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活著的感覺就好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3:50:57 作者:Charles Language

這是一部讓人看過以後心情很複雜的動畫片。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因為剛剛有了孩子,步入中年,面對很多的生活工作家庭的問題和壓力,常常陷入茫然和痛苦,所以看過本片以後,更加有所感悟。
片中對令我動容的就是,輝夜姬在夢境中和舍丸相見述說想回到過去,舍丸說你過不了這種日子,可是輝夜姬說我就要有活著的感覺。這一句”活著的感覺”,在我看來,是本片的最打動我的地方。
活著是什麼,就是作為一個普通的人,一個普通的個體生命在這人世間感受冷軟酸甜,並不是總事事如意,但總是平淡中感受作為人的樂趣。是自由馳騁在山野之間,是粗茶淡飯和父母,小夥伴,心愛的人一起真切的生活在一起,這一切不是那麼的如意,不是那麼的高貴,可是是那麼的純粹而真實。作為生命的個體,既要體會生命帶來的快樂,同時要承受它帶來的痛苦,而這一切都要有一個前提,就是那種原始的美好的衝動。
原始美好的衝動是什麼,是在深林中傾聽蟲鳥的鳴叫,尊重自然的規律,敬畏自然。是爸爸媽媽看到孩子茁壯成長而從內心發出撕心裂肺的快樂呼喊。是雖然身處茅舍可一家人其樂融融。是村野中,身份雖然卑微可是依舊微笑面對艱苦生活的舍丸哥哥和小夥伴們,他們善良勇敢樂觀,哪怕為了生活有時要去偷竊。身心的自由,哪怕環境的貧苦,從內心發出真正會心的微笑,不高貴,平凡,普通,是生命輪迴中的小小一份子,這可能就是原始而美好的衝動。
而作為一位公主的生活,並不是她所期望的,而是爸爸的錯覺,以為的到了上天的啟示,強行加在她的身上。在不斷的學習成為公主的過程中,輝夜姬慢慢的變的不快樂,但是又無法抗拒,直到最終已經不知道自己完全是在做什麼,想回到過去,可是已經不可能了。階級的劃分已經使她無法恢復普通人的生活。到此時才終於想起自己為什麼來到人世。這一幕是多麼觸目驚心,我們絕大多數人就是這樣,為了一個他人的或者說世俗的目標在不斷的奔跑,直到最後才發現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做給別人看,或者說自己以為會很好的一種生活,而實際上卻忽略了自己真正的初心,直到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迷失,而又無法找回。
輝夜姬看到其他的仙子回到月之都,留戀紅塵,哼唱動聽的小調,所以羨慕人間像花鳥蟲魚一樣的簡單樸素生活,而降凡人間的。原本她來的目的非常的單純,可是正當她在感受美妙的平凡生活的時候,他的養父母卻給了另外一種生活,作為那個時代的女子,她無力反抗,直到天皇愛慕她,而將他擁入懷中,徹底的喚醒了她,這一切不是她想要的,而她自己卻再也回不去了。導演用了一場夢幻般的約見,將原本應該出現的美好,再現出來,讓人唏噓不已,只不過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了,只存在於夢中。
所以,但我聽到她說:“只要有活著的感覺就好了”我一下被擊中了。舍丸哥哥說:“我只想永遠的陪著你,陪著你跑!”輝夜姬從哥哥懷抱中蹦出來:“我也要跑,盡力的跑!”這一段我覺得是本片的高潮,也是點睛之筆,是輝夜姬來到這個世界想要獲得和感受的,就是自由自在感受內心噴湧出來的愛情,不受階級,貧富的限制,是有溫度沒有羈絆的愛情,可是這一切都太遲了,回月之都的使者就要來了。總是這麼殘忍,在最後的時候才明白自己需要什麼,而且還是在夢中。
最終,輝夜姬在回到月之都的那一剎那,她喊出了心聲,這個世界並不汙穢,雖然充滿的各種醜惡,可是他是如此的真實,完全有別於六根清淨,沒有掛礙的極樂世界,她寧願在渾濁的人世間。最有意思是最後一個鏡頭,雖然披上羽衣,忘卻了人間的記憶,可是她還是回望地球,她真的全都忘了人世間的遭遇嗎?觀眾自己去決定吧。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