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反思的三部動畫作品 ―《Memori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21:27:35 作者:陳柏祥 Language

(一) 她的回億 (Magnetic Rose)
        
       一首太空船Corona號在回程中接收到了求救訊號, 兩名太空人Heinz及Miguel奉命進入發出訊號的地點調查, 年紀及經驗較為豐富的Heinz在Corona號首領在攝影機面前確認了身份及執行任務後, 拍擋解除了過時的保安系統, 一同入內尋找發出求救訊號的來源。

        裡面別有洞天, 行行重行行, 幅員廣大的地帶讓拯救人員有點兒不知從何入手; 豔紅的復古宮廷洋服, 坐姿端正優雅的黑髮大美人Eva Friedel的巨大油畫肖像懸掛在大廳; 佈置、服飾、懷舊氣氛回到彷彿風靡一時的歌劇年代, 和二人身穿的太空服截然不同。

        女高音唱出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著名歌劇蝴蝶夫人的詠歎調, 歌聲悽美動人, 常常把美女照片帶在身邊的Miguel不其然跟著旋律, 迷失其中…

        回億, 可以是甘甜, 可以是痛苦,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Eva以往受到萬人擁戴的風光, 獲獎無數, 穿不完的華麗服裝, 舞臺上的她光芒萬丈, 臺下觀眾熱烈的掌聲是藝術成就的最大嘉勉, 掌聲過後女人的最大心願是找到和她相愛終生的歸宿, 留不住, 只有把美好回億獨佔, 留戀昔日光輝和愛人永不分離的諾言常存腦海, 別人帶不走, 只要記憶存在, 儲存年份可以和漆黑的宇宙一樣, 永永遠遠。

       Heinz回到了溫馨怡人的家庭, 拿著太空服的女兒歡天喜地奔走, 嚷著要爸爸帶上太空的夢想就算是和父母吃早餐時也要緊緊抱著新淨的太空服, 捨不得拿開; 閱讀報紙, 品嚐剛煮好咖啡的父親驚覺餐桌上花瓶的花轉瞬間形狀和顏色改變得詭異奪目, 回億有盡頭, 夢斷難安, 三人合照的相片是把Heinz帶回悲痛現實的明燈, 他明白逝去的不能復生, 切斷無盡夢魘的子彈呼嘯射擊, 過去的悲痛回億與現在固執怨念腦電波一一化為消散的斷裂影像。

       詠歎調的高潮捲起了狂風暴雨, 思念愛人的憂傷歌聲縈繞心頭, 這時我眼眶發熱, 模糊的視線依稀見到腐朽的人形回覆錦衣華服的觀眾, Eva在掌聲包圍中落幕, 再次復活, 和愛人在鳥語花香, 玫瑰盛放的季節蜂纏蝶戀。

      曲終人散, 極度強大的執著意識借飄浮在太空中的粉紅花瓣宣揚不願消滅的怨恨, 吹起浮在氧氣面罩內的執迷不悟, 嘴角淺淺的一笑是放下傷痕回憶的開懷。

(二) 最臭兵器 (Stink Bomb)

        田中信男外型不是典型日本畫家筆下美化了的造型: 明亮大眼睛佔據面部體積的3份2; 頭髮染了綠、金、紅、紫、藍色的超現實, 他只是在你身旁經過, 你不會對他特別注意的普通人。

        感染感冒病毒的田中如往常的回到實驗研究所上班, 好心的同事叫他在所長辦公室服食印上樣本的藍色玻璃瓶藥丸, 藥性發作, 田中休息了一晚, 早上醒來時一切已經改變…

        故事以輕鬆手法帶出, 田中身負重要使命, 就是把所長有關生化武器的實驗數據帶給東京生化武器部門的最高領導人, 他由一個實驗室研究員變身成為掌握左右人類歷史重任的主角, 他害怕環境的突變, 戰戰兢兢地履行任務, 黃色的氣體總是緊纏不放, 奇異的景象出現, 人跡稀少, 植物反常生長, 四處疏散的警報隨著抵達的腳步劇烈鳴叫。人民公害成為日本恐慌, 軍方及政要出盡飛機大炮、導彈火箭都不能收拾殘局, 自稱世界軍事強國及正義的大美國出鬼主意活捉生化武器回國研究, 懶理是日本人辛苦得來的研究成果據為己有, 這和投下原子彈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並扶助日本重建的雙重標準: 屠殺生靈的惡魔及救世主, 持強凌弱的紅胡綠眼大盜有什麼分別?

        雙方代表慶幸災難過去時, 令人拍爛手掌的意想不到結局實在大大挖苦了既是仇家, 亦是盟國複雜關係的日本及美國。

(三) 大砲之街 (Canon Fodder)

        大砲之街是《Memories》三部曲篇幅最短的, 不過畫面風格別於前二者的寫實取向, 人物線條簡單俐落, 工廠內場景構圖複雜, 見證日本手繪動畫的別緻藝術, 不同現時以電腦動畫為主的純程式計算。
父母是在大砲之街的工廠上班: 爸爸負責前線支援, 媽媽負責後勤工作, 兒子在學校上課 ― 一家人的生計及知識都是環繞大砲為前題, 到底大砲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大砲是爸爸媽媽每天都要服侍的國家象徵; 兒子的授課是計算大砲的射程範圍; 國家的榮辱興衰維繫在當日發射砲彈, 併成功擊毀敵方多少區域, 反對有毒氣體的塗鴉及宣傳單張國家元首是不會理會的了, 家庭的溫飽都是依靠雄糾糾的鋼鐵大砲時, 毒害氣體及空氣質數差的生活工作環境都要照單全收, 難怪市民個個面色灰敗, 垂頭喪氣。

        兒子每天早上向高大威猛、肌肉結實的元帥敬禮, 憧憬長大後不是乾爸爸裝填彈藥的工作, 他目標更遠大, 他希望可以擔當發射砲彈的旗手, 縱使聽到爸爸“你長大後就知道。” 接受現實的飯後之言。

Patrick Chan寫於2006年10月15日

動畫信息

回憶三部曲
中文名:回憶三部曲
原 名:Memories
又 名:追憶三部曲 / 記憶
首 播:1995-12-23(日本)
IMDb:tt01137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