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親人與初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8 18:47:38 作者:Magic Griffin Language

鄉愁,親人與初戀 - 第1張
肆式青春 (2018)
5.6
2018 / 日本 中國大陸 / 動畫 / 李豪凌 易小星 竹內良貴 / 阪泰斗 壽美菜子

鄉愁,親人與初戀 - 第2張

青澀年華逝去後,人生才慢慢釀出生活醇厚的甘甜回味。正如海報上的那句話,“說起夏天,總有遺憾”,多年以後,談起青春,我們仍然可以細細回味。《肆式青春》是日本動畫工作室CoMix Wave Films製作的動畫電影,這家動畫公司曾經創造過《秒速五釐米》,《言葉之庭》和《你的名字》等作品,動畫的每一幀都可以當做壁紙,《肆式青春》也是如此。結合日本手繪動畫技術的以“衣食住行”為主題的三個當代中國人的青春故事就發生在中國的北京,湖南,廣州和上海,說不定這些故事就發生在你的身邊呢——清晨的湖南農村田野,夕陽下東方明珠佇立在繁華的黃浦江頭,藍天下“小蠻腰”與高樓大廈交相輝映......

一碗鄉愁 』◆座標北京/湖南

鄉愁,親人與初戀 - 第3張

第一個故事講述了北漂的湖南青年小明(吐槽:導演能不能別這麼起名廢啊)以奶奶病重為契機回到家鄉湖南,並以三鮮米粉為主線展開回憶——曾給首長做菜的頂級廚師在鄉下一絲不苟地做著自己的三鮮米粉,是“我”對家鄉最初的記憶;上學路米粉店的老闆娘,只因兒子與“我”同校,每次都給我多一點米粉......或許由於時間有限,導演對鄉愁的鋪墊,闡釋和昇華並不充分,但最後一句總結主題的獨白確實給獨自在北京求學的我帶來了很大的內心震撼:

“從北京到長沙,只需要兩個半小時,但這條航線實際上有1446公里,我以為我並沒有走遠的同時,我們之間卻隔著萬水千山。

這句話令人感動又心酸,對於每個人來說,把這句話的地點和數字改一改,就可以對應於自己的情況了。年輕人啊,是困不住的,總想著出去闖蕩闖蕩,當我們跌跌撞撞來到外面的時候,回過頭,故鄉——這個曾經溫暖的港灣,卻早已與我之間隔著千山萬水。何人青春無鄉愁?只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罷了。

霓裳浮光 』◆座標廣州

鄉愁,親人與初戀 - 第4張

第二個場景的負責導演是竹內良貴, 曾經參與過《你的名字》的製作 ,其以國際大都市廣州為舞臺,講述了雙親早逝的兩姐妹,時尚模特依琳和服裝專修學校學生璐璐相依為命的故事。 在bilibili對竹內良貴採訪中,竹內良貴表示為了取材他曾經到廣州實地考察過兩次,“去了中國,和人們交流後,給我的印象其實和日本沒太大區別......這是一個年輕人很努力的國家。”這或許是竹內良貴創造的一個出發點——關於事業與親情。

姐姐依琳是一方面是一個善良,要強又疼愛妹妹的年輕人:在被認為是“吃青春飯”的模特界,依琳堅持“靠實力而不是牙力”,一步一步在模特界大放異彩,贏得了同事包括經理人在內的認可和深交;同時她不顧眾人反對,堅持把妹妹接過來一起生活,“ 無論付出怎樣的代價我都不想放棄,為了我唯一的親人,為了我的妹妹。”但與此同時,她也是一個內心脆弱,略有自負的人, 人際關係的惡化、工作上的煩惱、與戀人的分手,各種事情都進展不順利的依琳不禁對璐璐亂髮起了脾氣,導致兩人之間產生了代溝。 但幸好,她有一個交心的經紀人和一個逐漸長大懂得照顧姐姐的妹妹,兩人解開心結創歸於好,事業也重新走上正軌。

在時代背景下,中國現在這代的年輕人大部分出於獨子家庭,他們很努力,同時也很浮躁,親情是什麼,或許我們沒有父母理解得多。不是說我們需要兄弟姐妹相互依靠,但要牢記的一點是,情緣關係的維繫,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各個家庭成員相互扶持,互為支撐而建成的港灣。所以,無論是親情,還是友情,“要不是我幫你,......“這類傷自尊的話不能說出。

另:感覺粵語和日語在抒情表意方面比普通話來得更自然,有什麼語言學上的解釋嗎?

纖雨初晴 』◆ 座標上海

鄉愁,親人與初戀 - 第5張

三個故事片段的日語名為『上海戀』,講述的是從小生活在上海石庫門的青梅竹馬李墨和夏小雨互生愛慕,他們通過錄音帶這個方式進行交流。但在中考面前,兩人擇校時陰陽差錯地進入了原本對方想進入的高中,從此兩人的距離和感情也因此變得疏遠。 多年後, 在社會中工作的李墨覺得工作不順利,他為了改變這一狀況而決定搬家。就在這時,在搬家的行李中,李墨發現了那捲理應早已不見了的錄音帶......

如果說起青春中最令人感慨和遺憾的,那大概是那萌動而羞怯的內心吧。這類故事由於影視題材太多而容易被冠上套路化之名,但能把這種大膽而又羞澀,無畏而又懵懂的愛情傳達好,是需要有一定的同理心的,在這方面日本確實比我們做得更好。

炎炎夏日下在操場上灑下的汗水,高考前夕在課室裡伏案疾書的試卷,趴在走廊欄杆上時偷偷看過的女生,每每回憶起這些,胸口的起伏忽然平靜,閉目靜思,思緒又回到了當年那個肆意張揚的年代,繼而視線忽然模糊,嘴角泛起一絲笑意,不禁發出一陣似笑似哭的笑聲,吾之青春堪如此哉!

動畫信息

肆式青春
中文名:肆式青春
原 名:詩季織々
又 名:詩季織織 / Flavors of Youth / しきおりおり
首 播:2018-08-04(日本/中國大陸)
IMDb:tt8176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