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地活著,良善地活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4:20:07 作者:軒兒Samsnail Language

“一切為了存在”是生物圈的基本生存法則,也是人類的基本生存法則——不論是翔,還是阿莉埃蒂一家。 而之所以“生存”都成為問題,是生命間的態度決定的,總有像春婆那樣非我族類必深惡痛絕者,也有像翔和翔的外婆一家那樣善良地對待和保護生靈的存在。最後還回的糖就是善良意志的象徵。

阿莉埃蒂坐在地上玩玩捲成一個球的臭蟲、在樹葉上看到的那隻瞅她一眼的七星瓢蟲、最後在酒壺上看著池塘裡和她四目相對的游泳的魚……他們都是彼此信任的生命存在。 而公貓的轉變正是證明著,生命對生命的態度是可以轉變的,也是應該被教化的。 雖然外婆一家早就準備好了善待小矮人的家,最後翔和阿莉埃蒂已經取得信任關係,可是族群長久形成的自我保護意識和排外意識早已深入父母心中,這讓父親下定決心一定要搬家並且躲避人類以獲得更長久生存的可能——這或許是更加令人悲哀的,本來完美的家就在眼前,可為什麼生命間就要如此地不信任和敵對……

善良的翔也因善良獲得了阿莉埃蒂頑強生存意志的鼓舞,要努力活下去——似乎是在說,生命之間有了愛與信任,便會流動起來,溫暖彼此,這是影片的第一個主題;人和動物都在努力過活,有的生靈或人可能連生存都是問題,可他們依舊努力去活著,這或許是影片的第二個主題。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