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2:12:06 作者:ignitelalaland Language

夏天開始了,帶著那對來自海洋的男孩 夏天結束了,帶走了從海中來的海之幽靈 最後只留下了那個女孩和一段故事,而這些只存在於女孩的回憶中。因為自始至終海和空還有宇宙甚至一切對於一個女孩來說就是她所看到的,她找到了那段歌謠的下半段,她從陸地來到海邊又回到陸地,那個漫長夏天過後似乎什麼都沒變,但其實所有都變得不一樣了。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1張

意識流,這肯定是本片最明顯的特徵,這對可以帶入的觀眾來說增加了一份詩意,但是對於其他觀眾卻又增加了一份距離。 很可惜我是後者 伴隨著的是零散的故事與幾乎平直的人物成長曲線。 當臍帶剪下的那一刻,琉花看到了生命,眼前的孩子就像多年的她,初步踏入這個未知的世界,接下來就是去探索。 他很棒,因為他立意深刻也敢於提出觀點,但也很可惜因為這是建立在犧牲觀眾代入感的基礎上的,就像那句,萬物平衡,他捨棄了一些為了表達另一些。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2張

意識流,這肯定是本片最明顯的特徵,這對可以帶入的觀眾來說增加了一份詩意,但是對於其他觀眾卻又增加了一份距離。 很可惜我是後者 伴隨著的是零散的故事與幾乎平直的人物成長曲線。 當臍帶剪下的那一刻,琉花看到了生命,眼前的孩子就像多年的她,初步踏入這個未知的世界,接下來就是去探索。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3張

如果一部電影通過向你講述生命與宇宙這兩個分別代表著最小與最大的概念去引起你對於大 自然,記憶,時間,生命,宇宙等等概念的思考這在如今的時代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主流觀眾踏入影院要麼是追求大飽眼福要麼就是一笑而過,或許《海獸之子》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前者,但是他也犧牲了觀眾的代入感,有些突兀的向我們直接灌輸這些龐大但卻存在並且值得思考的問題。 看電影需要思考嗎? 是的 但是隻是簡單的對於劇情的理解嗎? 不是 電影作為新興的藝術門類正在迴歸傳統意義上書籍與文字美術的意義,通過具體又抽象的文字向我們傳達一種創作者對於某事的思考甚至是整個他的價值觀。 文字是抽象的,他背後的意義是我們人類所賦予的。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4張

宇宙是如此宏大且抽象,不過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我們的世界就是由單個個體所具象化的事物組成的,對於人來來說宇宙更多的是通過視覺感官來感知的。 藝術作品是如此的包容且浪漫,因為他允許創作者用最意識流的首發表達思考,但是市場和觀眾是如此殘酷且現實,“不要試著理解它,試著感受它”終究還是說說而已。 大家都在說某部作品畫面是多麼精良,但是故事卻一塌糊塗,那麼這樣的作品是否就是所謂的“金玉其表,敗絮其中”呢? 我想至少《海獸之子》不是,因為他的內核是十分深刻的涉及對生命宇宙等等這些終極命題的思考,不過他的錯在其自身傳遞思想的方式對於觀眾來說太過晦澀並且充滿距離感。 他確實不是一部合格的商業作品,文藝片或許勉強算得上,他是如此的意識流給喜愛的觀眾帶來了如此難玩的不只是視覺上更是心靈上的衝擊,但是也給我了困惑的感受 這部如此感謝的作品,我是應該用理性跳脫的思維來評價還是感謝帶入的視角來評價呢? 我想用後者但是可惜我確實沒有帶入,《海獸之子》是涉及哲學的作品,這種作品註定不討喜,但是他也有存在的必要,因為電影和生活一樣不只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詩和遠方。 《海獸之子》足夠的意識流,這篇稱不上影評或許更多的是隨筆的文章也是,我希望我可以真正靜下來思考,思考這一切,也許到最後會發現這種宏大的議題的思考只能化為未知解而一笑而過,但是這就是人類,主觀又愛幻想的生物,擁有短暫的生命但卻鍾情於永恆的問題,多麼矛盾又浪漫啊!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5張

電影最後,琉花在經歷了與宇宙的邂逅之後又回到了眼前的世界,那個屬於它的世界,而我也回到了現實,一切彷彿一場夢一樣,短暫且虛幻,她看到了生命的延續和那首聽覺上的歌謠,而我看到了這個視覺上影片中神祕又迷人的宇宙。 當我獨自在深夜回到寢室的路上看著星空如此的深邃,這一切都在我的眼中,或許沒有意義但是我正在體驗這一切,因為眼前的一點就是我的所有。 他們在發光,是等著被人找到,我想我也如此。

《海獸之子》宇宙的浩渺與個人的意識流 - 第6張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