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愛上了一隻妖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2:56:12 作者:黑白豬的糖果屋 Language

上一個月,我媽拿著手機很惶恐地對我們說,水裡面真的有水鬼啊!你們游泳的時候千萬要小心一點。不,你們千萬不要去河邊什麼的游泳。當時我笑著覺得我娘真的是好萌好天真。並且為我娘開始沉迷於微信朋友圈而嘆息。

我們廣東人所稱的水鬼,日本人稱之為河童。我以前一直覺得這是個只出現在黑夜裡河邊的略恐怖的妖怪,會吃人或害人。可能與我在童年裡曾經被某部港產恐怖片裡面的河童嚇到夜裡要蹭到媽媽床上才睡得著的一段經歷有關。

可是,《河童之夏》讓我完全顛覆了,確切地說,是讓我移正了對河童的看法。

我能說我開頭的幾分鐘鼻子就酸了嗎。小酷與爸爸的一番對話,是那樣地充滿了希望,對於河童之家未來的希望,對於能說服好人類的希望。然而人類始終是一種難取悅的生物,他們善於破滅希望。雖然我也預料到後來小酷爸爸與人類的對話無疑會置酷爸於死地。可當我看到武士的刀真的把小酷爸爸大卸,看到小酷抱著想要送給武士的魚在一旁嚇得不輕,我的淚一下子從心頭湧上了眼中。小酷和酷爸面對人類真誠的模樣與武士面對他們不信任而發出的刀光劍影讓我既心痛又憤怒。可是,如果換做是我,帶著以前落下的對於河童的偏見在夜晚裡遇見河童,又能不能做出正確的舉動。於是我只能感到深深的無奈。

我對於小酷有一種很深的愛憐。因為他善良而堅強,有情有義,一舉一動都滲透出小孩子的天真。所以就算這個故事的情節不曲不折,平平淡淡,我也覺得這部片讓我由衷地喜愛。因為我很投入那些可圈可點的細節,認真地看著小酷的每一個表情,揣測著他內心的情感。他被小瞳推倒的樣子這麼簡單,卻激起我內心的波瀾;他在水裡用屁游泳的樣子,讓我忍俊不禁;他因為害怕而躲在狗狗身後的樣子,讓我好想抱著他;他大聲地怒斥武士後代澄清真相抱著酷爸的手的樣子,看著因為帶著自己逃跑而死去的狗狗的樣子,讓我哭得不成人樣。

人到底是一種太複雜的生物。
我對這部片裡的人都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彷徨之感,這種彷徨源於人性的醜惡一面給我的陌生感覺。正如小瞳對於小酷的排斥與嫉妒;人們由於好奇而不顧一隻河童的感受;父母肆意讓婚姻破碎而不知碎片已刺進孩子的心裡;女同學們刻意要針對班裡的一個不出色的女孩子;人們只是為了獎金而尋找河童;狗狗主人把昔日寵愛的狗狗當成發洩的對象等等。這一切都讓我不寒而慄,卻無可奈何。

不得不提的是,音樂好好聽!很有感覺,很有味道。

願世上善良的小妖怪們活得快樂。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