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不要按下按鈕炸死賈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1:28:54 作者:蘇她才 Language

蘇她才的小學生作文191113:

新海誠的又一力作。雖然網路上的普遍反響不如之前的《你的名字》,但這部的故事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並引發思考的。而3年前的《你的名字》,現在在我的記憶中不過是一場穿越時空相愛的俗套劇情。

天氣少女陽萊祈禱便會有天晴,當所有人沉浸在雀躍中時,觀影中的我一開始就懷揣了隱隱的不安感,命運中的禮物太過美好,以至於讓人擔心它價格高昂。果然往後走,每次祈禱少女的身體就會透明起來,最後還要面臨宏大的考驗:犧牲自己,讓整個天空放晴。

傳統電影裡到這個地方,通常是英雄經過一番掙扎選擇悲壯犧牲,而Ta身邊的人雖然悲痛但也默默接受,電影的主題得到昇華,散發出集體主義的光輝。而這部電影裡男主森島的選擇,是引我深思的重點情節。

我想起奇葩說某一季裡那個要不要按下按鈕,炸死賈玲,拯救一船人的辯題。很神奇,現場觀眾裡絕大多數人下意識地認為應該按鈕,犧牲賈玲換取更多人的存活。而我恰好是堅定地從頭到尾站在反方里的一員。同時我作了一個設想,如果這個辯題反過來,按下按鈕,炸死一船人,拯救賈玲。我同樣不會按。

一個人的命,和一群人的命,是可以放在天枰兩端稱重量的麼,或者按在意義標杆上度量價值的麼。我認為不是。我救不了大多數,至少我可以選擇不作為、不主動作惡。

劇裡也是一樣,森島和陽萊兩個人的“小愛”,從哪一種道理上需要讓位於“讓東京天晴”這樣看似偉大的事業呢?就像劇裡有說,東京在200年前還是大海,相對於萬億年的宇宙來說,這地界是否保持著陸地形態也不過是渺小一粟的事情,又談何偉大與犧牲呢。

那麼什麼是普世價值,什麼是政治正確,這部劇算是討論了這樣的課題,在我看來是在《你的名字》的基礎上有所進步的。另外每一幀都是壁紙,每一分鐘都是視覺盛宴,每一筆細節刻畫都很到位,這些優點都還在,完全讓我覺得不虛度這110分鐘。

心裡想了很多,下筆卻寫不出來,語言組織能力與語言表達能力的匱乏讓我頭痛。怎麼說呢,我希望當我是陽萊,有森島來救我;當我是森島,一定選救陽萊。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