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童之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1:15:46 作者:Sora Language

妖怪與人類的距離到底有多遠呢?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知道問題的答案,就像我們無法知道即使是同一種族,同是身為人類的我們的距離到底有多遠,明明是看似親密的人,心與心之間卻依然隔著一條無法被跨越的鴻溝。

《河童之夏》是原惠一根據漫畫改編的日本動畫電影。很早就看到網頁,論壇上的電影推薦都有這部電影,也聽說是催淚治癒之作。可是直到現在,我才看完這部電影。感覺呢,真的是很催淚,很致鬱啊。

在那樣寂靜地只能聽到蟬鳴的夏夜,鄉間的稻田,參差不齊的茂密的蘆葦叢,在黑暗中自由飛舞的螢火蟲,靜坐在蘆葦叢中的河童父子,他們用他們近乎哀傷的眼神望著遠處漸近乾枯的田野,父子間親切的私語。這是電影《河童之夏》的開端。或許是映照了前面酷的父親說的那句話,最可怕的是人類啊,酷的父親死在了人類武士的刀下。你體會過這種感覺嗎,一生一次的拼盡全力地想保護一個東西,願意用自己所有的交換,即使是自己的生命,在害怕失去的恐懼中不停顫抖。然後還是失敗了,因為敵人太過強大,而我們太弱小。對於酷來說,他失去的是他一直所倚靠的他最愛的父親,親眼看到父親在自己眼前被斬殺,還未從震驚中醒悟,便發現自己的生命也將岌岌可危。正在逃亡中發生地震,酷掉入地縫,再次醒來已經是一百多年後了。

時光飛逝,歲月流淌,再次醒來的酷發現一切早已是滄海桑田。在長久的沉睡中他忘記了自己的名字,可是無論怎麼變,人類還是人類,即使武士時代已經結束,再也不會有武士持刀來斬殺自己的生命,人類的本性還是沒有改變。就如同酷記得父親所說的那段話

人類將我們生存的水塘和沼澤奪走,

然後是風,還有天空。

漸漸地將神靈的地方都據為己有,

作為代價就是,他們都開始失去了感情。”

人類大概是最複雜的動物吧。很多時候,他們不會把自己的真實的想法,真實的感情宣洩出口,為了周遭的人的想法,為了保護自己,他們選擇戴上面具,隨波逐流,漸漸地變得冷漠,用不盡其數的謊言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直到失掉自己所有的感情,漸漸忘卻真實的自己。人心是會膨脹的,當得到一樣東西時,他們會開始想要更多。但雖然人心是複雜的,卻不盡是醜惡的。在與康一一家度過的那個夏天,酷是幸福的吧,即使是生活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一開始妹妹的驕縱,看似不友好的針對,卻在結尾時收穫了小女孩真誠的友誼。康一一家人熱心真摯的關懷下,讓酷真實的覺得自己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康一帶他去尋找河童同類,和狗大叔一起聊天,和康一一家玩相撲,一起吃飯,一起生活,一起思考尋找同類的方法。這個夏天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即使在很久月以後,他們分開了,不管今後走到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想起這個夏天時,依舊會覺得懷念,覺得溫暖,覺得 那個夏天遇到你真是太好了。

所想要的最好的生活是什麼呢?

和父親能夠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尋找到河童同伴,自己能夠快點長大,然後可以自己捕捉美味的大魚,能夠在清澈的河水裡自由 得游泳,晚上聽父親講曾經古老的故事。即使到最後也不知道真正的龍到底是什麼樣子,即使這一生都沒有機會好好地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比起內心蠢蠢欲動的好奇心,這樣平靜快樂的活著才是最幸福的吧。

但是在這一切都在所臆想的生活來臨之前化為仍虛無。父親死去,河童幾近滅絕,人類仍在這個世界上快速繁衍著,直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被人所佔據。你曾嘗試過從城市最高處往下望的感覺嗎,那個時候,酷站在東京鐵塔上,往下望時,四面林立的高樓大廈,密密麻麻地如螞蟻般永遠都無法停止流動的人群和車輛,發現這個城市根本找不到沒有人類存在的地方。那時候突然感到心酸,又或許是背景音樂太過悲傷,在酷用口水沾上即將枯涸的頭蓋時,突然難過地留下眼淚,突然覺得酷那時候是怎樣地絕望,甚至帶著輕生的念頭,總是很害怕他下一秒就會從這高高的鐵塔上落下來。可是,幸好導演給了酷一個不算很壞的結局,龍的出現拯救了他。最終他選擇離開這個城市,尋找自己的同伴。分別時,他說他會回來,一定會再見面,即使不知道下一次有多遠。

或許我們都早知道結局,他們必定會分開,即使他們曾一起生活的那樣幸福。因為河童或是其他妖怪與人類終究成為一對相互對立的矛盾,他們無法同時生存在同一個地方。所以很多妖怪都變成了人類,以人類的姿態生存著。隱藏一顆樹的最好地方是樹林,隱藏一個人最好的地方是人群。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