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男與政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1:05:55 作者:俗書 Language

紙媒時代,讀書人故作謙虛,自稱“無聊才讀書”。新時代網絡發達,無聊時可做的事太多,譬如葛優躺玩手機,津津有味地刷《蠟筆小新》,——我也沒料到自己竟然墮落到這步田地。之前,沒怎麼看這部成人動畫片,記得有人義正言辭地指控小新是“問題男孩”,毒害青少年云云。不知為何,始終忘不掉劇中的一個情節:正男看見未來的自己沒有成為漫畫家,怒斥道“你自己又在幹什麼”,“太讓我失望了”,嚎啕大哭,狂奔而去。十年過去,再次看到正男的悲憤時,默然良久。

我是個愚鈍的人,開竅非常之慢而遲,自幼相信老師的教導和教科書講的一切,直到逼近不惑之年。唱《紅星照我去戰鬥》,讀《如何鑑別黃色歌曲》,深信革命理想,拒斥靡靡之音,中學的精神世界就這樣塑造,雖然也斷斷續續地以批判的眼光翻閱所謂四大名著。自小學開始,一直為考試拼命,似乎沒人問過我的理想,我也不知道如何描述未來的自己。後來教書,裝模作樣地告誡學生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樣子,不失時機而笨拙地往自己身上塗抹清高。時日既久,便有所思所悔,可惜已是壯年,時人謂之中年危機。不過,不再年輕的我已經不會流暢、勇敢地表達自己了。

前些天,易中天的《武漢雜憶:閱馬場》在微信朋友圈一度火爆,“家國情懷未必就是宏大敘事,反倒可能是生活細節的總和”。易文中的很多地方我同樣熟悉,包括易先生父親居住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首義校區。然而,我無話可說。這兩天,有位自稱中學生的人向疫情中寫日記的方方寫信,方方及各種回信同樣火爆微信。然而,我無話可說。

眾聲喧譁,我卻欲言又止。沒有活出理想中的模樣,反倒常常喝下時人的雞湯,和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平庸。放棄自己純粹的初心,我沒有資格批評社會、民族、國家的俗與惡,相反,只能附和、讚美。所謂“無情最是讀書人”,大抵如此,——總是大言不慚地空談家國情懷,花樣翻新地為自己貼金,從不解決真正的問題。

魯迅曰過:青年會變成蟲豸的。以前不懂,現在更不懂。不過,我徒然明白中國何以至此了。然而,我依然無話可說。

《蠟筆小新》劇場版電影,讀研時歡子在宿舍邊吃飯邊看的,我從他背後偷瞄了幾眼,正男遇見未來自己就在其中。如今,我活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沒點讀書人的樣子,一副淡定自若、看透人世的樣子,誠如正男的憤怒——“你太讓我失望了!”

正常的生命缺失的東西,終歸會找上門來,但不要太遲。而我很久不再寫信,給他人,給自己,也許久不曾回信。網絡時代,玩什麼老套的把戲,又不是政客。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 超時空!呼風喚雨的我的新娘
中文名:蠟筆小新 超時空!呼風喚雨的我的新娘
原 名: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超時空!嵐を呼ぶオラの花嫁
又 名:None
首 播:2010-04-17
IMDb:tt16236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