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2:34:55 作者:陸冠均 Language

今年夏天上映,順利成為日本2019年度票房冠軍,觀看人數超過750萬人次,躋身日本影史本土片票房前十,同時代表日本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天氣之子》身上的“光環”實在是太多,而上一部破百億日元的日本電影,也是新海誠的《你的名字。》——然而,攜著如此氣勢登陸國內市場的《天氣之子》卻並沒有得到《你的名字。》那樣的禮讚。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1張

“故事混亂”、“狗血”、“劇本虛弱”等許多聲音不絕於耳——雖然從整體票房和口碑來看,該片的成績並不差,但對於新海誠來說,無疑算是(在中國遭遇了)一次小挫折。

平心而論,《天氣之子》的畫面、鏡頭、情感、視聽體驗全程在線,是一部分非常“新海誠”的動畫電影,如果你看了之後感到失望,那也許是你心目中的期待和定位出現了偏差。

【友情提示:下文會有劇透。】

許多觀眾喜歡新海誠,相當程度上是因為其作品精緻、漂亮、寫實、細膩的畫風,“壁紙狂魔”這次同樣沒讓人失望。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2張

《天氣之子》依然秉承了“每一幀畫面都可以拿來當壁紙用”的原則,精至毫釐的水滴、五彩斑斕的煙花、形形色色的路人等等,都經得起觀眾最挑剔的眼光去審視。

而且,如果將來有機會邊暫停邊欣賞的話,你會發現影片中同一畫面裡的的水滴、煙花、行人,沒有一個是重複的,堪稱是“變態級”的精細

與《你的名字。》一樣,《天氣之子》的故事也發生在東京市,除了繼續宣傳東京風光外,後者在一定程度上還延續了前者的世界觀和風格。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3張

影片一直不遺餘力地強調兩者之間的聯繫,最近還有兩部電影的聯合宣傳短片發佈,兩代男女主角同框出鏡。

在《天氣之子》中明確出現了《你的名字。》男女主角立花瀧和宮水三葉,其中瀧是帆高和陽菜客戶的孫子,而三葉是賣帆高戒指的導購小姐“宮本茂”,算是一個小彩蛋吧。

不過,此次《天氣之子》卻沒得到三年前《你的名字。》那樣幾乎一邊倒的好評,究其原因,大概是這個故事講得太“飄”了。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4張

影片一開場,是女主天野陽菜陪伴重病的母親,她帶著虔誠之心祈禱天晴,跨過鳥居之門穿越至天上的世界,成為了擁有神奇力量的“晴女”……

說實話,影片的故事確實有些古怪,開頭打下了足夠奇幻的基調,隨後降落凡塵、迴歸人間,精打細琢男主森島帆高來到東京討生活的日常,之後才慢慢展開帆高和陽菜之間的羈絆,以及整部影片的“天氣”設定。

《天氣之子》真正要講的,就只有一份濃厚的“少年心氣”,其他東西並不重要,於是片子的劇情感覺就有些沒頭沒尾、沒輕沒重。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5張

聽聞《天氣之子》是有原著小說的,但即便加上裡面的諸多設定,影片仍有不少地方不夠明晰,更何況大多數電影觀眾對此故事根本沒瞭解到那個份上。

帆高為什麼要離家出走隻身來到東京?其實這背後有家庭暴力的因素存在,但影片把主要語調放在了帆高對陽光、雨水、自由的追求上,對陰暗一面則語焉不詳,削弱了不少應有的邏輯性。

事實上,影片裡多處存在類似這樣“閹割現實、意識先行”的處理,不少地方就是輕小說式的調調。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6張

如果帶著對《你的名字。》的印象和期待去看《天氣之子》,那觀眾可能會失望,因為該片的故事性並不算完整,敘述手法也不出奇,在現實層面還站不住腳(沒啥計劃出走到東京的16歲小男孩,能遇貴人遇美少女還有貓)……

我們得明白一個現實:新海誠本就是個重畫面、輕劇情的小眾編導,他的故事起點、落點和立足點一直都很小。

在我看來,《你的名字。》更像是新海誠一次意外的超常發揮,把他架到了原本不屬於他的位置上,接受大眾的關注和評判,按著《你的名字。》的味道再來一部同樣既視感的《天氣之子》,自然會走下坡路。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7張

想通了這點,再來看影片就會釋然得多。《天氣之子》從頭到尾就只想講少年人的奮不顧身。

帆高和陽菜都是同一人類,單純、固執、看重當下勝於未來:帆高想以“黑戶”身份在東京打工掙錢活下來,為了有恩於自己的陽菜他會衝冠一怒;陽菜想以15歲的身軀抗下整個家的重擔,養育弟弟的同時,還會為了帆高和他人的微笑犧牲自己。

帆高和陽菜之間不僅僅是抱團取暖,更是用他們的天真無知對抗著整個世界,如果我們完全用成熟的成年人眼光去看,肯定會覺得彆扭——況且,“成年人”正是他們眼中的敵人。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8張

《天氣之子》用了一種非常戲劇化且決絕的方式,去割裂少年人和成年人間的溝通和交流——社區服務人員找天野姐弟的“麻煩”,是因為不能放任兩個沒家長的未成年人不管,警察不斷想控制問詢帆高,也只是因為離家出走的他意外撿到了手槍。

成年人本身對少年人並沒任何惡意,但最後在少年人眼中卻演變成了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對立矛盾,甚至是阻攔自己的障礙

且不談這樣處理是否妥當合適,總之影片的立場是站在少年人那邊……所以《天氣之子》中最有嚼頭的角色其實是須賀圭介。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9張

須賀完全是按照帆高的經歷長大的成年人,所以特別瞭解並理解帆高,留下名片給他留一條退路,力所能及地讓帆高自食其力……但在“事不可為”的情況下,他選擇站在了成年人那邊,畢竟帆高的言行更像是任性妄為。

當須賀最終為了帆高動手打警察時,他還是敗給了自己忘卻不了的“少年心氣”(PS:小栗旬實在太適合這種略顯頹廢又痞又帥的大叔音了)。

所有的情緒宣洩,所有的不合時宜,都只是為了帆高向陽菜唱出一句“你知道,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

《天氣之子》:少年心氣 - 第10張

沒有你的世界,縱使晴空萬里也顯得黯淡無光;為了世上有你,即便大雨永不停歇也在所不惜——只要這份幼稚、自私、溫暖、決然的情緒表達到位了,那麼《天氣之子》的故事便就完整。

也許未來帆高和陽菜會後悔,也許很多觀眾會不滿會嫌惡,但,那都是以後和以外的事情了。

【也歡迎關注我公號“有愛評論區”。】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