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5:08:32 作者:柴魚花 Language

動漫科的老師假公濟私,在我班講4K的課上放了海獸之子的預告片,這畫風我真是太太太喜歡了當時打定主意要去看。何況五十嵐大介、久石讓、STUDIO4°C、米津玄師,就這四點就足夠吸引人了吧。


全片1小時51分鐘,對於動畫來說足夠長了。開頭部分做的極好,遊刃有餘。運鏡堪比文藝大片。除了很多次的運動鏡頭之外,還有特意給停落在琉花肩頭的小蟲特寫鏡頭,都發揮的很好很美。保持了日本動畫給人一貫的風格,細膩而熟悉。因為我沒有看過原作,所以前部分一直讓我以為這是一個青春物語之類的走向。後來發現並不是。後半部分作畫爆炸,也將整個主題推向更深的層次,節奏又猛又抽象,感覺25幀幀幀不一樣,看的我眼睛生疼。整個片子很有《惡童》加《幽靈公主》的味道。能感覺得到日本動畫在擺脫青春校園之類的固有印象往更多的方面擴散和發展。在不斷追尋的路上也依然將優秀的地方保持,就這一點來看國產動畫的差距還是不能同日而語的。

不過我覺得在節奏上還是有些問題。一個故事反覆高潮推進推進又高潮,加上大段大段的抽象意象化表達。像是融化了又凝固凝固了又融化...恕我直言,如果不是對藝術有極大的熱忱與豐富的覺受力,有些片段還是感到比較茫然的。大膽的表現手法愛的人會很愛,不愛的人會感到不明所以吧。(我這個場到最後20分鐘都有打呼嚕的聲音)

當然,並不是所有都能夠講得清清楚楚的片子才叫好片。就像片中所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往往無法用言語明說。」這麼精良的作畫加上久石讓動人的音樂,感謝導演和原作沒把他講成一個單純淺顯的關於成長或是別的什麼的故事。五十嵐說希望通過“空”和“海”來表現琉花的成長也展現大海的神祕、未知與可怕。據說五十嵐在創作的時候特意搬去了海邊住了一段時間,因此才能畫出栩栩如生的海中生物。我想說那肯定遠遠不止畫上的修為,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了生命之於天地的渺小與特殊。

就動畫的故事而言,我的理解是三位主人公可能代表“海洋”“天空”“陸地山花”,是組成這個世界生生不息的互相牽引,也可能就代表普通的你我,隨著一切變化而變化。用有形來表達無形,是極難駕馭的。這種挑戰真的很符合主創團隊每一位的口味啊(笑)

總而言之,隨著這對“不思議な”兄弟而展開的一切奇幻的故事,到最後都深推到討論生命的複雜性與矛盾性。生命短暫脆弱又總是交替進行傳承不斷,人類如螻蟻敵不過自然之力,但情感回憶和那些無法名狀的卻好像能凌駕於一切之上不朽成永恆,而宇宙之外還是宇宙。

如果註定要消逝,為什麼還要努力發光呢?如果不努力發光又如何被用力記住呢?那閃閃發光的又是誰的記憶呢?

「正真重要的東西是無法用言語明說的。」「但不說不代表沒有。」

最後的最後,漫長暑假結束。無論生命境界通達到如何深深的海底或是遙遠宇宙,都要回歸到身邊一件件小事,比如說向片頭捱了你一拳的同學道個歉。


總結,是一部好片。誠意自不必說,就每隨手一張壁紙的作畫和滿分的音樂就值回票價。何況有神仙片尾曲!!!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除了非常棒的運鏡之外,在下雨的處理上將雨水和海洋生物融合的表現也讓我印象深刻——超棒的表現手法。分鏡和細節處理都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國內引進.....估計沒戲了....吧?

PS:片尾有彩蛋

PSS:原畫和動畫有好多中國人,大家好厲害~(鼓掌piapiapa)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