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傳統,平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2:10:30 作者:塵塵塵醬 Language

我覺得標題的三個詞其實就是我對婚宴及物語這部電影最大的感覺。

首先電影的畫面聲音和故事設定上其實都是很美好的,雖然最後輝夜姬離開了人間,但她在人間所感受到的感情,慾望,渴求,夢想都是真實的,這些對她來說也是美好的,儘管在最後會忘記這樣的一個記憶,但就如同月宮中曾經被貶下凡間又回去的仙女一樣,即使她不記得這些記憶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依然會流淚,因為情感仍然在。

這部電影用的是純手繪,水彩風格線條,意韻上跟中國六七十年代的水墨動畫電影很相似。包括在輝夜姬夢中出逃的那一段,線條和色彩也完全跟隨著人物的情緒在走,而最後他們一起回到月亮那一段偏向黑白,到最後又有了明度很低的色彩,這個更多的是一種導演的主觀語言了。

整個故事的價值觀是非常傳統的,比如說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比如說呃,父親認為嫁的好就是真正幸福的這種價值觀,其實最後體現的無非還是說,成長時跟家庭的衝突,然後就是錢也不能帶來快樂,在描繪了一下人世間的醜惡啊之類的,就是整個故事而言非常傳統,包括輝夜姬對於她兒時鄉村裡大哥哥的愛。

但導演並沒有把這個哥哥設定成一個完美的或者痴心等待的人,我覺得這是比較好的地方,這個哥哥在當時京城遇到了輝夜姬之後沒有去尋找她,而是自己娶妻生子,但與此同時與輝夜姬重逢之後,又任由情感上頭說出了要兩個人一起去別的地方的大話,其實除去主角的情感濾鏡之外,他和那些皇子大臣沒有任何區別,無非就是那些皇子大臣更有錢,因此他們可以做出更加奢華的謊話,隱藏在蓬萊玉枝那種寶物堆砌之下的慾望。

整個電影裡實際上並沒有一個真正完美或是正面的角色。除了媽媽之外。

讓我比較遺憾的是,在電影中刪掉了許多輝夜姬與那些求婚者們對詩的情節,其實在原本的故事裡面,這個情節可以做得很有意思。

整部電影下來,其實給人最大感受的還是畫面的表達方式以及聲音的運用,但是對於故事本身和整個故事的文化內核,其實一定要探討來的話是比較平淡傳統,雖然很美好,但已經沒有什麼新意或亮點了。

看完了電影之後,我又去找了原故事竹取物語看了一下。相比起原來的故事電影中的主角變得非常的人性化,而且她也擁有很多人的感情。電影中額外增加了輝夜姬成長的段落,為他的這種情感充沛陽光開朗的性格做了鋪墊和補充,相比起原本故事裡面的那個比較冷漠聰明又機智的大美人,的確是更加的飽滿跟貼近生活。

這兩個故事當中,其實女主角的形象跟意義已經完全不同了,在傳說故事裡面她更是一個符號化的象徵,她是無比純粹無比高級的人的情感和醜惡慾望的鏡子。但這樣的話就很難圓回來的一個問題是,如果輝夜姬是因為嚮往人間才來到了人間的,那為什麼她在人間還依然是在月亮上的行為方式跟性格?

也有可能是出於這個考慮,導演構建的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甚至說可以是一個平凡少女式的輝夜姬。這個少女出身山林,嚮往自由,喜歡和花草蟲子野獸待在一起。但與此同時她又擁有著出眾的美貌和無與倫比的天賦,而這兩樣東西卻成為了她的負累。

說實話,美貌跟天賦成為了公主的負累,而公主本身只想和鄉野村夫度過快活安靜的一生,這個設定確實是有些過於俗套。要表達公主對於人間平凡生活的嚮往,實在沒有必要讓她非要愛上一個鄉野村夫(主要是因為兩個人的情感過程表達的還是太少),但鄉野村夫的設定也還挺好玩的,他也不是個好玩意兒,兩者可以說是相抵衝吧。

總體來說這還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動畫電影但是它的亮點依然是在畫面的展現,拍攝的方式以及配樂的烘托上面,其實跟大部分我們認為的動畫好電影還是一致的,也就是說其實很多現在動畫電影還是面臨著這樣一個處境,當不斷的追求畫面的新奇畫面的創造性之後往往會懈怠,或者說是沒有力氣再去塑造一個好的故事,這就導致雖然畫面非常的驚豔,但情感往往是經不起太大推敲的。

但我依然認為這是一部非常震撼並且非常非常有動畫電影歷史價值意義的好電影。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