊的大城市。

背景城市的設定又完全是天藍得和蜜一樣的清新的歐洲地中海小城的樣子。在這裡魯莽迷糊的琪琪開始了自己全新的、毫無依靠的生活,要一個人找房子、找工作。作為一個魔女,並不是人們想象中那樣的無所不能,反而錯漏百出(促狹的我最喜歡看這種出糗鏡頭)。於是她遭受過冷落、感到過孤獨、有憤怒、有迷惘,當然也有遇到同樣善良的人們,交到了很棒的好朋友。最最重要的是,在失去飛行能力和與貓咪交談的能力的過程中,她結結實實地拔節成長了,從一個嬌弱的小女孩,到一名獨立的少女。
——所以只要想著離家求學的我們也和琪琪一樣,是在完成魔女修行,就覺得一切真的只是研修奇遇記,童話色彩也能抹掉一點現實的沉重感吧:)

提起宮崎駿,必定要感謝我的發小狗狗。啟蒙我的第一部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就是狗狗借我的碟。小學四年級的我看到結尾哭到嚎啕心痛,然後抹著眼淚又把碟片塞進VCD機一個人蹲在電視機前哭著看了第二遍。因為已經知悉了結局的黯然離別,千尋和白龍從相遇到在一起冒險經歷的每一刻都更讓我難受——曾經有多美好,散場時刻就有多不捨,好不容易的重逢,卻還是要分別。真的是彩雲易散琉璃脆麼?命運究竟是什麼呢?連擁有魔法的白龍也不得不無奈地低頭。

離開的時候,為什麼白龍叫千尋不要回頭呢?一整個星期我一個人的時候我都在思考這個問題。還有那個看起來明明面無表情、卻叫人無端覺得很傷心的無臉人、那個邪惡的湯婆婆生的不能言語的巨型嬰兒、住在偏僻地帶的錢婆婆……每個人都有著怎樣的故事呢?我被電影裡淡淡的憂傷和疑惑深深困擾,真想自己去一趟那個世界找到答案啊。

高中在選修課上看了《再見螢火蟲》,還能記得是名氣很大的語文老師老呂給我們放的。是我意料之外的沉重題材。於是又一個人停下手中在做的英語錯題筆記,坐在後排偷偷抹眼淚。宮崎駿的反戰情結濃重,對農耕文明的淳樸懷有深情,就是這樣才更喜歡他吧。

後來和狗狗一起坐在她家地板上看完了《哈爾的移動城堡》。 這是一個為愛而勇敢而救贖的少女童話。結局是不符合宮崎駿一貫惆悵風格的美滿,卻也因為圓滿而讓人覺得少了回味。留下我和狗醬對著哈爾順便發個花痴XD。接著是《貓的報恩》。我只想說貓男爵先生真帥!人貓殊途,最後當然少女主角迴歸了正常生活,和貓男爵也說了拜拜。在我看來,這兩個故事都強調要”找到自己“”做自己“。貓男爵先生大喝”小春!你要把自己給丟掉了嗎?“;而中了魔咒的蘇菲只有在真實流露出自己對哈爾的愛意的時刻,才會恢復少女的容顏。
其實千尋也是,白龍說千萬要記住自己的名字,否則就會被湯婆婆控制,為她幹一輩子的活。即便是分離的結局,可是像《千與千尋》那樣給我帶來巨大沖擊失落的感覺,再也沒有過。也許也是因為,那時候實在太年輕了吧,青澀敏感的心就像汁液豐沛的芒果,一點點輕輕的碰撞,就會留下無法抹去的痕跡。
 
《龍貓》之前看過片段,留下的記憶是十一歲的小月奔跑在夕陽中的田埂上尋找妹妹小梅。她的裙子因為兜滿了風而圓鼓鼓地撐起來。在安靜的新潟再看一遍,才更深地體會到那種在工業社會的車輪碾過前,日本鄉村生活的純美寧靜。在鎌倉的長谷寺看到了在下雨天一滴、一滴、一滴耐心地、安靜地接住水滴的石碗,石壁裡鑿出來的奇怪的神像,在箱根看到了硃紅色的神社大門,於是動畫裡那些日本人對自然和神靈的淳樸的敬畏和熱愛,好像龍貓和貓巴士本身、好像和他們一起為樹果發芽跳舞祈福,這些事情,都讓我覺得是如此妥帖。

每一部作品都有太多值得細說的地方了。
    
回到魔女琪琪的故事。掰著指頭數數,我喜歡的作家也好導演也好,都對”小“女人情有獨鍾。宮崎駿的千尋十歲、小月十一歲、琪琪十三歲、 小春和蘇菲是最大的,也只有十七八歲。想起我最喜歡的沈從文先生,也那麼喜歡寫小女人。三三遇見得了癆病的白衣先生就是十三歲吧?翠翠和儺送的故事也是發生在十三四歲的光景。沈先生的徒弟汪曾祺寫的《受戒》(我對它的喜愛僅次於高郵的鴨蛋!)裡的小和尚和小英子,我記不清有沒有提過具體年齡,但顯然那種淳樸、恬淡的初戀感覺,也是同樣的”小人兒“年紀呢。還有《城南舊事》,林海音筆下的小英子在說出爸爸的花兒落了、自己已經是小小的大人了的話的時候,也只是剛剛唱完驪歌,小學畢業。我想那是因為,那個年紀還保留著孩童時代的赤子之心,卻也要第一次面對和深切體察到身體和心理的變化吧。是面對拔節成長,敏感、矛盾的戲劇性變革時刻。因此充滿了張力。又是讓人懷念的節點。

想起自己的十三歲,是在小六吧。那真是微妙的一年。當初一起沒心沒肺傻乎乎笑嘻嘻的朋友們,都漸漸開始走上了不同的青春期轉型軌道。

從一個懵懂的小女孩,成為一名敏感的小小少女,沒有人告訴過我們這裡的風險和疼痛,所以我才想大聲說,成為一名少女,尤其是一名還想要守護住自己內心的純真和溫柔的少女,需要很大的努力。謝謝宮崎駿為小女人們留下的那一份溫柔和指引:要像琪琪那樣,需要很努力地獨立生活,和愛。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