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在青天水在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1:01:16 作者:阿三 Language

如果有來世,你願以怎樣的方式走一遭?

佛家說,人有八大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當輝夜披上羽衣前的瞬間,她心中不知是怎樣的滋味。看到很多人都說是竹取翁完成了輝夜的不幸,應當讓輝夜向竹子般在山澗自由生長,是京城貴族及富人的虛偽、醜惡讓輝夜厭煩了世間,輝夜內心似乎也無比懷念和嚮往兒時與舍丸等玩伴嬉戲山間的日子。但我們可能忘了,並不是貧窮就一定善良,也不是富貴就一定醜惡,人性本都是一樣的,她懷念的,是兒時純潔的友誼,天真而無憂無慮的生活,那是世間估計每個人心中都有殘存的回憶。但很不幸,我們都會長大,會遇到虛偽的皇子,會遇到虛偽的賓客,要偽裝成一個假的自己,去面對身邊的人,去融入這個社會,但這並不是貴族及富人的專利,舍丸也會為生活所迫去偷雞,這就是人世間的生活。即便月宮的神沒有賜予竹取翁金子、華美的服飾,竹取翁讓輝夜成長為一個山野的姑娘(其中剖析,詳見 https://m.douban.com/movie/review/6829982/),她就不會有一天厭煩了這世間的醜惡與虛偽嗎,別忘了,輝夜這個名字也是一個貴族給她取的。我不經聯想到了賈寶玉,他也化身為人,去世間遊走了一遭,經歷了大富大貴,也經歷了窮困潦倒,終究還是看破一切,歸了紅塵,這或許是兩位大師的不謀而合吧。

月宮的使者對輝夜說,披上羽衣吧,離開這個汙穢的世界,回到無憂無慮的淨土,輝夜說,不,這裡並不是汙穢的世界,鳥兒蟲子和野獸,青草和花朵,他們都散發著各自的光輝。是的,月宮無憂無慮,可它真的就是極樂世界?沒有苦,何來的樂?沒有見過虛偽,又如何知道真誠的可貴?大話西遊裡,紫霞說,不開心,就算長生不老也沒用,開心,就算只能活幾天也足夠!這或許就是為什麼輝夜會看到月宮的天女流淚,為什麼自己會對這片“汙穢的土地”嚮往不已,以至遭到懲罰被暫貶人間了。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輝夜,我們來經歷這一切,不管你最終願不願意,你都要化為塵土,離開這裡。經歷了八大苦的洗禮,我們才知道世間還有太多美好。如果有來世,我想成為山澗的一棵樹,林中的一株草,只需要頑強的生長,其他的一切,交給上蒼。待到寒霜起,待到風雷狂,我又重歸於這片土地,山間又會長出很多樹,林間又會長出很多草,但我自己知道,這世界,我來過,我自己知道就好。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